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锡汽车市场调查 “市民型消费”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无锡报道

  23岁的蒋小姐在一家汽车4S店工作,每月工资二三千元的她已步入了有车一族,每天开着宝来上班。

  蒋小姐告诉记者,他买的宝来已经是家庭中的第二辆车,另一辆是他爸爸开的POLO。

  据统计,无锡共有590万人口,一年乘用车销量为4万辆,每百人购买新车数量为0.6辆,接近上海的0.8辆。

  无锡是典型的汽车消费二线城市,与所有的二三线城市相同,无锡的生活成本相对不高,加上人均GDP相对较高,所以蒋小姐这样每月收入二三千元的购车族大有人在。

  住房无忧刺激买车

  蒋小姐的家位于无锡市区,有一套两层楼的私房。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家并不打算买房,一来现有居住条件并不差,二来一旦拆迁,以现在私房的面积,分两三套两居室的房子并非难事。

  一位姓俞的小伙子也告诉记者,他们家拆迁后分到四套一百平方米大的住房,他正在挑选心仪的车型,考虑年内买辆车,而出租房屋的收入,正好用来补贴用车费用。同时他透露,他有几位邻居甚至卖掉了闲房买车,日子过得很逍遥。

  与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房地产价格过高,居民收入大部分用于房屋支出不同,由于无锡中心城区周边居民大都以自建房为主,这就使得无锡人能把更多的钱用于汽车等大宗商品的消费。

  根据江苏省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2007年一季度,无锡汽车类消费持续升温,实现汽车类零售额33.47亿元,同比增长16.6%。

  无锡市民买车意愿强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无锡面积相对小,汽车用油量少,加上停车费等汽车使用成本较低,养车,对市民而言并非高不可攀。

  QQ是第二辆车

  5月1日,首届无锡东方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会在无锡太湖广场举行,从车展现场可以看到,无锡市民汽车消费的档次并不是低,并且还非常时尚,汽车消费从新的心理非常普遍。

  东方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健告诉记者,“无锡市民买车比较追新比较时尚,比较关注外形。”消费档次虽然谈不上高,但也绝不低。10万元到15万元之间消费数量最多,占了消费总量的50%到60%,15万元到25万元之间的,占了20%左右。这两项加起来,差不多接近80%的销量。

  与其他二三线城市不同,无锡购买QQ等微型车的消费者并不多,一般无锡家庭用车第一辆车相对比较好,而QQ等价格比较低的车,反倒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专门用于接送孩子,做做小生意等需要。

  十品牌年销量过千

  朱健此前曾在北京开过4S店,几年前,他来到无锡发展。与北京的消费相比,朱健深刻地感受到无锡的消费结构比较宽。

  “在无锡,对各种各样的车型认可程度比较平均,每款车在这里都能锁定不同的消费者。可以说,这里每款车的消费都比较平均,没有特别好卖的车,也没有特别难卖的车。”朱健说。

  根据无锡市车管所提供的无锡2007年1月份上牌情况看,上牌的品种几乎包括了目前市面上所有的从进口到国产的各种车型。

  而无锡东方汽车去年一年共销售的1.8万辆汽车中,超过1000辆的有十个品牌,分别是: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标致、海南马自达、跃达起亚、北京现代、广州本田,此外还有华晨金杯等,年销售已接近1000辆。而记者了解到,上海通用、广州丰田等品牌的销量在无锡也远远超过1000辆。

  市民型消费的另一特征是,与一些“暴富”地区不同,无锡虽然豪华车也有,但无锡市区消费并不突出。“无锡有两辆劳斯莱斯,如宾利、保时捷、悍马等都有,但在无锡的市区并不突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