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交强险征求记者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7: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毛晓梅 王文帅)21日上午,保监会在京召开“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媒体见面会”。现场向记者们征集意见,是议程安排中的一个“有趣”的环节。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说:“记者所反映的群众呼声应当说是你们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也是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愿望。我们想听听各位的意见和看法,以及各位在采访、调研工作中了解到社会各界对草案的意见。”

  在这位新闻发言人的“鼓励”下,很多记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发表了意见。

  北京电视台记者梁岚说:“我是一个新司机,看到费率浮动草案后,我发现我的违章次数已经超了。每个司机都不想违章,也不想发生事故,但是像北京电子眼特别多,如果司机不是主观的违章,我建议能不能也稍微奖励一下,允许享受下浮?”

  “另外,草案中对于酒后驾驶和恶性的人员伤亡事故,只是上浮30%,我觉得这还不够,应该提到50%到60%,因为酒后驾驶是非常恶劣的行为,是对他人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除了交通处罚之外,还应由这种经济杠杆来惩戒。”她说,“前一段时间我们采访司机们的想法,大家对浮动的原则可以接受,但是希望细则上能够更细化一些。”

  有记者补充到,像肇事逃逸这种交通违法行为性质也很恶劣,应该作为交强险费率挂钩浮动的因素来考虑。

  还有记者提出,费率浮动办法在文字表述上应该减少专业术语,让大家一次能够看得懂,因为买保险通常不是很有时间来认真阅读。

  而对于记者们反映较多的由于道路交通环境复杂、停车设施缺乏等客观原因导致很容易“吃到罚单”的问题,袁力也表示深有同感:“我本人也是一名驾驶员,去年在北京西直门附近路段就有4张罚单。”

  也有记者指出,目前我们国家对于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的责任认定机制还不够完善,势必会影响费率浮动机制在日后的实施中遭到非议和责难。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协调,把责任认定机制进一步完善起来。

  据悉,保监会还将于6月25日召开专家咨询会,邀请有关保险专家、道路交通管理专家、事故处理专家一起讨论草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