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汽车市场调查 品牌多元与消费升级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何芳 天津报道

  一幅巨大的天津地图上,所有汽车4S店的标记一目了然,一位谙熟天津汽车市场的经销商指着地图告诉记者:“天津正在形成以市中心为圆心,向外环呈射线状延伸,包括解放南路,空港、大沽南路、宜白大道、长江道在内的五大汽车商圈。”

  “如果将汽车消费从低端到高端变化的过程形象地比作一个金字塔,那么天津汽车消费就是一个底部更大,向上越来越小,上下反差比较强烈的金字塔,也就是说天津低端车消费的量更大。不过,这样的金字塔让人感觉更加稳当,增长潜力更大。”

  很长时间以来,天津汽车市场往往与“品牌单一、消费水平低、购买力不强”相提并论。实际上,天津一汽“一家独大”的优势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在天津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而随着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天津人已经不满足于汽车仅仅是代步的工具,品位与个性正在成为购买力最强的年轻人追逐的目标。

  品牌多元

  五一的天津,艳阳高照,夏意欲浓,“空港汽车嘉年华”却人头攒动,露天歌手卖力的表演、被抽奖调动起来的兴奋的人群,天津人对于汽车热情似乎要在这一刻一股脑地迸发出来。

  晓梅一家一早开着爱车夏利赶到空港,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希望可以买一辆十万以内的三厢车。

  和身边很多年轻人一样,两年前晓梅买了一辆夏利,选择夏利是因为它在天津人心目中良好的口碑,“夏利做出租车这么多年,都这么皮实,肯定没错。”但是这次她想尝试一个新的品牌。“因为现在可选择的余地太多了。”

  晓梅的经历在天津比较典型,几年前,很多天津人在买第一辆车的时候首选夏利,来自天津一汽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天津的保有量为20万。2007年1-3月,天津一汽在天津轿车市场的份额为39%,而2006年天津一汽在天津的销量占到了全国的20%,天津市场始终是天津一汽最重要的优势市场之一。

  如今,夏利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过程中,四位打算买第一辆车的消费者分别看中了赛拉图、雅绅特、思迪、威志。

  而对于天津市场的变化,天津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仁的感受最深:“由于本地生产的优势,很久以来,天津一汽都是一家独大,但是2004年以后,随着竞争的加剧,天津汽车消费品牌多元化的趋势非常明显。”

  天津一汽骆驼店销售总监告诉记者:“几年前,天津一汽就提出了夏利走向农村的战略,而现在的威系列轿车,包括威姿、威乐、威志主攻城市市场。”

  消费升级

  “天津汽车消费正在升级,从原来5万以下的水平,向7万-10万过渡。”一位刚刚买了雨燕的天津当地汽车记者说,“现在的天津人,特别是年轻人,更愿意多花几万块钱,买一款符合自己个性的车型,而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代步。”

  天津一汽今年的1-4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1200多台,其中主要的增长来自于5万元以上的威系列轿车(威姿、威乐、威志),三款车同比增长200%,销量达到4105台。

  汽车消费升级同样蔓延到中高档车领域,天津捷丰公司奥迪品牌销售总监赵金朝告诉记者:“虽然奥迪在天津的增长速度没有大城市明显,但是后劲很足。连奥迪Q7、S8和奥迪TT,在天津买得都很好。”目前奥迪在天津的保有量为5000多辆,年销量1300-1400台左右,几乎都是私人消费。

  消费升级与天津经济快速发展、政府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密不可分。“与其他地区相比,天津市政府对汽车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在几大汽车商圈里建设4S店,在土地使用、税费,筹建的时间等方面都可以得到支持。”赵金朝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滨海新区发展,将有力带动天津消费水平的提高,对于奥迪在天津的发展,我非常乐观。”

  兼容并蓄

  走进位于解放南路比亚迪的4S店,一辆蓝色的F3-R格外枪眼,旁边巨大的广告牌上醒目地罗列着F3-R与凯越HRV、Polo价格和技术参数对比,这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望,陪朋友看车的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前买车的时候,在比亚迪F3和富康之间,他犹豫了很久,但是最终选择了富康,用他的话说,“当时觉得F3这款车是好,但是不敢买。”现在他改变了,“下一辆车,我很有可能买F6,比亚迪的实力和性价比打动了我。”

  “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被合资品牌洗脑非常严重,天津则不同,它的包容性更强,政府也没有刻意地保护本地的汽车工业。”比亚特汽车销售总经理夏治冰对天津汽车市场印象十分深刻。

  “我们已经在天津、河北,这些北京周边地区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F3的销量在天津为前三名,我们的目标是第一。”夏治冰所说的同级别车型指的是轴距为2.6米的车型。

  目前,比亚迪在天津的保有量为2000辆,今年前四个月则以平均每个月200辆的速度递增,F3-R上市之后,夏治冰相信比亚迪在天津的增长速度将翻倍。在比亚迪天津唯一的4S店里,经销商告诉记者:“F3-R上市一周的时间,订单已经达到20辆。”

  天津以及与天津类似的二三线市场正在沿着自己的轨迹,默默前行。自主品牌将这里作为根据地,试图终有一天攻下大城市的“壮举”,而合资品牌在大城市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也希望转移阵地,投入到更加广阔的二三线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