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和消费者 谁抛弃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21:11  北京现代商报

  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荣极一时的“国车”红旗是中国的骄傲,中国人没有几个不知道红旗的。但近几年,我国自主品牌车企迅猛发展之时,一汽红旗却遭冷遇,新车奔腾、HQ3销售情况远不如预期……问题出在哪里?

  

  前不久,一汽红旗世纪星推出最新款车型——新卓越者,与老款相比,增配的同时又直降2.4万元。新卓越者匹配了日产的优质环保型发动机,动力系统全面提升,性价比很高。但记者走访车市后却发现,新卓越者销售情况与老款相比并没有太大起色,同时,一汽红旗系列其他车型也在旺季遇冷。中国汽车工业持续高速发展,自主品牌扬眉吐气的今日,红旗轿车销路不畅的原因在哪?是国人抛弃了红旗,还是红旗抛弃了国人?

  不可依赖吃偏食

  重振雄风靠自己

  政府对一汽是偏爱的,这一点无论是从一汽集团资金、人员、技术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还是一批批轻松成交的政府采购,都可以轻易看出。但是,一位资深业内专家对记者说,或许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才导致了今日一汽红旗的懒散,“从一汽红旗几款新车型的推广来看,他们‘吃老本’现象非常严重”。

  “吃老本”现象曾不同程度出现在多家自主品牌车企身上,但近几年来市场的残酷洗礼,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并体会到了“吃老本”的严重危害性,有的企业因此一蹶不振,有的干脆被吃“黄”。正如华晨汽车有关人士对记者说的那样,既然是自主品牌,就要强调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的路,而这条路,是没有东西可以依靠借鉴的。政府支持固然要用,可以“依靠”,但绝对不可“依赖”。

  市场最现实

  用成绩说话

  不同于“根红苗正”的一汽,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谈到发展史时,有很多苦水要吐。成立于1997年的奇瑞,经过10年的磨砺已具有王者霸气,这从满街跑的奇瑞车上我们即可看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说,到2010年,奇瑞产量将提高到百万,并扩张其全球市场。而这豪言的背后,也是奇瑞人的呕心沥血。

  “市场很现实,也很残酷,只用销量说话,你行就越来越大,不行就倒闭,死掉,就这么简单。”一位长城汽车市场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长城汽车也真正将这个精神贯彻到每一层面,“别说我们土,我们说的都是实话,销售才是根本”。

  再反观一汽红旗,记者从一位熟识的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处得知,几个月前,他们就有意申请“国车”红旗的销售代理,但“又是托人,又是一次次地送申请书,还是拿不下来”。据说,不是他们申请的资格不够,也不是不够积极,而是“对方管理层压根对这个不重视”。得经销商者得市场,一汽红旗再好的车也要有经销商这个终端来推广,才会有好的销量。

  辉煌已成过去

  发展才是根本

  与多数从“小”做起的自主品牌车企相比,一汽红旗走的是“高打高走”路线。市场人士认为,红旗轿车多款国产化车型,价格应当定得合理,有吸引力,但目前来看,却偏离了大家的心理预期。“不是红旗轿车质量不好、配置不高,而是策略一开始就跑偏了。”某汽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从市场反映来看,红旗的策略,“明显走调了”。

  “销售不好主要是因为脱离了市场。”专家认为,一汽红旗若要发展,首先要摆脱“老红旗”的桎梏。“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改进创新、以民族汽车发展为目标”,市场和国人都期待全新面貌的“国车”。

 王万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