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自主品牌离韩国汽车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1:59  中国汽车报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我国自主品牌表现非常突出,展现出整体、稳步向前迈进的趋势。我国自主品牌多久能够赶上韩国汽车?

  -孟军红

  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我国自主品牌要想赶上韩国汽车,就要在自己的弱项上多做文章。

  据权威机构公布的未来十年我国和韩国汽车竞争力优势分析的资料,我国除在劳动力成本方面较韩国汽车产业占有优势以外,在科技、质量、出口、 电子和相关产业等几项指标上落后韩国汽车,而这几项指标并非短期内可以改变。

  韩国汽车工业是在20世纪50年代后发展起来的。起初,主要以CKD 方式生产汽车,后来开始模仿日本汽车,慢慢提高零部件国产化率。到20世纪90年代后,韩国才具备开发汽车发动机的能力,才摆脱一味模仿日本汽车的尴尬局面。从韩国汽车发展史可以看出,我国自主品牌目前尚处在汽车工业发展初期。尽管我国自主品牌纷纷出击国外市场,但近来一些国外汽车权威专家对我国汽车发出预警,提醒国外投资者谨慎投资,不能不说与我国自主品牌在国外售后产生的各种问题没有关系。

  汽车工业作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工业,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和资金支持,我国技术人才从量上来说可能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少,但从专业经验来说可能还有所不及。归根到底,我国自主品牌目前还处于引进、消化阶段,掌握的核心技术还太少,而韩国汽车核心技术都是自己的,人才也培养了一大批。

  韩国汽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到管理、营销方面已积累了大量经验,大多数汽车企业的运营已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我国自主品牌却远未成熟。同韩国汽车相比,我国自主品牌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必须以谦虚的态度、不屈的斗志,多向别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多在自己的“短板”上做文章,这样才能尽快缩短差距,早日赶上韩国汽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