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来了还是来真的 国务院同意适时出台燃油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8:12  车时代周刊

图为汽油价格

  “何时开征燃油税”这个问题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整整13个年头,日前,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国务院同意“适时出台燃油税”,这再度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国家何时实施燃油税的猜测。

  一石激起千层浪

  日前,新华社受权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再度引发了社会对燃油税的关注,在这份《通知》中,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适时出台燃油税”。

  《方案》发布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国家可能何时实施燃油税的猜测,从1994年国家有关部门首次动议要开征燃油税以来,“何时开征燃油税”这个问题已经陪伴着我们走过了整整13个年头,但每一次,“没有具体的时间表”都让实施燃油税无疾而终,这一次会是又一次“狼来了”还是“真的要来”?

  漫长等待十三年

  回顾燃油税的历史,“择时出台”和“适时出台”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但每一次,最后的结果都是无疾而终。

  早在1994年,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动议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2001年1月4日,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在适当时候开征该税种。过了一年,金人庆再次称“燃油税将择机出台”。2005年1月1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2005年1月22日,国务院发展中心的报告称: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

  几起几落之后,市场对何时开征燃油税的消息已几近麻木,很多人在谈及燃油税时的第一反应通常就是:“燃油税?不是说了很久了么?这一次会不会又是一次‘狼来了’?”

  “难产”缘自背后博弈?

  燃油税看似呼之欲出,却又总是只听打雷不见下雨,到底难在哪儿呢?不外乎两条,其一,燃油价格居高不下,目前不适宜推出燃油税。其二,牵扯到各利益集团的利益分配问题。这些年来推出燃油税顾虑太多、犹豫不决,致使在燃油价格上错过了最好时期,2004年初,国际燃油价格为35美元/桶,应该是一次绝好时机,却没有能够把握好,当年下半年油价迅速格飙升到52美元/桶,其后一路攀升居高不下,目下燃油价格与燃油税出台时机价格仍有很大差价,要等到国际油价降回落到50美元恐怕很难了。

  说到燃油税“难产”背后的博弈,专家的意见很集中:一是“费改税”后交通部门30多万名员工如何安置?二是地方利益在收归国家财政后如何再分配?三就是目前的高速公路投资主体已经相当多元化,实施燃油税,他们的利益如何体现?

  事实上这些难题也许也正是燃油税在酝酿了多年后仍然无法正式实施的重要原因,6月6日,中国汽车界资深专家贾新光表示:“其实燃油税的方案现在基本上已经是现成的了,一旦开征马上就可以实施的,但这些问题不解决,实施起来会很麻烦。”贾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旦开征燃油税,车主就不用再交各种各样的养路费了,但交通部门基本上每年都会提前把这些费用收上来,他们一收,那燃油税就不得不推迟。”

  正是在这些困难的阻力下,国家关于实施燃油税的日期不得不一再推迟,“择时出台”和“适时出台”成为燃油税延迟开征的最常见的借口。“择时出台”和“适时出台”说来轻巧,但一再的“择时出台”和“适时出台”却不但没有换来问题的解决,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成本浪费,贾新光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刚刚动议的时候还主要是考虑到农民的负担问题,那个时候反正高速公路也不多,现在可就不仅仅是农民负担的问题了,交通部门、高速公路、地方政府,还有高油价等等,这些都得考虑进去。”“现在的问题真的是越来越复杂,等下去,问题只会越来越多。”

  这一次会不会动真格?

  正是考虑到这些情况,所以部分业界人士对可能尽快实施燃油税不抱太多的希望,有关人士甚至明确表示说:“实施是迟早会实施的,不过对于一两年内就实施,我抱谨慎乐观态度。”不过,更多的专家则持一定的乐观态度,贾新光就表示:尽管有很多困难,但不排除“这一次动真格的可能”。

  在贾看来,从时间安排上看,这个时候是发出将实施信号的最好时机,因为“从发出信号到具体实施需要半年的预热期,国家要实施燃油税,也肯定是选择在年尾或者年初的时候实施,因为那个时候是新一年的养路费等各种费用集体缴纳的时候,那个时候出台,阻力相对较小,而提前半年发出信号,也可以对交通部门起到一定的知会作用”。

  而从本次透露燃油税改革的时机来看,也显得与此前不同,主要是将其纳入发改委日前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当中,即着眼于节能环保工作。而这个《方案》又从属于6月4日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在这个有关气候的方案中,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将采取一系列法律、经济、行政及技术等手段,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随着全球暖化越来越严重,制止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6月6日在德国举行的八国集团会议,G8与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在内的发展中大国集体商议气候问题。作为新兴工业大国,中国一直重视自己在节能减排方面负有的国际责任,换言之,全球性的节能减排运动,可能为一直难以下定决心实施的燃油税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

  链接:

  燃油税怎么征收:

  取消现行养路费,将养路费以燃油税的方式含在油价里征收。

  开征目的:

  一、让少用路者少掏钱多用路者多掏钱;

  二、达到节油的客观效果;

  三、引导车主少出车减少交通拥堵;

  四、保护公路,延长其使用寿命。

  各主要国家燃油税率:

  国外汽车税收的重头在燃油税。燃油税涉及到各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所以情况千差万别——美国30%;英国73%;日本120%;德国260%;法国300%。

  文/江昭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燃油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