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坛新三剑客齐推1.8L产品 市场能否接受待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6:12  中国青年报

  一周之内,今年国内中级车市场的3款拳头产品——一汽丰田卡罗拉斯柯达明锐海马3依次登台亮相,这使得本来波澜不惊的中级车市场一时间风云突变,一场好莱坞似的“战争大片”即将上演。

  对于这3款“明星”车型,媒体和业界都不吝惜溢美之词。的确,作为丰田在全球最受欢迎和最畅销的车型,第十代卡罗拉不仅荣获了“2007年度最受期待新车”的称号,而且也将成为一汽丰田今年销量增长计划中最重要的武器;斯柯达明锐则是上海大众为重夺市场销量冠军而打出的一张王牌,不仅肩负着斯柯达品牌在中国腾飞的重任,而且也是影响上海大众实行多品牌战略成功的关键;而海马3,开发时间达42个月,耗资4.95亿元,被称为海马汽车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车型。

  搅局者的出现,让中级车市场热闹非凡。甚至有媒体称,中级车市场从此进入诸侯割据状态。

  事实上,中级车市场从来不缺乏“明星”车型,比如上海通用凯越、北京现代伊兰特、东风本田思域、一汽大众速腾长安福特福克斯等,自主品牌有华晨骏捷比亚迪F3等。这些产品,在任何一个企业内部,都是战略车型,是彰显实力、提高销量和扩大市场影响力的车型,是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车型。

  正所谓“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近年来,国内中级车市场一直以50%左右的增幅高速扩张着,并占据着整个乘用车市场三分之一左右的份额,从发展趋势看,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国内的中级车市场仍会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然而,综观近几年中级车市场的发展状态,我们却发现两个奇怪的现象:其一,一方面,各大厂家看好这块大蛋糕,纷纷推出新车型,一时间“新三样”、“精三样”、“超新三样”等概念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与这些概念对立的“老三样”车型却老而弥坚,捷达桑塔纳等销售十几年的老车型仍在中级车销量排行中占据前列位置。

  其二,在1.3L~2.0L排量、8万~18万元售价这个广义的中级车市场上,排量为1.8升、售价在15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却显得极为尴尬。本来,黄金排量、中等价位的车应该拥有最广泛的消费群体才对。然而,销售数据却显示,市场上卖得最好的中级车往往分为两个极端:售价在8万~10万元左右的车,如北京现代伊兰特、华晨骏捷和比亚迪F3等,这些车的月销量均已过万;另外就是20万元左右的车型,如广州本田雅阁、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和广州丰田凯美瑞等,这些车的月销量也已过万。而售价在15万元左右的车型的市场表现却都不尽如人意,如东风本田思域、一汽大众速腾等,虽然都是企业的拳头产品,而且口碑也不错,却走不出“叫好不叫座”的怪圈。

  卡罗拉、明锐和海马3的上市能改变这种格局吗?

  据悉,卡罗拉推出的是1.6L与1.8L排量的6款车型,售价为13.28万~17.98万元;斯柯达明锐推出的是1.8T和2.0L两个排量的4款车型,售价为13.99万~18.59万元;而海马3则主推1.8L,手动标准型和手动豪华型分别售价10.38万元和11.68万元。凑巧的是,3款新车主推的都是1.8L排量的车型。

  “现在中国消费者已经从以前有车的喜悦,逐渐转变成对车的理性认识。”丰田一位高层人士这样评价。他介绍说,卡罗拉今年的产销目标是6万辆,据此推算,卡罗拉以后的月销量要达到1万辆,也就是说,卡罗拉将是“尴尬的15万元”的终结者。在他看来,“该车对消费者极具‘杀伤力’,只需试驾5米便能‘搞定’客户。”如此高调,也表现了一汽丰田对卡罗拉的绝对信心。然而,卡罗拉的定价并没有给消费者太多惊喜,想靠“5米营销”独步天下,似乎有些不切实际。

  相比之下,上海大众则“务实”得多,斯柯达明锐全年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比卡罗拉少了一半。业内人士认为,斯柯达的“务实”在情理之中,首先,中国消费者对斯柯达品牌相对陌生,品牌的推广需要时间;其次,斯柯达的经销商网络刚刚组建,全国经销商不足百家,不能与一汽丰田多达两三倍的成熟网络相匹敌;另外,明锐的外形相对古板,与运动时尚的速腾、思域、马自达3和福克斯等相比,稍显逊色。因此,虽然明锐的发动机令人称道,但斯柯达还是将其上市时间一拖再拖,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自信。

  海马3虽然在价格上颇具杀伤力,性价比很高,但终归是自主品牌,要想在合资品牌的重重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还需要一段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5米营销”还是“明锐男人”,都很难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里独树一帜,成为标杆车型。事实上,“标杆”这个词汇对今天的汽车市场来说,已经慢慢变得模糊,因为没有一款车能在技术、外形和价格上都存在绝对优势,“一款车改变一个品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本报记者 黄少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