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车企觊觎8万元以下市场 自主品牌向上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20  东方早报

  8万元以下的小车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然而随着这个市场的日益壮大,合资公司也开始虎视眈眈,纷纷发力小车市场,自主品牌一统小车天下的日子或将一去不返。

  自主品牌从小车突围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多数合资车企推出车型都是先从高端入手,以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并掘取比较高的利润,因为相对来说,高端车的利润要丰厚得多,而小车却要面临在一些大城市受限的难题。

  自主品牌恰恰是先从小车入手,占领合资企业还不屑光顾的小车市场,以使自己站稳脚跟。在这过程中,奥拓夏利及后来的QQ吉利、哈飞、昌河等一批自主品牌小车脱颖而出。其中QQ的知名度之高可谓国内少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05年,天津一汽的夏利以17.97万辆的销量遥遥领先,位居全国轿车单一品牌销售之首;QQ以11.6万辆的销量位居第六,两款车的销量占5万元以下轿车品种销售总量的48.92%。

  这让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效仿,长安汽车推出了瞄准QQ的奔奔,力帆也推出了520,两款车上市后即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小车王地位受到冲击

  不过,自主品牌在小车市场取得的成绩不仅吸引了诸如长安、力帆这样的自主品牌后来者,也吸引了诸多合资品牌,这些即使造小车也定位在高端,定价都在10万元左右的车企也不断推出低价小车,逐渐挤压自主品牌小车的市场。

  据了解,随着国家六部委在2006年初联合发文要求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政策取消,以及油价不断上涨的影响,2006年1.6升以下排量系列轿车已经占据国内轿车市场62.85%的份额。

  然而,与市场总量的快速增长相比,自主品牌小车的市场份额似有萎缩的趋势。

  2006年,夏利仅以16.19万辆的销量排在了全国轿车单一品牌销售榜第五位,QQ虽然以13.2万辆销量仍然位居第六位,但是其在奇瑞汽车总销量中所占的比重由上一年的63.04%下降至48.46%。

  而以小车起家的吉利已经在几年前就开始把重心转移到了中级车上,近几年小车方面鲜有新产品推出。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自主品牌为改善品牌形象,纷纷将精力投入中级、中高级车市的现象可能是一种冒险行为,因为一旦无法打开高端入口,低端优势又被人占去,自主品牌将陷入无可挽回的境地。

  钱婵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