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呼吁日车企重视中国自主品牌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4月20日,2007上海国际车展正式拉开了序幕。这两年一度的汽车界“盛宴”吸引了国内外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据某日本记者报道,在车展现场观众逗留时间最长的就是上海汽车(SAIC)展台。作为上海市的自有汽车品牌,不仅是展会周边、连建设中大厦的外墙都挂起了上汽“荣威750”的巨型全覆盖包楼广告。

  有着长达20年合资经验的上海汽车,通过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汽车(GM)和上海大众在中国国内进行了大量的汽车生产。去年,仅上海通用所生产的汽车就已达40万台,到2010年其年生产规模有望达到100万台。这这样的背景下,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20日的新车发布会上表示要“最大限度的活用SAIC所积累的技术和经营能力,创造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品牌”。并满怀信心地宣布:“在未来的5年中每年都要发布新车型。”

  虽然没有对胡茂元董事长进行专访,但他所指的能力无非以下三点。第一,从与通用汽车和大众多年的合资关系中获得的先进技术。第二,从英国罗孚汽车继承的共用平台技术(platform)。第三,通过成功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得到6万张设计图所积累的基础以及实际业务设计能力。

  实际上,上海汽车的“荣威750”已经威胁到了上海通用生产的通用品牌下“别克君越”的销售。为此,已逐渐行至绝境的通用日前曾暗示,有投资上汽的“荣威”品牌事业的意向。

  不过,这仅仅是中国自有汽车品牌独立发展的开端。以在多年的合资、竞争中积累的制造工艺、质量管理、产品水平和市场开发能力为基础提升自身竞争实力的同时,开发自主品牌车型,把自己的合资公司作为对手,走合资合作与自主创新并举的发展之路的战略思想,将促进中国本地汽车制造商的迅速发展。

  面对中国自有品牌的飞速发展,日系汽车制造商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迄今为止,虽然在环保、节能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优势,但诸如丰田日产等主要日本汽车制造商,大多还是凭借与一汽、东风等中国本地的企业的合作发展起来的。如何在上述的背景下,突破对本地企业的依赖、提升自己自身的竞争力,以迎接中国国内自主品牌的挑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连玉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