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集团一季度利润翻番 克莱斯勒亏损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9:32  第一财经日报

  在出售旗下克莱斯勒控股权的第二天,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由于旗下梅塞德斯公司的强劲表现抵消了克莱斯勒的亏损,公司当季收入上涨一倍多,达19.7亿欧元(约合26.7亿美元)。其中梅塞德斯集团税前获利7.92亿欧元(约合10.7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亏损7.35亿欧元。

  梅塞德斯成绩喜人 克莱斯勒亏损依旧

  当季,戴-克的成绩非但高于去年同期的7.18亿美元,也比此前道琼斯分析师13.9亿美元的预期高了一大截。不过其销售额下跌,从去年同期的374亿欧元下跌至354亿欧元(约合479.6亿美元)。

  戴-克CFO Bodo Uebber 表示,出售克莱斯勒控股权后,戴-克有望放下克莱斯勒高额医疗保险以及养老金的包袱,这笔资金大约为175亿美元左右。Bodo Uebber还在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公司剥离克莱斯勒多数股权后将拥有多余的流动资金,最迟在明年2月前决定如何使用这笔资金。

  受到财报利好消息提振,戴-克股价昨天上涨2.9个百分点,收于63.54欧元/股。前一天公司股价则上涨了1.8个百分点。

  相比于戴-克的红火局面,克莱斯勒当季成绩黯淡。其税前报亏19.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尚有8.57亿美元的盈利。当季克莱斯勒为其13000人的裁员计划承担了12亿美元的开支。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出货量下跌8个百分点,至642200辆,销售额下跌18%,仅为102亿欧元(约合138.1亿美元)。

  戴-克预计,2007年克莱斯勒的全年税前亏损将达16亿欧元(约合21.7亿美元)。

  安抚工会高层 克莱斯勒欲给市场定心丸

  美国私募基金Cerberus接手克莱斯勒这一交易公布的第二天,Cerberus负责人Stephen Feinberg和克莱斯勒CEO莱索达(Tom LaSorda)就忙于会见美国和加拿大两国汽车工会的负责人。因为这场会谈关系着克莱斯勒8万工人的利益,而莱索达已公开宣布,股权交易不会直接导致裁员。

  在美国,工会的势力不容小觑。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美国汽车制造商的重组之路往往受制于工会的态度。根据与工会的合同,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因员工医疗保健福利支出,每辆车要比亚洲同行们多承担约1500美元的成本,而眼下激烈的市场竞争,美国车商无法通过提价将这一成本转嫁出去,不得不自己忍痛承受。

  Cerberus与戴-克交易达成之后,不少投资者猜测,Cerberus可能已从全美汽车工会争取到了让步,这些让步有可能使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的劳工成本最终都降下来。通用和福特也受到这一利好消息的影响,股价开始攀升。今年夏天,底特律三巨头与全美汽车工会的新一轮谈判即将拉开帷幕。作为谈判的新来者,Cerberus身上承担了不少投资者对美国汽车行业的期望。有海外分析师指出,Cerberus不可能在不了解工会究竟能作出什么样让步的前提下就把大笔真金白银砸入克莱斯勒这个“泥潭”。

  现在有一点可以肯定,Cerberus已经与工会私下达成了一些协议。Cerberus承诺,至少在2008年9月(即CAW与克莱斯勒现行合约到期)前不会额外裁减克莱斯勒在加拿大的工人。

  据外电报道,莱索达表示,克莱斯勒集团不会再有季度业绩报告的压力,管理层因此可以集中精力着眼长远发展,而戴-克3月公布一项有关克莱斯勒的三年扭亏重组方案将按照既定计划进行。同时克莱斯勒旗下的三大品牌——吉普、克莱斯勒和道奇不会被拆分。此外,其还指出,未来戴-克将对克莱斯勒集团日常运营不再有任何发言权。

  Cerberus对克莱斯勒的收购也引发了私募基金并购汽车企业的热潮。意大利汽车巨头菲亚特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称,预计会有更多汽车企业被私募基金收购。不过,其补充道,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在欧洲发生。(惠正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