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暑要安全 胎压降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1:35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酷暑的来临,汽车轮胎在高温环境下使用开始变得不安分起来,爆胎事故时有发生。如何预防爆胎,如何在夏季对轮胎进行养护,就成了夏季行车安全的关键所在。

  当各种主动与被动安全措施成为厂家宣传的重点时,关心如何保养轮胎的人却很少。实际上,轮胎对于汽车的操控性、舒适性、加速性都有相当大的影响,是汽车上关乎生命安全至关重要的零件。

图为爆胎是行车中最大的安全隐患。IC/供图

  胎压调低10%

  夏季公路路面温度常常在70℃以上,长时间在炎热夏天行驶的汽车,有损伤或存在薄弱处的轮胎很容易因胎压过高导致爆胎。专家指出,受气温影响,轮胎内气体会自动膨胀,轮胎气压会由2.3公斤升到3公斤以上,为保证轮胎气压,建议夏天充氮气,填充气压应减少10%。

  夏日轮胎的气压最好比正常气压值低10%左右。因此在长时间高速行车时,应行驶一段路程后,在阴凉处冷却一下轮胎。午间酷热行车时,应适当降低车速。此外,注意轮胎的承载能力,千万别超载。

  四种情况下易发生爆胎

  夏日炎炎,由爆胎引发的事故在高速公路事故中居高不下,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高速公路频频发生爆胎事件呢?一般说来,爆胎是由于轮胎磨损剧烈,造成胎体过薄,轮胎的内部不断地发热,此时就很容易被物体刺破,再加上天气过热,从而发生爆胎。不过,除此之外,轮胎爆裂还与下边几个因素相关。

  (1)胎压不足。如果轮胎胎压不足,易使轮胎侧壁弯曲折断而发生爆裂。如果上路之前充气时,因气门嘴有磨损和灰尘而导致轮胎漏气,使轮胎内部胎压过低,也容易引发爆胎。

  (2)胎压过高。可使轮胎的缺陷处(如以前损伤的部位)发生爆裂,在天气炎热的夏天或长时间行驶时,这样的情形比较多见。

  (3)车辆超载。车辆的超载对于轮胎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我们常常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些大货车超载,这时轮胎更容易发生爆胎事故。

  (4)高速驶过尖锐物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轮胎与路面上锐利的石头或其他尖锐物体摩擦而导致漏气进而发生爆胎也是比较常见的事故原因。

  注意4项日常保养

  在日常保养时应注意以下几项:

  (1)首先爆胎不仅仅是在夏天才发生。如果胎压过低或过高,胎面过度磨损接近报废,即使在冬日,车辆的轮胎也可能爆裂。因此,避免轮胎爆胎应从日常的保养抓起。

  (2)经常检查轮胎能起到消除爆胎隐患的作用。特别是要检查轮胎胎压是否在标准范围之内,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3)要经常剔除胎面花纹沟槽中的石子或异物,以免轮胎胎冠的变形。检查轮胎胎侧有无剐、刺伤,是否露出帘线,若有应及时更换。

  (4)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定要定期对轮胎进行换位。

  信报记者 侯娟

  【相关链接】

  安全度夏要5防

  (1)防混合气过浓。

  由于高温汽油容易流动,量孔膨胀,使汽油流量增加且容易蒸发,容易导致混合气过浓。因此应调小量孔,调整加速装置与节气门摇臂连接的位置,适当降低浮子室油面高度,以减少供油量。

  (2)防止气阻。

  夏季炎热,汽油机燃料系统易因温度升高发生气阻现象,使油路供油不足甚至中断供油。为防止气阻,可用石棉垫将汽油泵与排气管隔开,或用湿布将汽油泵包住降温。

  (3)防蒸发。

  油及水在高温下蒸发将加快,因而油箱盖要盖严,油管防止渗油;经常检查水箱水位,曲轴箱的机油油面、高度,制动总泵内的制动液液面高度及蓄电池内电解液密度和液面高度等,不合规定时要及时添加和调整。

  (4)防自燃、自爆。

  夏季气温高使得水箱散热慢,水温会居高不降而影响发动机功率,甚至引起混合自燃、自爆。高温也使得一些汽车部件膨胀变形,轻者会加速部件磨损,重者会烧坏机件。

  (5)防润滑不良。

  润滑油易受热变稀,抗氧化性变差变质,这会造成烧瓦抱轴等故障。因此应换上夏用润滑油,要经常查润滑油数量、油质情况,并及时加以更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