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利润增长难解存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4:2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王冀

  日前,在沪深A股市场上市的数十家汽车类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06年年报。其中,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汽车、一汽轿车、金龙汽车和中国重汽8家上市公司去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或接近100亿元。记者对这8家百亿元级别公司的年报进行了分析。

  企业收入与利润大幅度增长

  在上述8家公司中,除一汽轿车和江淮汽车外,有6家企业实现了收入与净利润的同步增长,前几年曾经困扰汽车企业的“增产不增收”现象没有大面积出现。

  按净利润多少排名,去年实现净利润最多的企业是上海汽车,该公司净利润为14.25亿元,同比增长29%;其次是长安汽车,其净利润为6.47亿元,同比增长173.18%;东风汽车以4.34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第三位,同比增长10.27%。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长安汽车的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73.18%,排在第二位至第五位的企业分别是:福田汽车(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116.05%)、金龙汽车(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53.14%)、中国重汽(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8.97%)和上海汽车。

  数据显示,除一汽轿车去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降低3.58%外,其他企业去年的收入均有了大幅度增加。其中,资产重组后的上海汽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03亿元,同比增长377.45%,为8家企业之首。2005年出现亏损的福田汽车也收获颇丰,该公司去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3.11亿元,同比增长31.14%,净利润为4762万元,同比增长116.05%。一汽轿车的收入虽有一定减少,但该公司净利润却逆势而上,达到了3.47亿元,同比增长2.89%。

  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江淮汽车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9.54%,达到102.91亿元,但其净利润却减少了17.28%,为4.12亿元。对此,该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受该公司去年对其乘用车项目进行前期投入,并投入巨资进行重卡销售网络建设的影响。

  与收入、利润同步增长相对应的,除一汽轿车和江淮汽车外的其他6家企业均实现了主营收入增长率高于其主营成本增长率。这表明汽车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不过,与经营业绩有大幅增加相比,另一个问题值得业内人士关注,即多数企业的存货均大幅增加。

  企业存货金额大量增加

  上述8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出现了存货大量增加的现象,仅长安汽车的存货金额有所下降。其中,东风汽车去年的存货金额增加了1.76亿元,达到17.1亿元,同比增长11.49%;金龙汽车和中国重汽的存货金额也分别增加了19.17%和13.03%,达12.64亿元和16.12亿元。

  惟一例外的长安汽车,存货金额的绝对数额高达38.25亿元。虽然比2005年减少了5830万元,但其存货金额占其总资产的比例达到16.46%。

  高额的存货占用了企业过多资金,而且也增加了市场风险,对其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多家企业的信用资产增幅大于其流动资产的增长幅度,也威胁着企业主营业务的进一步增长。不仅如此,除中国重汽、上海汽车和一汽轿车外,其他5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增幅也大于各自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也就是说这些企业对货款的回收并不理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