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特雷夫全球战略调整:PSA中国区直接呼叫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Christian StreiffIC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3年内将非生产成本减少30%,到2010年推出41款新车型,其中欧洲21款,南美洲和中国20款。”

  5月23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CEO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Christian Streiff)在上任100天之后,正式对外公布旨在增加该公司利润和销量的2010年行动纲领。

  随着这个行动纲领问世,PSA在中国的机构开始了大规模调整。作为直接隶属总裁管辖的部门,PSA中国事务部在斯特雷夫上任第二天便宣布成立。

  据PSA(中国)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SA中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2010年行动纲领公布之后的第三天,新任PSA中国事务部部长杜森就赶赴北京开始工作。

  “中国事务部的正式运转让PSA中国的职能大大增强,以前要向巴黎总部层层汇报的工作,今后中国区可以直接决策。”PSA中国公司公关负责人董苏华告诉记者。

  中国区首获自主决策权

  据了解,斯特雷夫将直接领导PSA中国事务部,中国事务部则将领导PSA中国公司,其职能将由原来的进口车销售、品牌建设等扩展为对中国事务的决策,包括新车上市以及PSA全球零部件采购等等。而现任PSA中国公司总经理博毅将向PSA中国事务部部长杜森汇报工作。

  在杜森的领导下,中国事务部将进行一系列调整。除了PSA(中国)对外贸易公司原来的部门,将新增加市场部、质量部、技术支持部。另外,财务工作将从行政部门剥离,单独成立财政部。加上原来的公关部、雪铁龙品牌部、标致品牌部等等,PSA在中国的工作人员增加到了110多人。

  新增加部门的部长全部从PSA巴黎总部调派,目前还没有全部到岗。

  “这次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事务部对中国业务具有了决策权,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对中国市场推出新车型的决定权。”PSA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2010年行动纲领面世斯特雷夫在5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详细介绍了代号为“Cap2010”复兴计划的行动纲领,其主要措施是节省开支和推出新车型。他表示要尽全力使2007年成为PSA恢复增长和盈利的转折点,以夺回公司在欧洲失去的市场份额。

  这个复兴计划从质量、成本、产品和国际化四个方面,明确了到2010年PSA集团要达到的目标,而针对中国和南美洲市场的具体计划要到今年9月底才能正式对外公布。

  这一行动纲领最主要的内容是3年内将节省结构性开支30%。其中,一些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的支出每年节省6亿欧元;采购成本每年降低6%;另外,裁员也包括在节省成本之中,该集团已宣布今年将裁员4800人。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PSA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41款新车,其中在欧洲推出21款,在中国和南美洲总计推出20款。今年7月,集团将推出首批四轮驱动SUV,分别是标致4007和雪铁龙C-Crosser。

  挖掘中国市场潜力

  在2006年连续四次收到利润预警,PSA全球销量下滑0.7%之后,今年前三个月,PSA全球销量小幅上升0.5%,这为2010年行动纲领的实施,开了一个好头。

  在前三个月的增长中,中国市场的贡献非常突出。一季度,PSA在中国的销量为52500辆,同比增长20.1%,市场占有率为4.2%。标致品牌市场表现优异,销量同比增长36.8%。同样在第一季度,PSA欧洲市场占有率从2002年顶峰的15.5%下降到了13.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4月,号称具有“B级车的价格、C级车的配置”的东风雪铁龙凯旋总销量接近1.3万辆,仅次于实力强大的雅阁帕萨特领驭。凯旋在B级车市场上的强势表现进一步提升了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形象。

  不过,斯特雷夫相信中国市场的潜力远不止于此———2006年神龙汽车公司的产销量虽然突破20万辆大关,但是中国市场的销量仅占PSA全球销量的6.7%。

  斯特雷夫的上台、中国事务部的成立,标志着PSA中国战略迈上一个全新的高度,在该公司2010年战略的蓝图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重中之重,这一点从斯特雷夫不断造访中国不难看出。

  早在去年12月底,斯特雷夫还没有接任PSA总裁职位的时候,他便陪同前总裁佛尔兹访问过中国。今年5月中旬,斯特雷夫再次造访中国,并且在武汉召开了包括合资公司在内的所有法方部长的秘密会议,并与刘卫东、徐平进行了会晤。

  对于PSA集团来说,斯特雷夫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标志一个略显保守和传统的时代的结束,而且意味着PSA未来的道路将具有相当的创新和冒险主义色彩,由于中国市场对PSA集团的重要性极为突出,再加上斯特雷夫本人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因此斯特雷夫执掌下的PSA中国战略更加值得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