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被贱卖 最大兼并案成南柯一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2: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5月14日下午2点(中部欧洲时间),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在德国斯图加特宣布,纽约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分支机构将出资74亿美元,获得未来新公司克莱斯勒控股有限责任公司80.1%的股权。

  从今年2月,戴-克集团表示将出售克莱斯勒开始,各种各样的猜测便铺天盖地而来。全球数的上来的跨国汽车公司,包括中国本土的几家汽车企业都曾被设想成买方。金融公司Cerberus的胜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对于戴姆勒-奔驰公司来说,谁成为最后的买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克莱斯勒这块烫手山芋终于抛出去了。

  1998年5月6日,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以38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成为世界工业史上最大的兼并案。这个预期通过强强联合,打造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的梦想从未实现过。克莱斯勒连年亏损,让戴姆勒-奔驰公司不堪重负,被业界称之为最失败的兼并案例。

  从383亿美元购入,到74亿美元抛出80.1%的股权。不到10年时间,克莱斯勒的身价大幅缩水。这个昔日的跨国汽车公司今昔“虎落平阳被犬欺”。

  据了解,在Cerberus公司74亿美元的出资总额中,50亿美元将划入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业业务,10.5亿美元将划入金融服务业务,从而增大这两项业务的股本基数。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将得到余额13.5亿美元。另外,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将向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提供4亿美元贷款。

  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说:“我们深信我们已经找到了为戴姆勒和克莱斯勒都将创造最大总体价值的解决方案。通过这项交易,我们为克莱斯勒和戴姆勒的新起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约翰·斯诺说:“Cerberus相信美国制造业和美国汽车行业的固有优势和实力。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克莱斯勒。我们意识到克莱斯勒面临着重大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克服挑战。Cerberus作为私人投资机构,将为管理层提供致力于长期计划的机会,而不是带来短期盈利预期的压力。”

  鉴于新的企业结构,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的名称将变更为戴姆勒股份公司,并在今年秋季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对此作出决定。

  分道扬镳后的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终于在各自的起点上轻装上阵。回望过去的10载光阴,真是南柯一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