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七款“王牌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8:24  中国汽车报

  几乎没有悬念的,车坛老将们又一次在06年车型销量排行榜上捍卫了自己的位置。应该说,排行榜的前十名都是征战多年的“老将”,取得这样的成绩无愧于“王牌车”的称号。那么,“王牌车”何以成为市场中的“王牌”呢?本期我们选择了几款“王牌车”,特别邀请三位业内专家解析其中的奥秘。

  本期专家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 林 健

  北京航空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 徐向阳

  《汽车族》杂志执行主编 靳 军

  捷达

  林健: 捷达国产后历经三次重大换型和数次升级,质量和性能越来越好,被广大消费者普遍认同。三厢稳重的车身,维修保养价格低的优势,再加上2006年的大幅度价格调整,使得单一车身、仅有一款发动机的捷达车卖出了17.7万辆,实属奇迹。估计2007年捷达车的日子仍然会很好过。

  徐向阳:捷达销量排第一,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情理之外。情理之中是因为,捷达十年来内饰和配置不断地根据市场在调整,加上“老三样”时代给消费者流下的“皮实、动力性好”的口碑,大众的品牌,以及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相对便宜的维修服务价格,使捷达在10万元左右的细分市场里拥有广大的市场。说情理之外是捷达这样一款上世纪80年的车型,居然仍能排名第一,这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难以想象。但是,存在就是合理的,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捷达的畅销表明认真研究中国汽车市场特点是如何重要。

  靳军:进入中国15年形成了可靠、耐用的口碑,因此具有其它车型无法比拟的良好群众基础,而且产品的尺寸和造型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随着本土化进程,制造成本大幅度降低,在价格和产品质量上都成为轿车进入普通中国家庭的适合产品。同时,一汽-大众成熟的售后服务网络体系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消费者的使用。

  伊兰特

  林健:截至2006年底,北京现代伊兰特还只有一种车身,两种发动机和两种变速器,其中卖得最多的主要是1.6L手动型,仅北京出租就更新了几万辆,全国各地均有跟进。这种车体型比较宽大,符合许多人“一家五口人坐进去不挤”的愿望,投放出租车行业也很具竞争力。它的价格很有优势,10万元可以买到配置齐全且空间如此大的车,真不知企业是如何控制成本的。

  徐向阳:伊兰特是北京现代目前为止最成功的一款车。丰富的配置、宽大的车身、相对低廉的价格、不错的外形以及北京现代的品牌,是伊兰特的主要卖点。伊兰特的畅销表明,配置和价格仍然是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购车因素。

  靳军:中庸传统的三厢车造型和较大的车身尺寸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所热衷,现代的品牌形象也要高于普通的自主品牌车型。相比之下,伊兰特配置丰富,驾驶感觉细腻,整车的匹配比较出色。在价格方面,伊兰特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相比同价位车型,伊兰特在综合性能和质量等方面都居于前列,热销也就不足为奇了。

  QQ

  林健:QQ的造型生动活泼,前后都生有水灵灵的大眼睛,尾部的眼睛还是“近视眼”,一圈套一圈,车身颜色五颜六色,深受年轻人的青睐。小小“麻雀”五脏俱全,ABS、助力转向、电动窗、中控锁、MP3一应俱全。车的价钱也很便宜,对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来说非常合算,至少是解决了交通的大问题,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就算两人谈恋爱那也很宽敞。

  徐向阳:QQ从上市那天起,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车,QQ几乎具有满足年轻人需要的一切要素:活泼可爱靓丽的外形、时尚的颜色、丰富的配置、低廉的价格,使其成为年轻人实现有车一族的理想选择。QQ的成功,得益于其准确的市场定位,以及与市场定位相匹配的一整套组合营销策略。在自主品牌车型中,QQ完全可以成为MBA课堂上的最佳营销案例。

  靳军:典型的城市低成本入门级车型。最大亮点在于时尚的造型设计,非常符合都市年轻一族在经济尚不宽裕情况下对时尚的追逐。QQ在设计上可圈可点,两厢造型、小排量发动机凸显其实用和经济性,价格当然更是为多数人所接受。以中国现阶段国情来看,购买这个价位汽车的消费者,绝对数量较多,客观上促使有特色的QQ能够实现较好的销售。

  凯越

  林健:别克凯越共有三种车身,短两厢、三厢和长两厢(旅行轿车),两种发动机和两种变速器共形成十几款车型的超宽型谱,极大地满足了各种不同的消费需求。把韩国大宇产品包装成一个对美国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中高档的“别克”品牌,这是一大创新和冒险,但是它成功了。别克凯越销得好的另一个原因应该归功于它的实用性,雨伞烘干槽、眼镜盒和冷暖箱等等受消费者欢迎的小巧实用的装置,都是上海泛亚针对国人的消费喜好而进行的独特设计,实践证明其非常成功。

  徐向阳: 凯越从上市以来,作为“新三样”的代表,市场表现一直很好。这样一款充满韩国基因的汽车,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上海通用在国内无出其右的营销能力,和通用“整合全球资源”的策略,以及泛亚本土化所做出的贡献。凯越的畅销表明,通用“整合全球资源,本土化设计开发”策略非常适合中国国情。

  靳军:上海通用品牌营销战略的成功之作。别克品牌多年积累的高认知度和高档感无形中提升了凯越在普通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而凯越本身从车身形式到内饰外观的处理,也都迎合了普通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习惯,上海通用的营销网络给广大消费者以安心的体验。另外,凯越的价格在家庭入门级别车型中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