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大厂纷纷抢滩恒河 印度汽车市场酝酿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0:11  财经时报

  日新月异的印度市场仿佛一块巨大的磁石,令观望许久的汽车巨头们越来越难以抗拒

  印度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正在逐步加快。

  继印度政府于2006年9月在《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草案)》中明确表示,“未来十年致力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的计划后,近日,一项新的计划又被提上日程。

  据一家印度媒体在5月29日的报道,印度政府已宣布,要在未来几年将印度打造成为“全球汽车技术中心(ICAT)”。为了实现这一计划,政府将投资大约6.2亿卢比(约合760万英镑),在印度北部成立一家汽车测试和认证中心。

  据估计,这一项目将于2010年竣工。另外,政府还计划另投资40亿卢比(约合5000万英镑)来建设测试跑道和其他基础设施。

  自1983-1993年间开放汽车市场以来,印度的汽车工业便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近几年,其发展更是势不可挡,年增长率一度高达20%。估计到2010年,印度的汽车市场将达到200万辆的规模,而201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400万辆。

  “印度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汽车市场。”加拿大Scotia银行汽车工业专家戈麦斯如是说道。

  零部件业炙手可热

  有报道称,近几年印度零部件的工业产值年均增长率高达30%。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CMA)也根据观测数据称,在2012年之前,印度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收益将以15%的年增长率增长。至2015年,这一市场的潜在交易额将高达400-450亿美元,而其中出口所占的比重将达到50%。

  面对这一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全球的汽车巨头们纷纷扩大了在印度的零部件采购业务。各大汽车厂商和一级供应商正越来越把印度看作低成本的“外包国”。

  阿文美驰汽车工业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与制造的公司,年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该公司负责亚太地区采购的高级主管维克托·贾尔迪尼(Victor Giardini)称,目前,扩大在印度、中国等国家的采购规模已经成为公司的当务之急,同时,公司也在寻找新的供应商。

  当前,该公司每年大约向24家印度公司采购价值8000万美元的零部件。“在接下来的5年内,我们准备从印度和中国等制造成本低廉的亚太各国采购价值10亿美元的零部件,以促进地区业务和出口业务的增长。”他说道。

  伊顿公司是另一家在印度“掘金”的美国企业。目前,这家公司的年销售额已达124亿美元,且已在印度零部件市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该公司称,未来准备将采购的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届时,机械铸造品、锻造件机加工、橡胶复合品以及板材等都将包括在内。

  伊顿的计划是,到2010年,使公司在印度、中国和巴西等国家的采购业务将占到其全球业务的40%。

  在2005-2006年度,印度的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成交额达120亿美元。据印度南部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ACMA)的有关官员称,在扩大采购业务的同时,一些制造商也见证了印度公司所具有的先进技术水平和雄厚实力。

  作为印度本土最大的汽车电池制造商,Minda工业有限公司(MIL)于近日宣布,其在2006-2007财年的销售额增长了44.22%,其中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为124.4亿卢比,与上一财年同时期的86.8亿卢比相比,增长了43.32%。净销售收入达到386.6亿卢比,而在2005-2006财年,这一数字仅为268.05亿卢比。

  此外,在税后利润和每股股票收益上,公司的增长率均十分可观。

  目前,这一拥有38.66亿卢比“家当”的公司已进入快速扩张阶段,其下一步计划是在世界范围内参与竞争,并摩拳擦掌准备抢占东南亚市场。

  通用欲借机复兴

  可见,在炙手可热的零部件行业,不管是印度本土企业,还是国外厂商,均赚得盆满钵满。

  从零部件行业的火爆场面中,各大汽车公司接收到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只有尽快抢滩印度,才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赢得先机。日新月异的印度市场仿佛一块巨大的磁石,令观望许久的汽车巨头们越来越难以抗拒。

  同时,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尽管小型车在印度的汽车市场仍然占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比重,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豪华车的好感也越来越明显。

  于是,在将旗下的车型盘点一番之后,汽车厂商们终于决定派出最豪华的车型阵容,在这一愈来愈抢手的市场上跑马圈地。

  尽管在美国本土和全球市场上经营惨淡,通用在印度市场却依稀保有当年“世界第一汽车公司”的风范。2007年4月份,通用印度公司在印度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达到4474辆,与去年同期的3662辆相比,增长了22.2%。据公司向外界公布的数据,雪佛兰Tavera车型的销量为1670辆,Aveo的销量为1306辆。另外,雪佛兰Optra豪华车的销量为317 辆,新上市的小型车雪佛兰Spark也交上了1181辆的成绩单。

  “雪佛兰Spark车型上市伊始就出现热销的局面,这令我们大受鼓舞。”通用印度公司的副总裁P Balendran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道。

  据此人称,今年公司准备在下属的两家制造厂和一个技术中心提供一项数额高达315亿卢比(约合7.78亿美元)的投资,以期进一步提高其在印度小型车市场的地位。

  在某种意义上,雪佛兰品牌在印度的成功使通用找到了实现其“复兴计划”的一个支点。据最新的市场报告显示,通用正在考虑将其个性鲜明的悍马、凯迪拉克、庞蒂亚克和萨博等品牌统统投放这一市场。

  通用印度公司的总裁兼总经理拉耶夫·察巴(Rajeev Chaba)表示,公司会在适当的时候引进上述品牌。“尽快将高端车型投放印度市场是业务的需要,但是操作的方式我们还需要加以考虑。”他说道。

  豪华车厂商争先恐后

  按照通用的计划,在2010年之前,通用在印度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要达到10%。而多款豪华车型的引进,对于通用这一计划的如期实现显然大有帮助。

  随着6月份的到来,宝马的5系车型也即将亮相印度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宝马还将以车型进口的方式在印度销售其SUV车型X3和X5.“我们的产品在印度推出以后,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在5系车型推出以后,这种轰动还将延续下去。另外,SUV车型在随后几个月的上市,将更有利于我们在豪华车市场占有更多的席位。”宝马印度公司的总裁Peter Knorschnabl说道。

  在推出新车型的同时,宝马还将在印度成立一个独立的采购部门,负责在印度国内的零部件采购业务,以满足总公司在全球市场运营的需求。

  与通用和宝马的各自为战不同,豪华车品牌沃尔沃意图借助福特登陆印度市场。在二者的战略合作框架下,两个品牌的分工十分明确,沃尔沃将借此切入印度的高级车市场,而福特的重点任务则在中级车领域。据福特印度公司的总裁兼总经理Arvind Mathew透露,二者的车型可能将通过同一个平台进行生产。据称,沃尔沃可能于明年引进与福特福克斯系列共用一个生产平台的C30和C70车型。 在进口车型方面,沃尔沃已敲定了S80和XC90。

  随着诸多豪华车型的国产和面市,印度汽车市场上小型车一统天下的局面或许将有所改变。高端车型对小型车的市场份额进行侵蚀,进而实现印度汽车市场“由小到大”的升级已在酝酿之中。

  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外的高端品牌在印度市场的发展将一帆风顺。在车型消费方面,印度政府的现行政策显然是有利于小型车的推广,这种政策的倾向性为豪华车型的发展设定了较高的门槛。另外,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落后状况、印度本土汽车企业的抵制和竞争等,也将令升级的速度有所放缓。(见习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