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杂志2007年第6期--历史的起跑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4:19  《车》杂志
《车》杂志2007年第6期--历史的起跑线(图)

图为《车》杂志2007年6月刊杂志封面

  撰文/白建安

  设计是品牌复兴的一把钥匙,明锐见证了斯柯达重塑品牌特征的历程。

  你是否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与我们擦身而过的斯柯达Favorit和Felicia。他们代表的绝不仅仅是实用可靠、价格合理,百万辆Favorit下线标志着斯柯达复兴的起点,Felicia象征着斯柯达文化与大众技术的第一次融合。而明锐(0ctavia)则代表斯柯达设计与文化融合的成熟,逐渐塑造出自己的设计理念。虽然明锐、法比亚速派、Roomster,这一连串叫好又叫座的车型都共享大众的平台,但它们已经能够全面地表达斯柯达品牌设计风格的属性。

  历史的渊源

  其实明锐和速派(Superb)一样,它们的名字都曾在斯柯达的历史上写下浓重一笔。历史上,斯柯达曾经是豪华车制造商,二战后国有化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开始制造人民能买得起的“国民车”。事实也是如此,在1946年5月,斯柯达第一批小型车1101投放市场,大家称它为Tudor。1955年,斯柯达推出了440型,经过不断改进,在1959年这款车有了正式的官方名字——Octavia。明锐是当时经济实用车型的典范,是一辆简单可靠、价格便宜且质量过硬的家用轿车,因此在许多国家都受到青睐。从基本型衍生出的旅行车也颇受欢迎,并且一直生产到1969年。后来明锐被斯柯达1000MB车型所代替,这个名字也被雪藏了20多年。1991年,大众集团购买了公司70%的股份。2000年,大众集团全资拥有该公司。经过之后一段时间的转型,斯柯达成为具有独立产品体系的、充满活力的汽车公司。斯柯达与大众的第一个合作结晶是Felicia,它成为斯柯达品牌的转型之作。当斯柯达准备推出基于大众PQ34平台的新车时,Octavia这个名字又被重新发掘出来了。1996年推出的上一代明锐是斯柯达基于大众平台战略推出的首款车型,成为公司转型和重振品牌形象和声望的第一步。伴随着现代的外观、大众的技术,并以其价廉物美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明锐已经成为高性价比车型的代名词,至今在全世界销售了一百多万辆。

  同平台不同内涵

  对于斯柯达这样一个百年品牌而言,通过改变设计风格更容易扭转这一品牌在人们心中传统的印象。斯柯达公司总裁魏铁希(Detlef Wittig)就希望公司能保持设计上的特色。因此,斯柯达品牌设计师总监Thomas Ingelath不仅要重塑斯柯达品牌,还要保持品牌独特的风格。Thomas Ingelath是从大众来到斯柯达的设计天才,曾因设计布加迪概念车闻名。现在他正致力于让斯柯达品牌更为年轻买主所喜爱,并且还要让新兴的中产阶级买得起。2004年,共享大众PQ35平台的新款明锐面世,它与国内的速腾途安,国外的高尔夫、奥迪A3/car.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A3、西亚特Toledo等车型均共享同一平台。但相同的平台被赋予了不一样的内涵,它不是曾与我们擦身而过Felicia,也不是大众速腾的简单翻版,而有着自己个性的斯柯达明锐。由于自身的品牌市场定位,明锐的设计风格多少包含了大众和斯柯达的双重风格。不管怎样,经过10多年的努力,斯柯达的品牌设计特征逐渐明朗,明锐便是成熟的标志。

  从外观来看,明锐继承了法比亚和速派延续下来的设计元素,但个性更加突出。环绕整个车身上部一周的特征线令明锐与众不同,这条线从水箱格栅两端向两侧延伸,沿前保险杠、防擦条,与前灯的导角相融合。之后滑过前翼子板、车门、后翼子板延伸至尾灯处,在尾灯上转折沿C柱流畅地划过车顶到达A柱,至发动机舱盖再回到水箱格栅,形成一个不间断的轮回线条。这种设计已经成为斯柯达品牌的标志特征,在最新款的Roomster上也可以看到这一设计。另外,明锐B、C柱下端向两侧延伸过渡的设计,后车门处向上挑起的车身侧裙线都显得非常活泼新颖,这些都成为了斯柯达的设计特征。密布着竖条的矩形中网由镀铬边框包裹,上方镶嵌着那支“带翅膀的飞箭”,自标志延伸出的凸起线条穿越整个发动机舱盖。这种标志性的设计会被不断继承与演绎下去。与水箱格栅一体、前窄后宽的梯形发动机罩非常有特色,两边很大一块都留给了翼子板。前大灯外形向外侧收紧,显得更加锐利,高置的尾灯外形则比较中庸,采用 “C”字型设计的转向灯添加了一些活泼的气氛。

  简练而注重实用

  明锐在外形上更多突出了斯柯达品牌的家族特征,而在内饰上则更多地吸收了大众理性的设计风格与严谨的做工。内饰许多部件使用了大众汽车的标准件,继承了大众汽车布局合理,显示清晰,功能齐全,位置合适的优点。看来大众的平台战略不仅应用在车身、底盘和发动机上,在内饰设计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黑色和米黄色的配色方案对比鲜明,中控台的设计比较简单,CD机、储物盒和自动空调构成了中控台的整体布局。明锐的内饰设计也是注重实用,奢华的装备不多。如座椅就使用的是绒面的,不知这种欧洲所推崇的朴实风格能否为国人所接受。明锐采用两厢半掀背式布局,从外表看和普通的三厢车无异,但掀开硕大的尾门,展现在眼前的是更宽敞的行李舱。后排座椅可以4/6折倒,加上掀背式设计使整个后部空间富于变换,同时容积也可以达到惊人的1350升,这就是明锐在空间方面带给我们的惊喜。车身尺寸的增长是大势所趋,明锐自然也不例外。它的长度和轴距分别达到了4572和2578毫米,相比上一代分别增加了65和66毫米,高度和宽度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总体感觉与时下越变越大胆的大众车相比,明锐显得比较低调,更朴实更为贴切。所有这些在设计上的创新都在向人们阐述,它不是大众产品的简单复制,斯柯达是有性格、有内涵的独立品牌。

  作为斯柯达紧凑级轿车的主打产品,明锐在欧洲市场具有相当知名度。凭借其出色的设计与质量,在一系列评比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许多有份量的奖项。例如在五个欧洲国家获得“年度车型”;在德国获得“金车轮”奖;在意大利获得了“世界上最漂亮的车”奖项。作为百年品牌的斯柯达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魅力,如今上海大众将斯柯达明锐引进到国内,使中国消费者可以更全面地感受到这一品牌的魅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