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混合动力汽车环保到底该信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3:57  中国经济时报

  上个月结束的上海车展是个名副其实的“绿色车展”。尽管中外参展商们在汽车环保理念、汽车环保技术及汽车环保产品方面的水平参差不齐,但几乎所有参展的中外企业都尽量展示了其在汽车环保方面的新成果。

  随着中国进入汽车大规模消费时代,交通正成为能源消耗的重点领域。中国政府目前正致力于建设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想解决由汽车消费带来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一个重要的出路就在于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汽车。

  相信没有人会反对这一根本目标,但在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却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有人认为应该选择日本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也有人认为应选择德国大众现代柴油技术,甚至还有人认为中国环保汽车的根本出路在于电动汽车……

  国内的争论已经不止一天,就在争论不断之际,跨国公司们却没有停止自己的研究,而是不断推出新的环保汽车产品,甚至就连环保理念也进行了更新。

  丰田说,混合动力是一种“思维方式”

  由于欧洲人更关心二氧化碳的排放和更加节约能源的技术,所以,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在不断地对即将执行的欧盟汽车排放新标准进行争论,并且没有忘记对日本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抨击。记者至少在德国四大汽车集团的两个总部中听到过高层人士对混合动力嗤之以鼻,称其为“开了一辆混合动力的车,就说它如何如何省油,那不过是自欺欺人”、“试验证明,混合动力并不比柴油动力省油,那不过是骗人之举”……这些跨国公司的高层们甚至不惜有失体面之嫌,在台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展开唇枪舌剑甚至冷嘲热讽。

  针对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批判,欧洲汽车制造商们似乎有着空前的默契与统一。丰田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上海车展期间,记者采访丰田副社长稻叶时问他是否了解这一情况,他说丰田已经注意到了这种现象,“选择什么样的节能技术,每个汽车制造商都有不同的理念,不能因为自己选择的是一种不同的技术,就攻击别人的技术是骗人的……至今,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在全球销售超过100万辆,仅靠骗人是不可能卖出100万辆的……丰田就从来没有批判过现代柴油技术,相反,丰田承认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现代柴油技术的效果更好,因此,丰田在欧洲市场销售的产品中有50%以上也是柴油轿车”。

  稻叶说,不论将来的汽车动力源自汽油、柴油或其他能源,混合动力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按照稻叶的解释,丰田的混合动力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而并非一种简单的解决方案,它的真正含意在于:无论任何一种能源,都可以通过“混合的方式”使汽车的环保和节能效果得以实现——汽油和柴油可以与电实现混合、燃料电池和氢动力也可以和电实现混合……

  这似乎是丰田的一种最新解释,因为过去丰田可从来没有这么说过,过去一说到混合动力,丰田就会推出普锐斯,而现在混合动力成了一种“思维方式”。也许这才是打动中国政府将其作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不管丰田的这种“混合理论”是否现实,但听上去至少让人感觉其中并非赤裸裸的经济利益驱使。不过,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昂贵支出,仍然不是普通中国消费者能够承担得了的,而在短期内,消费者也几乎不可能指望政府在税费方面有所支持。据了解,去年普锐斯在中国只卖出了大约1500辆,而今年的计划更缩减到1000辆。

  对此稻叶仍然很有信心:“尽管量很小,但意义重大,所以我们不会放弃继续在中国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的计划。相信中国政府早晚会提出对消费者的政策性优惠措施……也许再过一二十年,中国就会有更多的混合动力汽车在路上行驶。”

  大众说,柴油技术更适合中国国情

  相比之下,大众给人的感觉似乎过于直接,或者过于急功近利。自从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确定了混合动力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之后,以大众为代表的一批德国汽车企业就一直想办法在中国推广他们在这方面具备先进技术的现代柴油轿车,但进展甚微。据官方的说法,至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他们不可能拿到例如北京这样一些特大城市的通行证。

  但德国企业并没有放弃希望,他们一方面通过与中国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合作,让官员们认识并充分体验到现代柴油技术的先进性;另一方面在合资企业中尽可能地生产出代表他们目前最先进技术的产品,希望得到中国客户的认可。

  作为中国宏观经济和政策的研究部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大众公司有过多年合作,国研中心的专家们似乎更倾向大众的柴油技术。上个月,国研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曾在北京举行了一个“先进柴油车新发展和政策国际研讨会”,其目的就在于相关政策的推动和执行。也许是国研中心的权威号召力,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欧盟和部分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政府部门、汽车和能源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

  研讨会认为,从国际上看,先进的现代柴油技术是目前重要的能源解决方案之一。自从90年代初先进柴油车技术获得突破性进展以来,在欧洲快速地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并于近年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汽车柴油化的潮流。但由于受政策、燃料供应以及公众认识的影响,先进柴油车在中国的发展仍然缓慢。

  上海车展之前,大众中国CEO范安德曾公布了大众在中国的“动力总成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到2010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的油耗和排放将平均降低20%以上(这比中国政府提出的15%目标又低了5%)。而对于本次上海国际车展,大众也通过展示其一系列节能环保的最新车型和技术而将其作为了一次“动力总成战略”的预演。

  大众的理念是:与某些昂贵的技术相比,大众希望自己所推出的节能环保技术能够在不增加消费者负担的前提下,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并实际应用。大众认为,“节能环保技术只有在普遍应用的前提下,才能真正对环境的改善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2月28日,大众发布消息称已经生产出“迄今为止最为清洁的柴油发动机——“Clean TDI”。这款2.0升共轨柴油发动机配备了存储式氮氧化物催化转化器,能够符合被视为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美国加州的 “Tier 2/Bin 5” 排放标准。首批装备“Clean TDI”的“速腾”车型将于2008年在美国上市。

  后记

  宝马说,欧盟认可氢燃料为未来技术,并且正在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合作开发高档汽车的混合动力系统;沃尔沃说,已经投资混合动力汽车的导体技术研究;通用说,氢动力才是未来汽车技术的方向……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甚至还没有达到小康水平,虽然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汽车梦,但中国面临严峻的环境和能源压力,迫使其必须找到一条既能缓解后者压力,又能实现前者梦想的道路。所有的技术解决方案,其出发点都应遵循这一基本原则。

  记者 董小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