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专家共同研讨中国交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7:24  财经时报

  日前,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在北京举办。该论坛计划连续举办3年,这届论坛的主题是“为了构建和谐的汽车社会而努力”。

  道路交通安全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随着城市化建设不断加速,中国的高速公路及高等级公路已位居世界前列。然而,由于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交通行为缺乏规范和秩序,加上车辆技术状况复杂,道路设施和交通管理存在诸多不足,中国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巨大。

  与会的中外专家达成了共识,中国已经逐渐步入汽车社会,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的同时,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严重问题也不容忽视。有效控制和努力减少事故数量和损失,特别是大幅度减少人员伤亡,是中国社会今后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据专家介绍,目前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1亿多辆,汽车保有量3000多万辆,交通死亡事故是全世界第一,每年达到10万多人,由汽车伤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3亿元。而日本机动车保有量与中国相当,每年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仅为7000多人,差别十分显著。

  专家的观点是,交通安全问题不能仅仅归于道路或者驾驶员,更不能归于车辆,而与人、车、路三者都有很大关系。因此,国家应在鼓励车辆制造商及部件供应商等社会各方面重视安全教育普及的同时,在交通设施的设计建议方面借鉴国外的道路评价技术和经验,多考虑安全因素,改进中国的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政府应更加有效地导入车辆安全法规和促进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的普及,并促进专业机构在评价和宣传车辆安全方面的作用。

  专家还建议,政府部门应明确设定国家和地方道路交通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伤亡的阶段目标与职责,将其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同时建立科学、完善的道路交通事故统计系统,并在有条件的状况下公开,供有关研究机构从事相关研究和分析。

  在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刘建军、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主任何勇、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主任梅冰松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所长吴卫等国内交通安全领域的专家,就中国目前的道路安全状况及对策做了精彩演讲。

  日本汽车事故对策机构(NASVA)理事长金泽悟、日本国土交通省室长大野祐、国际道路评价机构(IRAP)主席约翰·马福德(John Mumford)博士、日产汽车公司副本部长山井利美、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Yves Chapot以及日本高田株式会社室长中山芳和等来自国外政府、机构、企业等的道路交通安全专家,做了实际工作经验介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