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代蒙迪欧能否撼动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14  新浪汽车

  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福特汽车展台,第一眼看到刚刚在欧洲推出的第三代蒙迪欧,眼前为之一亮。与许多改型升级车型相比,第三代蒙迪欧简直就是一款重新设计的新车型。外观一改第二代蒙迪欧沉稳中庸的风格,十分流行、新潮。而其内饰完全可以媲美宝马奥迪等高级轿车。在场的新闻界同行都有同感。

  福特中国董事长程美玮是老朋友,他告诉我,第三代蒙迪欧是福特(欧洲)团队全新设计的一款新车,也是福特(欧洲)有史以来推出的技术含量最高的新车。不仅外形采用福特欧洲“动感设计”理念,其底盘、发动机和变速箱,也与现在国产的蒙迪欧完全不同。

  第三代蒙迪欧原打算今年年底在中国市场推出。上周在重庆车展上,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透露,第三代新款蒙迪欧的下线时间将会提前。 据了解,最快将在9月份下线,有2.0升和2.3升两种排量,售价在20万元以上。第三代蒙迪欧最早亮相于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刚刚在欧洲开始生产。如果9月份能够在中国市场推出,基本上与欧洲同步推出。

  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表示,第三代蒙迪欧外形时尚流行、技术含量高,内饰工艺精致、豪华和舒适,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他认为在国内轿车市场,第三代蒙迪欧的主要竞争对手将锁定以凯美瑞雅阁为代表的日系中高级轿车。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销售的07款雅阁,实际上是2003年推出的新雅阁的改进版,正在热卖的凯美瑞也是2006年初推出的。与这两款车相比,第三代蒙迪欧技术更先进,外形更加时尚运动,在性能上结合了欧洲车与美国车的优点。

  日系的本田雅阁和丰田凯美瑞,都曾在国内市场创造了中高级轿车销售的奇迹。雅阁曾连续几年每年翻一番,而凯美瑞去年5月刚刚推出市场,很快就进入十大畅销轿车榜,并连续六个月位居中高级轿车销量榜首。就像当年买雅阁需要加价一样,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许多人为了能够买到一辆凯美瑞,要么加价提前拿车,要么等上小半年。直到最近一段时期,随着产能的迅速提升,要买一辆凯美瑞才不那么费劲。

  有人认为,凯美瑞之所以上市以来一直热销,除了丰田的品牌效应、较高的性价比、适应中国消费者口味的设计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没有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中高级轿车新车型。而第三代蒙迪欧可以算一个强劲的对手,将撼动凯美瑞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霸主地位。

  邹文超说,长安福特在第三代蒙迪欧的研发阶段就参与其事。他认为,第三代蒙迪欧具有卓越驾驶性能、欧洲时尚风格和德国精湛工艺三大特点,在中国市场应该能够获得成功。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5月凯美瑞以12186辆的业绩,在十大轿车畅销品牌中位聚第五名,前四名是桑塔纳捷达凯越QQ。雅阁以10510辆排名第九。而今年前5月凯美瑞以66309辆排名第四,雅阁以52670辆排名第八。在十大轿车畅销品牌中,只有凯美瑞和雅阁是中高级轿车,而凯美瑞又把雅阁远远地甩在后边。

  第三代蒙迪欧要想撼动凯美瑞的地位,看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凯美瑞的前身丰田佳美在中国口碑甚好,品牌效应十分优越。而老款蒙迪欧虽然在国内市场开始势头还不错,但是后来几年一直不温不火。二是凯美瑞推出不久很快就跨过月销上万的门槛,而第三代蒙迪欧要达到这一目标,还需假以时日。第三,中高级轿车市场是利润最高,竞争也最激烈的市场,除了日系的凯美瑞、雅阁、天籁马自达6,还有德系的帕萨特领驭、速腾,美系的别克君越,以及中系的荣威等。真可以说是强手如林。即使第三代蒙迪欧真能撼动凯美瑞,起码也是上市一年后的事了。(原载: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