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市场战火蔓延 豪华车决战紫禁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2: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车市如江湖,在经历了经济型车的血战、中级车的厮杀、中高级车的纷争之后,遥远的地平线上,出现了几个渊停岳峙、巍然如山的身影。国产豪华车的王者对决终于降临了。

  “月明之夜,紫禁之巅,一剑西来,天外飞仙”,这是古龙大侠名作《陆小凤》一书中两位绝世剑手——西门吹雪与叶孤城之间的顶尖对决。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数据分析显示,在未来7-10年中,这一市场将保持10%-15%稳定的年增长率。业内人士断言,中国的豪华车时代已经到来。随着宝马奔驰凯迪拉克,以及自诩为豪华车的沃尔沃等品牌的先后国产,原本奥迪一统江湖的传统格局早已被打破,中国汽车市场的熊熊战火,已经燃烧到车市金字塔的塔尖。闻名遐迩的豪华品牌一改往日的优雅,在辽阔的华夏大地展开激烈的争夺。

  奔驰高歌猛进

  2006年,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6.5%,而在中国市场,已连续两年增幅超过30%,全年销量达到2.11万辆。今年以来,奔驰继续高歌猛进,1—2月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800台,同比增长高达52%。4月份,在车市低迷的背景下,奔驰在中国市场以2200台的销量,仍旧保持了高达30%的增幅。奔驰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业绩,新一代国产E级轿车功不可没,E350的国产进一步提升了E级轿车在国内的品牌形象,受到了新锐阶层的喜爱。厂方高层表示,中国市场为整个亚太市场的销量做出很大贡献,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引进更具个性化和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产品,同时也会继续加强服务质量。

  宝马扩产备战

  近日有消息称,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将在沈阳大东区开始筹建,备受业界关注的宝马二期工厂项目终于浮出水面。业界普遍认为,宝马在中国建第二工厂是顺理成章的事。2006年,宝马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36357辆,增长幅度高达5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其中国产宝马3系和5系的销量近3万辆,已逼近华晨宝马3万辆的生产极限。为了缓解供货压力,华晨宝马通过优化生产线,实行三班制生产,将产能提高到4.1万辆,但仍无法满足国内市场的强劲需求。今年一季度,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季度销量首次突破10000辆,其中国产的BMW3系和5系轿车的销量同比增长43%,达6674辆。

  奥迪王座难撼

  今年以来,奥迪品牌依然保持了高档车市场的领导地位,1-4月在中国销量已达32961辆,增长23.7%,奥迪A6L和A4依然销售火爆,今年三月份第五万辆奥迪A4下线,四月份又迎来了第十万辆奥迪A6L的下线,创下了中国高档车生产和销售的一个奇迹。由于奥迪A6L和A4均为导入的第三个年头,属于生命周期中上升的阶段,奥迪完全有信心继续保持今年和明年的销量增长。此外,奥迪北京奥运商业计划也开始大张旗鼓地实施,按照计划,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现有的125家经销商都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完成升级。

  沃尔沃水土不服

  在奥迪、宝马和奔驰激战正酣之时,沃尔沃迫不及待的挤入战团,再次表明了高端汽车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豪华车消费者似乎并不在意“中国制造”所带来的“便宜”,曾经一度走红的S40在国产后遭到市场冷淡的回应。去年国产沃尔沃S40亮相时,其相对粗糙的做工就已经受到诸多非议,虽然一度销售不错,但随着宝马3系、奥迪A4的强势崛起,S40在市场上渐渐失宠。今年前5个月,S40仅仅销售了2000余台,与宝马3系和奥迪A4的卓越表现形成鲜明对比。虽然沃尔沃的矛头直指奥迪和宝马,但从品牌上看,沃尔沃无疑有高攀之嫌,如果没有更丰富、更有含金量的配置和更平易近人的价格,沃尔沃S40将难有作为。此外,与国产多年的奥迪和宝马相比,沃尔沃维修成本偏高,也是其市场竞争的不利因素。如何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加快国产速度,是摆在沃尔沃面前的首要问题。

  海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