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核心技术缺失是首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9:1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陈晓芸

  最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程应用上存在不足,确实是一个问题。国内现在有些企业在技术上有了突破,但在批量生产和技术产业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缺陷。不过我想,当前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不单是工程应用问题。”

  付于武认为,整车企业自主创新,绝对不仅仅是自己会造车就可以了,任重而道远的是掌握核心技术。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是如此,其重点应该是核心技术的掌握。如果没有核心技术的支持,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是不可想像也不可能实现的。

  关于工程应用的问题,付于武并没有提出更多看法。他认为,虽然这一问题不能忽视,但更重要的是核心技术问题。付于武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水平与国外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确实缺乏核心技术,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从量上看,零部件行业排在前几名的企业没有一家是本土企业。从核心技术上来看,关键零部件、控制系统基本上是进口的。有些专家说,中国零部件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并不是首要问题,我不能十分赞同。”

  跨国公司占据了世界汽车关键总成、关键零部件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在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核心零部件方面,控制了70%~80%的市场。国内很多地方都在生产汽车零部件,但是在关键总成、核心零部件方面还比较薄弱,没有过硬的产品,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领域,这是一个问题,是制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瓶颈。究其原因,付于武认为,首先是企业的战略不清晰;其次是企业的创新意识不强;另外是机制问题,包括产学研联盟的问题。关键技术的攻关一定是集产学研联合之力,不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就可以的,日本和美国也是如此。

  如何解决核心技术缺失问题?付于武认为,这需要政产学研痛下决心,因为这不是单个企业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政产学研必须结合,要集中行业的力量才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