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患上自主品牌强迫症? 产品孱弱前途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0:56  财经时报

  6月中旬,北汽集团欲上马轿车自主品牌一事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

  据称,北汽控股将购买当前现代旗下的索纳塔车型,经改款后将其打造为北汽集团的自主轿车品牌。目前,中韩双方正在针对相关的购买事宜开展谈判。关于谈判的细节性内容并没有具体的说法。

  当记者致电北汽控股求证此事时,该集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说,“关于这方面的事情我们不便透露。”但是,他并没有否认这一事项。

  无独有偶。就在北汽集团对自主品牌计划讳莫如深之时,东风汽车秘密进行已久的自主品牌项目已逐渐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东风汽车公司日前已低调成立了东风汽车乘用车公司,生产基地落在武汉。按照规划的进程,这一生产基地将于2008年投产,一期工程结束后的年产能将达到12万辆。“没有自主就没有话语权。”东风汽车的一位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道。

  继一汽和上汽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型汽车国企开始将自主品牌提上日程。但是与奇瑞、吉利们相比,习惯了“温室”生活的“三大”们,在自主之路上的脚步却稍显迟缓。

  “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很多企业变着花样来做,但有些只是政治上的游戏,并不具有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记者说道。

  自主品牌强迫症?

  或许该专家的看法有些偏激,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汽车巨头们尴尬的生存状态。

  在《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中,中国确定了汽车产业在未来五年的三大任务,其中,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被置于首位。据《纲要》表示,在2010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将提高到60%以上。同时,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也将列入央企的考核指标。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目标,也给予了国内汽车企业一个纷纷试水自主品牌的最好时机。

  据有关数据显示,在2005年,我国汽车行业实现销量576万辆,但其中轿车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只有20%左右。商用车自主品牌的表现稍好一点,但距离6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情况在2006年发生了令人惊叹的改变。2006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67%,将日系车抛在了身后。而到了2007年1月,自主品牌轿车对日系车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强化,在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三成之多。

  如果保持这一发展速度,自主品牌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如期实现《纲要》所规定的目标将并非难事。

  自主品牌的春天仿佛已经来临。但是细心观察可以发现,此时在自主品牌的舞台上频繁亮相的多是奇瑞、长安等民营企业和地方性企业,在国内汽车行业有“三大”之称的一汽、上汽和东风,较前者却要逊色许多。

  经过多年在自主发展领域的摸爬滚打,“草根”起家的民营企业已经在自主品牌市场坐拥半壁江山,当背靠政府这棵“大树”的汽车国企们被国家“发展自主品牌”的号角陆续惊醒之时,距离“十一五”规划的最后期限只剩下了两年之余。

  面对奇瑞、吉利们日渐高涨的呼声,人们似乎渐渐淡忘了国企们的存在。此时,自强也好,做秀也罢,为了摆脱自己在市场上的尴尬处境,这些身躯庞大的汽车集团必须要打起精神,树立起自己的自主品牌。

  孱弱的产品

  时间紧迫。

  为了能尽快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有所起色,通过直接购进其他品牌的车型加以改进,冠以自主品牌的称号,成为绝大多数国企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据称,在2008年,东风在自主品牌方面的第一款轿车将面世。而该款车型,很有可能是以神龙汽车爱丽舍为原型、主打排量在1.6-2.0L的中级车。“首款自主品牌车将大量参考现有东风雪铁龙旗下的爱丽舍车型。”相关人士向媒体如此透露。

  自2002年上市以来,雪铁龙爱丽舍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有了5年的历史。从销售数据来看,从2006年11月起,该车型的销量便不断下滑,至2007年2月,该车型的月销量已从4173辆下滑至1845辆。与去年同期17135辆的数字相比,爱丽舍在今年的1-4月份的销量仅为9213辆。

  何况,经过5年的发展,爱丽舍车型在中国市场已接近饱和,东风若想凭借这一车型在自主轿车领域有所作为,定将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与东风汽车相似的是,北汽控股如今也希望通过购买现代的索纳塔车型来改变自己在自主轿车领域的空白局面。

  令人担忧的是,索纳塔在中国市场推出之后,消费者似乎对这款现代品牌下的中级轿车并没有太多的认可。继索纳塔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之后,现代汽车对其进行改款之后又以“御翔”的名称再度面市,但成绩仍是不甚理想。

  “索纳塔和御翔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现代品牌自身。”有行业人士对记者说道。在此人看来,现代品牌的市场定位主要在中低端市场,而索纳塔和御翔的市场定位则是在中高端市场。缺乏相应的品牌形象和品牌内涵的支撑,索纳塔和御翔的低迷表现自然不可避免。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消费者的日渐成熟和理性,他们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这些看似成熟实则市场生命力已然所剩无几的车型,在改装之后若想有所作为,并非易事。另外,该人士认为,“厂家将陈旧的东西引进来,实际上是对消费者的很不尊敬。”

  前途多舛

  看来,如何在产品引进后顺利打开市场局面,已经是东风和北汽不得不思考的难题。除此之外,二者的自主品牌之路仍有较多压力。

  首先是资金的压力日渐明显。目前,若想使索纳塔顺利落户北汽,中方的收购价格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与此同时,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也在建设之中,各方对资金的大量需求成为压在其核心领导层心头的一块巨石。

  为了能够突破资金的瓶颈,北汽集团的上市方案酝酿已久。但目前看来,要想在短期内顺利实现融资以满足各个方面的需要,仍是对北汽管理层的严峻考验。

  与北汽相比,东风汽车或许对合资企业的运作有较多的自信。不过,合资企业的盈利对东风汽车在自主品牌方面高达76亿元的投资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何况长期以来,东风汽车在合资方面的“多元化”战略虽然使其在人才和管理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这种“一女多嫁”的方式在另一方面也使资源分散的问题日渐突出。

  此外,由于北汽控股和东风汽车采取直接向合资伙伴购进车型、为我所用的方式,进军轿车自主品牌,因此,二者还面临着与合资公司的利益平衡的问题。

  从这一角度考虑,北汽和东风们在上马自主品牌时采取低调甚至保密的方式,也是无奈之举。

  各大汽车国企在自主品牌的发力,表明这些行业“正规军”已经意识到了发展自主品牌对于企业和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性。“东风轿车自主品牌建设正在有序地深入,我们从一开始发展就是比较稳健的。”面对外界对发展自主品牌的殷切期望,东风汽车的掌门人徐平曾如此表态。

  但如何在这条路上走远走好,仍是摆在掌权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