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G英国复产 30亿暂解南汽资金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根据规划,南汽名爵将负责管理英国工厂,销售市场将主要面向欧洲和英联邦国家。而国内本部将主要负责中国以及亚洲周边市场的开拓。

  5月29日,在英国“工业革命”发源地之一的伯明翰,随着中国江苏省长梁保华按下按钮,三辆崭新的MG-TF跑车从总装生产线上缓缓驶下,来自古都城南京的中国汽车人开启了英国工业制造历史上的一个新篇章。在被南汽收购后,MG-罗孚终于正式在英国恢复生产了。

  这几乎是中国汽车企业最惊险的一跃,“主谋”者乃前南京市委副书记王浩良,而操刀的则是南汽名爵项目的总指挥张欣。现在这惊险的一跃已经棋到中盘。

  半个月前,在南京金陵饭店,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南汽集团签署协议,为南汽集团的名爵项目提供3亿元贷款。这是继去年12月19日为南汽提供5亿元贷款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资金方面对南汽给予的进一步支持。

  中国、英国和美国三大基地已经完成两个,庞大的资金需求已经得到满足,南汽在全球复兴MG品牌的计划已经棋到中盘。但是最关键的一局———从未有过全球销售经验,而且在国内市场销售做得并不成功的南汽如何在全球销售MG成为对它最关键的考验。

  英国项目投产

  对于南汽来说,在英国恢复生产MG-罗孚已经不是实践最初的收购承诺那么简单。取得当地政府的政治和经济资源,以进入规模庞大的欧盟市场才是更为现实的目标。

  根据南汽的规划,南汽名爵英国公司和国内本部将承担不同的角色。其中英国公司将负责管理英国工厂,销售市场将主要面向欧洲和英联邦国家。而国内本部将主要负责中国市场以及亚洲周边市场的开拓。

  在产品方面,英国工厂和南京工厂也各有侧重。英国工厂将主要生产高附加值产品,首先是MG-TF跑车,此外MG-7轿车也将在英国工厂生产。南京工厂则将生产MG品牌的全系列产品。

  在生产线方面,南汽已经为此做了准备。据MG名爵产品技术总监吴明介绍,MG名爵7、5、3系可共线总装,因此在收购MG-罗孚资产后,南汽将MG-3系和5系总装线拆卸回国,改造成3、5、7系共线生产,并新造了一条小TF总装线。而TF跑车生产线留在英国。此外,英国还留有一条MG-7总装线,并将新建焊装线,以便在英国组装并销售MG名爵7系

  按照南汽(英国)董事长王宏彪对外公布的计划,MG名爵在英国的年产量计划于两年内从初期1.5万辆增至5万辆,并开发出一款全新跑车,以求在2009年前夺回英国市场的原有份额。如果这一计划能够顺利实施,意味着南汽将有望实现到2010-2012年年产30万辆的计划目标。

  英国是全世界劳动力价格最为昂贵的国家,MG-罗孚的破产在很大程度上也和其生产的高成本有关。因此南汽在英国恢复生产MG-罗孚看起来并不是一个最经济的方案。不过,南汽对此另有考虑。

  此前,中国品牌汽车已经以进口的方式少量进入欧盟市场,不过大量进入仍然面临各种困难,从陆风汽车的“碰撞门”事件不难看出,进入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不仅仅是关税问题。

  “欧盟市场是MG-罗孚在破产前最主要的市场之一。在英国恢复生产MG-罗孚,不仅是关税方面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借此获得英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支持,突破进入欧盟市场的各种壁垒。”南汽名爵一中层干部告诉记者,“(在英国生产)至少保证我们不会碰到类似陆风的问题。”

  目前,南汽名爵车已通过英国权威质量认证机构VCA的认证,获得欧盟市场准入资格,并与英国最大的配件服务商X-PART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现已签订4批次出口订单。南汽名爵也成为英国汽车制造商协会100多年来首个中方成员,这意味着南汽制造的MG品牌已经被英国乃至欧洲市场认可。

  截至目前,英国本土有98家经销商希望成为MG名爵的授权经销商。

  为了降低成本,南汽将会把尽可能多的零部件放在国内生产,然后以散件形式出口到英国组装生产。

  资金饥渴缓解

  英国项目投产同时,南汽的资金紧张问题也得到了缓解。此前,南汽在2005年收购MG-罗孚汽车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曾经多方寻求合作方以在英国恢复生产MG汽车,业界也对南汽的实力多有质疑。

  南汽名爵董事长俞建伟曾经表示,南汽名爵的注册资本金为18亿元,这些资金已经包括项目前期费用、固定投资和流动资金。不过他认为,南汽名爵项目未来的发展,在更长时间里可能需要30亿元。

  由于资金不足,南汽也曾一度希望引入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英国项目,根据此前英国媒体报道,南汽至少和3家企业就重新启动在英国伯明翰的汽车生产进行过谈判。为了获得资金,南汽甚至表示愿意接受更多的让步。从此不难看出,南汽对资金的渴求非同一般。

  在这种情况下,融资成为南汽集团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的种种迹象表明,南汽的融资紧迫性已经大为减弱。记者昨天获悉,此次恢复生产的英国工厂为南汽独资公司。此前和南汽洽谈美国项目的美国两家基金公司也未参与英国工厂的投资。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南汽在融资上的成功。

  南汽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总额高达30亿元的融资协议后,据南汽人士说,“这已经基本满足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资金需求。”

  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名爵南京工厂已经投产,72家国内经销商也已经基本到位,只等新车开始上市发售。在资金和生产已经到位的情况下,南汽如何销售名爵汽车将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