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以“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2:00  经济观察报

  2007年6月10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节能减排,科学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汽车制造业是需要消耗大量水、电、能源的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废水、废气,如果处理不当,将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就需要汽车生产厂家在节能、环保方面实施有效的措施,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广州本田自成立伊始,就对环保、节能方面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以建设节约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努力创建成技术含量高、能耗低的“绿色工厂”。

  科学管理促进“节能减排”

  节约能源需要严格的科学管理。广州本田黄埔工厂建立了厂区能源管理系统,推进了以压缩空气自控系统、电力供应系统、供水系统、LPG供应系统、中央空调系统、污水处理监视系统等六项能源监视系统的建设。能源监视系统的建立,为能源的科学管理和有效节约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空压机自动控制系统投入运行后,使得单位压缩空气耗电量明显下降。2004年单位压缩空气耗电量同比下降3.32%,约为0.0047kwh/m3。以2004年总制气量计算,全年节约用电量510512kwh,实际节约电费超过33万元。通过该系统投入以后的节能统计分析得到,三年来共节约用电量140万度,节省运行费用约100万元。

  广州本田黄埔工厂是在原有广州标致的基础上不断改造建设起来的。在工厂改造的同时,广州本田也对厂区的能源供应体系进行着不断的完善:通过变频恒压供水系统的采用,节约了供水系统的耗电量,取得明显的节能效果;改造后的空压站冷却循环水系统中,循环水泵的使用每月节约电能约12%,月节约电费2500元,节能型多功能水力控制阀的采用,每年节约电能月17万度,年节约电费约12万元;厂区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引进变频和自控等节能新技术,建立厂区中央空调系统节能自控系统,也为公司节约大量的电能。

  广州本田黄埔工厂建设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对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水进行分别处理,处理合格率100%;在建设和改造工程中大力推广节水设备,现有卫生设施中节水型设备的覆盖率达到100%,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在多个领域广泛推广中水回用,提高中水回用率,使回用率从2004年的35%提高到2006年的60%。

  广州本田在公司范围内还开展了全员节能改善活动。围绕资源有效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员工大力开展改善提案、NGH等全员性节能降耗改善活动,例如办公时间尽量少开灯,并且养成人离关灯的习惯;在休息或就餐时间把照明电器关闭;在天气晴朗时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在就餐时提倡每人只用三张餐巾纸;提倡双面复印,对大批量打印/复印进行纸张控制管理等等。

  科学的管理和不断的改善使得广州本田节能效果非常明显。相比2003年,广州本田单台产品水的消耗量下降了47.8%,电的消耗下降了35.7%,单台用纸量下降了57.6%。

  本质上的环保、节能工厂

  广州本田在增城新工厂建设时就把节约能源、降低排放作为重要的目标,广州本田增城工厂建成后不仅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使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还将增城工厂建设为“本质上的节能工厂”。

  广州本田增城工厂规划时充分考虑了能源集约化建设。如能源站房集中在厂区的东中部,供应站靠近负荷中心;综合动力站房与公司最大的能耗车间——涂装相邻。能源动力统一集中供应,在能源节约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厂房建设时,增城工厂也充分考虑到节能的因素。增城工厂厂房在屋顶墙板设置了隔热层,提高了厂房的密闭性;厂房在白天时采用自然光照明,减少了室内照明用电;综合办公楼采用双层玻璃中空隔热设计,减少了热传导,降低了空调用电。

  在能源站房建设中,增城工厂充分借鉴黄埔工厂的经验,建立了完善的能源供应系统。中央制冷站房采取高低压制冷机组混编、大小制冷机组混编、二次泵循环的系统,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空压站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区别供应压缩空气,采用0.8Mpa(兆帕)和1.0Mpa两个供应系统,避免了向所有车间提供高压压缩空气所产生的能源浪费,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电能变压过程中的能耗。

  作为全新工厂,增城工厂全面地考虑了环保问题,在处理工业和生活“三废”以及降噪方面投入巨资,导入最先进的环境技术“膜处理技术”,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废水零排放”,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绿色工厂。

  增城工厂不设对外排污口,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的处理,实施100%回收重新利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部分废水经过前四阶段处理成优于国家标准的回用水,用于设备冷却、厂房降温、卫生间冲洗、绿化、保洁;另一部分经深度处理达到比自来水的指标还优良的生产工艺用水,用于涂装工艺及空调循环用水,这是不仅在中国国内、在日本甚至全世界都领先的技术,该水循环系统在生产12万辆的前提下,“废水零排放”项目节约自来水量为343,500m3/年,按照广州市每户家庭37m3/月计算,“废水零排放”每年节水相当于773个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推进“节能减排”制度建设

  广州本田不仅以实际的改进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还将“节能减排”列入事业计划中,从制度上提供保障。2007年5月,广州本田正式启动了“清洁生产”项目,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核心,开展绿色工厂建设。在开展清洁生产项目的同时,6月,广州本田还启动了能源审计工作,为广州市实现“十一五”规划期间的节能目标贡献力量。

  6月2日,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在广州“6·5”环境文化节启动式上代表广州企业界宣读了“感恩广州,保护环境”的倡议书,倡议大家积极投身到“节能减排”的活动中,响应“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广州本田也将一如既往的以此为目标,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实际行动节约资源,减少排放,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