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海马独立王国的“统治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脱离马自达品牌之后,海马汽车(全称: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仍很完善,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使得海马汽车转道自主能够平稳进行。

  “第三条”自主道路

  在和马自达漫长的合作中,海马汽车逐渐完成了原始积累,但这仅仅是第一步。2006年底,在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协议到期后,海马汽车走上了独特的自我发展道路。缺少了马自达的品牌与技术支持,海马汽车坚持的自主之路能走多远?很多业内人士持有怀疑的态度。

  但海马汽车却不这么认为,对于现在的自主,海马早有准备。“在与马自达的合作过程中,海马一直保持了相当大的独立性。”海马汽车市场部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与马自达的合作,海马并没有支付昂贵的入门费和技术转让费。在普力马福美来的合作项目中,海马拥有品牌决定权、国产化认证权、采购权和整车销售权。这也正是我们在中止了和马自达的品牌合作之后,仍然能保持相当自主的原因。”

  这种模式在海马内部被称之为“高起点、学习型”的自主品牌发展方式,他们也把它叫做“第三条自主道路”。既不同于土生土长的奇瑞吉利凭借着自身实力发展的模式,也不同于上汽和南汽通过资本运作,通过技术购买或转让等方式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而是通过与马自达的技术合作,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创新等,通过市场换技术走向自主发展的第三条路。

  数据表明,市场是认可海马自主的,消化吸收福美来这一中级轿车的经典平台,海马汽车终于享受了成长的喜悦。2006年8月31日,海马汽车推出了自主品牌的第一款车型——福美来2代。福美来2代上市后首月即销量过万,2006年平均月销量超过8000台,2007年一季度月销量过万,排名高居前十,成为市场上最热门的车型之一。

  2007年上海车展,海马汽车再接再厉,推出了倾力打造的全新国际化平台——H1平台,以及基于这个平台的首款产品——海马3。据介绍,海马3是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H1平台上出产的首款车型,是海马在“国际化、高起点,以我为主、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的开发模式下,历时42个月,耗资4.95亿元开发的运动风格轿车。

  “如果说第一款自主品牌产品福美来2代多少带有马自达的影子,那么海马3就是代表了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整体实力,这也是海马汽车高起点自主品牌之路的集中体现。”海马人对这两款车型进行了简单的评价,他们对自主非常自信,“自主是海马汽车发展道路上的一次飞跃,是海马发展的必然道路,也是惟一的选择。目前,大部分用户及媒体都认可海马作为自主品牌的一员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海马的自主基本是成功的。”

  巩固自我发展能力

  海马与马自达多年的合作时间,给海马汽车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实力,可以说,海马汽车在造车方面的造诣已经可以与合资品牌产品抗衡。即便没有马自达的品牌支持,自主研发的福美来2代也依然热销,在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福美来2代之所以受到市场认可,并不仅仅因为价格低,恰当的说法应该是‘性价比高’。海马一贯坚持的‘合资品牌品质,自主品牌价格’,并不是低价策略,而是‘高性价比’策略,就比如说今年3月‘低价上市’的福美来心动版,在市场上就大受欢迎。” 海马汽车销售市场部姜剑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透露,海马3上市后,仍然会坚持“高性价比”策略,给市场以足够的惊喜。

  用海马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孙忠春的话来讲,“先做精,再做强,后做大”,海马汽车正努力打造有自身独特竞争力的产品品牌和服务品牌。总结起来,就是“平台精、型号多”,这是海马汽车未来几年产品战略的整体规划。

  在产品方面,海马汽车将继续完善H1平台车型,推出HI平台的两厢、轿跑车型;在中级轿车的基础上,海马汽车将实施第二步产品研发战略,凭借中级轿车的研发、生产实力及市场口碑,在未来一到两年内,从中级车市场向下延伸,推出A0级车型,巩固行业地位,提升市场份额;同时,向上扩展到B级车,增加技术含量,提升品牌形象。

  海马汽车在巩固与马自达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型模块化配套体系和技术体系。一方面,利用企业即将投入生产的成熟发动机和底盘零部件,在世界范围内选择汽车研发机构作为合作伙伴,联合开发整车,实现研发的“模块化、同步化、产权化、国际化、体系化”。另一方面,本着“产品联合开发、部件统一采购、整车两边生产、技术同步滚动、销售区域分工、品牌分别拥有”的开发模式,与马自达加强产品及技术的合作。目前已与110多家利益共享的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配套体系,一批在国内有知名度、质量稳定、商务优惠的供应商已加盟海马汽车配套体系,为打造海马汽车精品奠定了基础。

  发动机方面,继HM483Q 1.8L发动机率先在新普力马和H1车型上配备外,HM483Q 1.6L发动机亦将投入使用,海马汽车在自主“心”的技术上也在不断探索。目前,海马汽车已经建立了一个年产15万台的发动机工厂,这意味着海马已经基本摆脱了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制约。

  经过十余年建设,海马汽车已拥有优良的资产结构和先进的管理体制,建成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生产线,年产乘用车能力15万辆。更重要的,海马汽车拥有一批成熟的汽车产业人才队伍,具备自主的整车研发能力。拥有了自主的销售服务网络,拥有自主的供应配套体系,拥有了超过30万用户的品牌信赖,也就拥有了自我生存,自我发展能力。

  记者 倪柏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