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市场屡败屡战 上海通用临阵换将力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10:06  财经时报

  并不是所有的走马换将都值得期待。

  5月25日,通用汽车发布一则消息,通用汽车南非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苏瑞博将接替高博文出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博文则被任命为新一任的通用汽车霍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上述任命将于2007年7月1日生效。

  上汽一位消息人士对本报说,高博文在上海通用“什么都管,又什么都不管”。但其即将调离的职位表明,高博文对于霍顿公司的品牌非常熟悉,其在上海通用的相当一部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豪华车荣御身上。

  为什么是苏瑞博?

  苏瑞博接任高博文,显然不仅仅是一件简单的高管调动,其背后复杂的背景积累由来已久。

  从通用给的苏瑞博资料来看,苏瑞博是个多面手,而其尤其擅长的工作是采购,采购直接关系到产品的成本控制,是成本控制最重要的一环。苏瑞博的另一个长处是物流成本控制。采购和物流成本控制得当,产品的性价比优势便明显,其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通用如此安排的用意在于,进一步削减上海通用的制造成本,而削减制造成本,另一个层面的意义是扩大利润空间。中国市场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善于销售包装的上海通用也一直把守着销售头把交椅老大的位置。

  依据公开数据,到2007年3月,虽然上海通用仍然保持了30%左右的销售增幅,但其利润已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2004年以20万辆销量实现80亿元的巨额利润后,2005年和2006年,上海通用的利润却逐渐萎缩到51亿元和49亿元。

  通用在北美业绩不佳,一直难以摆脱不断亏损的泥潭,怎能容忍全球市场新贵中国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的不断下滑?

  在通用看来,苏瑞博上台至少可以实现两个目标,其一,增加利润率,降低成本;其二,成本降低后,在保持一定利润率的基础上扩大市场份额。

  通用选择苏瑞博的第二个深意在于,苏瑞博有产品控制领域的经验,这很重要,能够将各个产品的产量根据销量和市场进行必要的调整控制,对于目前产品繁复的上海通用而言,依然是个巨大的挑战。

  第三个原因恐怕隐藏得更加深刻也晦涩,那便是高博文的去向,高博文去的是通用全球的澳洲生产基地,澳洲基地霍顿公司除了供应当地市场外,目前的主要的作用便是为中国市场输出高端轿车品牌。

  这两个高端轿车品牌也就是上海通用目前的荣御与即将上映的大片林荫大道,荣御与林荫大道都是通用澳洲豪华车“政治家”的中国版,不同的是,荣御在前,林荫大道在后。举个通俗的例子,如同宝来是四代捷达速腾是五代捷达一般。一个是过时版,一个是根据市场所作的升级版。

  上海通用的救命稻草

  同往常一样,作为汽车营销高手,上海通用如以前一样,试图将“新政治家”包装成北美纯正血统的“林荫大道”,关于林荫大道,已经有诸多媒体报道过,它是一款产自北美的车型,已经于2005年停产。

  高博文到了澳洲之后,因为他在上海通用这段长达7年的履历,注定让其一生将披上上海通用的情结,而通用澳洲与上海通用今后的合作将更加密切,不出意外,上海通用今后选择通用澳洲车型的比例与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而苏瑞博作为高博文的多年的同事,其在通用多年形成的做事风格与文化类似,在与高博文未来引入霍顿其他车型的过程中,苏瑞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为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安插的一颗最重要的棋子,苏瑞博目前面临着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对于苏瑞博而言,高博文留下的问题中,最棘手的问题莫过于林荫大道。上海通用一直都想打造新的高端豪华车,然而荣御去年年底只有500辆的销量彻底击碎了上海通用的期望,林荫大道也因此应运而生,然而,一母同胞的林荫大道将彻底翻身还是重蹈覆辙,苏瑞博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此外,上海通用虽然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轿车市场销售第一的位置,但纵观其产品结构,能够称得上上海通用当家车型的,目前恐怕只有两款车型,一款是其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高端车型君越,另一款是来自韩国大宇凯越,其上海通用引进的其他后续车型如乐风、乐驰等,销量恐怕都与上海通用的期望值相差甚远。况且,作为当家花旦,2003年以来持续热销的凯越已经开始明显露出疲态。今年前4个月,凯悦共售出62750辆,这一数字仅比去年同期多出3371辆,远低于同期中国轿车市场的增速。

  苏瑞博的难题

  无数的案例证明,将命运的赌注押宝在某一个或两个车型身上,无疑具有巨大的市场风险,近期因为伊兰特的销量下滑导致北京现代退出中国十大轿车生产厂商的例子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通用汽车与上海通用对此也心知肚明。

  在中国这样处于爆发中的汽车市场,像丰田那样在各细分市场都推出重量级车型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但上海通用推出的几款车型显然都没能承担起其细分市场的重大职责。

  2005年8月,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雪佛兰乐骋时,曾经寄希望于雪佛兰,希望它成为通用汽车在中国最畅销的品牌,但雪佛兰后来的表现说明,它距离通用的希望还有很大差距,通用中国雪佛兰品牌主管史蒂夫·贝兹都不得不承认这种失落,“消费者认为我们的产品定位很模糊。”

  上海通用目前的尴尬暴露出了通用汽车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暂时的迷茫,这个刚刚被丰田汽车赶下世界第一宝座的汽车巨头,面对蓬勃兴起的中国,该如何力挽颓势?这既是通用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苏瑞博的难题。( 张文强 高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