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南汽或将协议解除合作 不再生产新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7:27  长江商报

  困扰菲亚特汽车集团已久的与南汽集团的合作将以“协议离婚”收场。

  (据上海证券报)日前,菲亚特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已向南汽集团正式摊牌,菲亚特不再将新车型投入南京菲亚特,日后南京菲亚特仅为菲亚特在华的一个代工工厂;且菲亚特将会全面退出南京菲亚特的管理层。南汽集团拟挽回菲亚特的最后努力也告失败。

  6月初,记者独家获悉,菲亚特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赴中国,其重要议程之一即为与南汽集团谈判,共商未来南京菲亚特的发展大计。如南汽集团不能如期推进南京菲亚特的投资或发展,菲亚特汽车集团希望解除双方的合资关系,以便寻找另一合资伙伴。

  在双方谈判中,由于南汽集团对南汽自主品牌项目--名爵投入了极大人力、物力与财力,故在与菲亚特汽车集团谈判中,无法在短期内推进对南京菲亚特的投资。此前,菲亚特汽车集团曾打算近5年内陆续向南京菲亚特投入5亿欧元,以达到2010年产销30万辆的战略目标。

  “这种对等投资的拖延和不作为已令菲亚特汽车集团无法承受。”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表示,“再拖两年,南汽名爵可能缓过劲来,但那时菲亚特品牌早就在中国市场上OVER了。”

  无奈之下,菲亚特汽车集团只好向南汽集团正式摊牌,希望解除双方的合作。大致内容如下:

  一是有关新车型方面,即菲亚特汽车集团不再向南汽集团提供新车型;未来如果南京菲亚特欲从菲亚特汽车集团引进新车型,则菲亚特汽车集团可能在商言商,以较高的技术转让费出售新车型。

  “本来打算引进南京菲亚特的中高级轿车均不可能出现在南京菲亚特的生产线上了。”知悉内情的人士表示,“派朗的后续车型——中级车D200,菲亚特汽车集团也决定不在南京菲亚特生产;阿尔法·罗密欧在华的生产将由菲亚特汽车集团另行安排。”

  二是关于菲亚特中国业务架构方面。此前南京菲亚特承担了菲亚特集团在华的许多职能。日后,菲亚特汽车集团将这些部门撤离南京菲亚特。且将来南京菲亚特意方高层将退出南京菲亚特管理层。

  在马尔基翁内与南汽集团摊牌后不久,菲亚特全球采购中心在上海成立。原菲亚特所有子公司在华的采购中心均整合入内。与此同时,来自经销商的信息显示,撤离南京菲亚特后,菲亚特汽车集团并未降低在华采购,反而加大采购量。

  按照计划,至2010年菲亚特汽车集团在华采购额将达15亿欧元。

  焦急的菲亚特

  浪漫的意大利人,这一次再也无法浪漫起来。菲亚特汽车集团中国业务成了复兴计划中的最大障碍。

  2004年,马尔基翁内任菲亚特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后,一举拯救了这家濒临破产的公司,目前年盈利达20亿欧元。但他似乎很难实现曾经定下的中国目标:2010年,在中国销量达到30万辆。

  菲亚特汽车集团在华的整车业务有三个支点:两个商用车支点——南汽依维柯、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一个乘用车支点——南京菲亚特。如今,南京菲亚特成了菲亚特汽车集团复兴中国路上最大障碍。

  按照惯例,商用车与乘用车的比例是3:7。如果要实现30万辆的销量,只能更多地依赖于菲亚特在乘用车市场的斩获。但南京菲亚特无法给予这种希望:2006年,南京菲亚特总销量为30668辆。更令意大利人烦恼的是:南汽集团短期内不可能追加投资,让其实现快速向前的战略。于是准备在中国大干一场的菲亚特汽车集团,作出了撤离南京菲亚特的部署。

  已经下定决心不再将任何全球畅销车型引至南京菲亚特后,菲亚特汽车集团显然将奇瑞汽车视为最佳潜在合作伙伴:阿尔法·罗密欧和D200均有望在奇瑞汽车生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