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Ⅲ发动机用国Ⅱ油凸显车油合作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22:58  中国汽车报

  国Ⅲ油供应滞后

  “到2009年12月31日,将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满足第Ⅲ阶段排放标准的清洁汽油。”5月20日,在中国内燃机学会油品与清洁燃料分会成立大会上,记者第一次在第一现场听到关于国Ⅲ燃油供应时间的准确消息。此前,对这个问题曾有许多不甚确切的说法。

  尽管这句话出自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的正式演讲中,记者仍然怀疑自己听错了。报告结束后,记者追到门口向曹湘洪证实了“2009年12月31日”这个时间。

  接着,其他几位石化行业专家———如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炼油与销售分公司炼油技术处处长邢颖春、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建荣,也在各自的报告中谈到这一事实。

  虽然国Ⅲ燃油供应问题并不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但随着全国7月1日实施国Ⅲ标准的临近,国Ⅲ油品供应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汽车企业来说,它们不得不考虑,如果国Ⅲ汽车使用国Ⅱ燃油,从技术上,尾气处理系统催化剂中毒、排放性能劣化、OBD不能正常工作等可能性和市场风险会有多大。

  汽车与石化需要紧密合作

  国Ⅲ燃油问题只是汽车、石化两个行业迫切需要技术合作的一个写照。事实上,这个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交流的内容有很多。环保和节能压力加重,对汽车与油品行业的技术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汽车排放法规不断加严,在带来汽车技术不断升级的同时,对燃油品质也提出越来越苛刻的要求,低排放发动机对燃油组分和特性的敏感性比以前更强。另外,各种代用燃料越来越多,如醇类汽油、醚类汽油等,它们对发动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哪些成份应该有何种限值等,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这些研究甚至已超出了单纯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的范畴,基于对燃油特性与发动机性能的大量研究,是政府制定相关法规、标准的基础。

  而在我国,一直以来,汽车、石化两大行业相对独立。按照分会主任、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教授的解释,该分会将构建一个汽车与燃料行业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核心课题就是发动机油品和清洁燃料的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

  从参会代表人数和身份看,这个技术交流平台不仅得到汽车企业的响应,也得到了燃油行业的认可。中国内燃机和中国化工两大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和曹湘洪同时到会并作了主题报告。曹湘洪代表石化行业表态,“愿与汽车行业共同努力,推动燃油清洁化进程。”

  跨行业沟通任重道远

  尽管油品行业代表传达出重视和理解汽车行业要求的想法,但从汽车界代表的发言中能明显感觉到,汽车行业对提高燃油质量抱着更高的期望。有代表在演讲中谈到,中国燃油最大的问题是无法满足汽车排放标准实施计划的要求。另一位代表提出:燃油和润滑油品质对排放后处理装置至关重要,应列入排放标准。

  邢颖春提到,过去,我国燃油标准是“生产型标准”,由生产企业主导,体现了当时的实际生产工艺水平。自2000年起,已经向“用户型标准”转变,环保成为推动质量标准进步的驱动力。

  同样迫于环保压力,汽车和油品行业在标准法规的推进、对市场问题的反应等方面显然有着太多的不同。这两个在形态、体制、企业集中度、市场开放程度等方面完全不同的行业,今后能否开展有效的技术合作?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说,现在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利益矛盾造成的,主要是缺乏沟通,信息不对称。他相信,两个行业的技术交流对推进发动机和燃料事业的发展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期待,油品与清洁燃料分会这个技术交流平台的构建,成为汽车与燃油两大行业紧密合作的开端。

  记者宋凤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