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端午节吉利教育资助启动贫困生心灵关怀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6:5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7年中国传统端午佳节之际,吉利集团相关领导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工作人员,与2006届资助计划中部分受助学生齐聚北京吉利大学,共庆端午佳节,并对学生生活与学习之现状深入沟通。

  本次参会学生来自北京吉利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各大高校,大家深入交流了2006年学习生活的思考与领悟、挑战与收获。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积极面对贫困生心灵关怀的重大社会命题,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与学习的基本保障的同时,全面启动心灵关怀这一崭新工程。

  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受助学生来自全国不同的地域省份,拥有类似的家庭经济状况,却经历过丰富而截然不同的求学之路。交流本身,也带来同学们彼此之间的理解和鼓励,引导他们对于贫困本身和自身价值观更深的思考,以及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大家应如何努力建立健康与平等的心态、自尊与自信的人生观。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新闻发言人暨吉利集团副总裁、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罗晓明表示,“经济的困难让受资助学生的成长求学之路格外艰难曲折,他们毕竟是年轻的学子,面对纷繁、变化的社会现状,必定会有自己的思考与困惑。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尤其重视对受助学生的心灵关怀与辅导。我们深信,学子们在历经千锤百炼之后,其对理想与未来的执著与努力、对社会的怀抱感恩、对自我自立自强的不断完善,必将使其成就为国家的栋梁。”

  来自北京工商大学冯晓肖同学的经历分享极具代表性:“我们班级有20几名同学,刚入学时,我就很坦诚的告诉大家我是一名贫困学生。我也从不担心别人因此看不起我,一年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还被评选上了班级的班长。我认为:贫困是一笔财富,要对自己有信心。只有你自己能坦然面对贫困,那么别人也能正确的面对你……”北京工商大学的冯晓肖同学这样总结她一年来的感悟。冯晓肖同学还分享了她收集矿泉水瓶以筹措生活费,同班家境富裕的同学默默走到她身旁,帮助她一道搬运的故事。

  受助于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同学们,在初入大学、面对环境迥异于自己家乡的社会以及陌生的校园环境,他们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内心的困惑与惶恐。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对这些现象极其重视,派出专人到各个学校了解实际状况,与同学们沟通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并对情况特殊的同学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大多数学生在第一年的大学生活中,都实践了用自己内心的自强和自尊坦然面对贫困,从而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赏。

  当年的小状元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马晗清同学,在走进校园一年以来,不仅刻苦学习文化知识,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07年4月,马晗清向清华大学和吉利集团提出申请,希望带领本专业机械系的同学们,在暑假期间,走进吉利汽车做实践调研,更深入了解和学习这个中国汽车业最具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之一的企业,目前,学校和吉利集团均批准和认可这一行动。

  在北京吉利大学有近30名受到资助的学生,来自四川省甘孜州的四朗德吉就读于新闻传播学院,她虽然能歌善舞、才艺出众,但却选择了新闻专业,立志用新闻传播的知识为家乡的进步做出贡献。2006年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开拓了德吉的眼界,她表示,现在自己可以客观地看待学习的挑战,她会付诸更大的努力;来自山东的动漫学院的郝鲁芳同学,业余勤奋打工、省吃俭用为自己买了电脑加强学习,并且希望继续用打工收入在解决自己的生活费用之外,去帮助身边更困难的同学;就读于外国语学院的袁野同学通过这一年的努力,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并和大家积极参加学校爱心社活动,探访和帮助残障儿童,在这个活动中她感触良多,对同学们也极具启发。

  中国政法大学的朱德慧参加本次学年汇报时制作专门PPT文件,他在里面深情地写到:“一如吉利人的自强不息,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从不感孤单,因为有爱与我同行。在今后的路上,我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做一个自强的人、一定要做一个有良知并懂得感恩的人。诚然,我还没有成功,但谁敢说我不会成功!会的,一定会的,因为我们生而自由!”

  贫困生是这个社会大家庭需要特别关爱的群体。社会的进步,正是体现在我们对于弱势群体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行动。正如在座谈会上,同学们强调说,面对未来,贫穷是我们的财富,因为贫穷使各位同学经历了更丰富的人生,也体会到诸多无奈与艰辛。他们会更加珍惜未来的生活,并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