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细解柴油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9:1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陈晓芸

  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有着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在采访中,相关专家细数了柴油轿车的优点及注意事项。

  ◆经济、节能

  汽车专家杜芳慈告诉记者,较之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具有节省燃油、使用寿命长等优势。有人算过一笔账:北京有大约6万辆出租车,每天平均行驶250公里。以装汽油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9.7升、装柴油机的百公里油耗5.6升计算,如果将北京出租车全部改装柴油机,每年可节省燃油2.2亿升。以目前93号汽油4.9元/升、0号柴油4.5元/升计算,每年能节省油费12.2亿多元。

  ◆环保

  杜芳慈说,柴油机比汽油机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二氧化碳排放平均比汽油机低30%~35%。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如果2010年所有的轿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那么每天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大大减少。

  ◆动力性能好

  柴油机马力强劲,低速扭矩比汽油机大,所以,在功率(排量)相同情况下,柴油轿车在起动和爬坡时,驾驶者能明显感觉到动力强劲。

  ◆更安全、耐用

  由于柴油燃点较高,采用压燃而非点燃,所以没有高压线、火花塞、分电器、点火系统等,当然就不会有这些相关部分的故障。因而比汽油机更具可靠性,其平均使用寿命是汽油机的1.5倍。

  ◆两道“关卡”

  一是油品。汽车专家杜芳慈说,目前国内柴油品质不适应新型柴油机的要求。没有精炼的柴油硫和颗粒物含量较高,颗粒物会堵塞喷嘴,硫则会影响排放。因此,建议到信誉好、柴油品质达标的加油站去加油。

  二是维修保养。专业人士介绍,定期的保养维护是降低费用和减少排放简单而有效的办法。如果汽车得不到很好的保养维护,其排放性能会逐渐下降。喷油嘴必须保持清洁,同时定期校验,确保精确的喷油量。灰尘和颗粒物也会堵塞供油系统,如果喷油嘴堵塞,会导致不完全燃烧,出现黑烟。因此,应按要求定期更换燃油滤清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