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第三条道路曲线“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索纳塔CFP

  旧雅阁、索纳塔、富康变身自主品牌

  汽车企业第三条道路曲线“自主创新”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对现有的车型只要稍加改动,企业就可以申请新车型的专利,而且也可以申报生产目录,所以购买合资车型进行改进,是一种更便捷的“自主品牌”发展策略。

  在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整合国内外资源开发新车型;上汽、南汽购买国外汽车公司成熟平台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自主开发的同时;一些合资公司生产的外方品牌车型退市后下嫁中方合作伙伴作为自主品牌原型车的做法逐渐演变成国内部分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第三条道路。

  有消息称,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面世,此款自主品牌轿车的原型车将是北京现代的索纳塔。此前,东风汽车和广汽集团的外方合作伙伴已经打算将旗下合资企业退市或即将退市的车型转让给中方企业,然后进行改型和再生产,悬挂自主品牌商标。

  这种做法的原动力来自于政府对于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大力提倡。“十一五”期间将是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大发展时期,《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据此对国内汽车企业提出了发展自主品牌的要求,其中就包括鼓励跨国汽车公司和国内企业联合开发。

  政策风向的变化正在影响着汽车企业的决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张明评价说,“在原有的合资车型基础上开发自主品牌,企业其实有着自己的算盘。”

  合资车型变脸

  目前,北京现代的生产线上,索纳塔的产量开始逐月下降,最终将被新车型———索纳塔御翔取代。北京现代内部人士透露,“现在索纳塔车型每天的平均产量在70台左右,而且在产的车型大部分为出租车型。”

  据记者了解,索纳塔今年4月份的产量同比下降了54.2%,随着这款车日益老旧和其他企业更多新车型的推出,索纳塔的退役势在必行。这款车从北京现代退役后,将转入北汽控股的自主品牌基地———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并且担当起北汽控股打造自主品牌轿车的重任。

  此前,原北京吉普生产的Jeep2500已经转移至北汽有限生产,并且悬挂北汽有限的商标。经过此番转让,北汽控股实现了通过购买越野车成熟车型平台并以此为基础发展自主品牌越野车的策略转变。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曝光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发展规划与北汽控股也有相似之处。据消息人士透露,广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是在老款雅阁的基础上改造而成,而广汽也很有可能买下广州本田老工厂,成为广汽自主品牌的生产基地。

  张明说,对现有的车型只要稍加改动,企业就可以申请新车型的专利,而且也可以申报生产目录,所以购买合资车型进行改进,是一种更便捷的发展策略。

  相比北汽和广汽,东风汽车也不甘落后。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柳汽景逸的亮相令人耳目一新,然而东风的自主品牌轿车计划绝非仅此而已。据东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系列轿车计划已经实施了近两年时间,东风将在富康的基础上完成自主轿车的首款车型开发,而这款东风牌轿车的研发工作目前已完成整车造型和内外饰方案的设计,这款风格偏向欧洲车的自主品牌轿车最快将在2008年7月亮相。

  虽然目前业界对购买合资车型然后进行自主品牌包装仍然存在争议,但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原理事长张兴业认为,自主创新可以有多条道路,而且有几条路是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走的,只要是开发取得市场的认可,就可以尝试不同的方式。

  企业的算盘

  《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要求,“十一五”期间,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要进一步提高,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而2007年1-4月的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9.31%,离此目标尚有差距。

  “十一五”对自主创新以及自主品牌占有率的要求无疑已经落到各个企业的肩头,各汽车企业也响应政府号召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制定了相应的规划目标,其中自主品牌在企业的产销总量中都占到了重要的地位,所以发展自主品牌甚至成了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张明说,目前政府鼓励合资企业的中外双方联合开发,而合资企业为了面对政策压力,开发自主新车无疑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难题。所以将合资企业将要退市的车型转让给中方合作伙伴进行生产,既符合了联合开发的要求,也可以为一些企业摘掉没有自主品牌的帽子,这也成为两全其美的办法。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表示,广汽已与本田达成了合作研发自主品牌的共识,对于自主品牌技术等相关方面,本田将全力予以支持协助。

  而将合资车型变成自主品牌生产对于个别企业来讲,还有着更为现实的目的。张明说,像广汽、北汽这样的企业,本身并没有轿车的生产能力,所以通过购买合资车型之后,只要进行简单的改款设计,可以重新申报生产目录,表明企业具备了轿车生产能力,这将为企业后续的产品生产提供先决条件。

  与奇瑞、吉利等企业的整合国内外资源进行开发的方式不同的是,上汽、东风、北汽等国企都选择了购买成熟产品和技术的方式进行自主品牌的二次开发。上汽集团以及东风汽车相关领导都曾表示,企业开发一个产品很容易,但是开发一个好的商品却并不容易,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开发方式,汽车产品一定要受到市场的认可。

  张明说,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虽然在跨国公司的产品序列中这些车型已经退役,但是国内的很多汽车企业却连轿车的生产能力都没有,所以花钱把合资企业的旧车型的基础数据买来,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这也是一种更为简捷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