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廉价车掘金印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8:22  新京报

  携手塔塔汽车打造售价仅2200美元的汽车

图为1月13日,菲亚特CEO在印度新德里汽车展上发布了两款小型车。10天后,菲亚特宣布将和塔塔汽车合作生产售价仅2200美元的微型车。(图/CFP)

  三年前,塔塔汽车公司(TataMotors)的总裁RatanTata宣布,要在2008年之前生产出一款售价仅2200美元的小型车。这一计划曾遭到全球汽车业的普遍怀疑。但菲亚特CEOSergioMarchionne对此并不怀疑。

  2200美元超低价紧凑车

  1月23日,塔塔汽车公司的常务董事RaviKant正式对外宣布,他们将与菲亚特汽车公司(FiatSpa)在印度市场合作生产汽车。

  其实,塔塔汽车与菲亚特从前年开始就已经有过广泛的合作。现在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展:菲亚特将从技术层面帮助塔塔制造一款仅售2200美元(约1.7万元人民币)的超低价紧凑型车。

  塔塔汽车和菲亚特要合作生产的这款小型车有4到5个座位,采用后置式发动机,其大部分设计已经由塔塔汽车完成,菲亚特的主要贡献将是对这款车的车型设计进行改进优化。

  从1月21日起,塔塔汽车位于西孟加拉邦附近Singur的新工厂就已经开始破土动工。这个工厂就是为了今后生产这款售价2200美元的低价小型车而建。

  按照塔塔汽车和菲亚特的计划,这款车将从2008年起上市,最初的目标是每年生产25万辆,将销往印度当地及国外市场。

  印度小型车市场广阔

  由于世界油价长时间在高位徘徊,低油耗、小排量的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这为印度小型车发展创造了客观环境。

  此外,印度近年来经济发展造就了一大批具有购车能力的中等收入者,其数量约为2亿至3亿。这部分人目前的收入水平只能购买微型车,因而形成了微型车的巨大市场需求,刺激了产业发展。

  目前,印度每年100万辆的汽车销量中,小型车已经占到70%左右,这一比例预计在未来四年中将翻一番。

  一项Booz-AllenHamilton和麦肯锡的研究显示,到2015年之前,印度国内汽车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50万辆。

  印度小型车市场的长期潜力将是无穷的。

  正因如此,进入2006年以来,跨国汽车公司带着罕见的密集投资涌向印度汽车业,而且投资重点大都是微型车领域。这些公司包括丰田通用、菲亚特、本田大众等全球顶级的汽车制造商,仅2006年下半年以来,这些公司就计划或承诺向印度投资数十亿美元,一些公司甚至将最新的微型车技术和产品投放到印度市场。

  分析师预计,未来几年中,将会有10余款新的紧凑小型车出现在印度的大街小巷。这些车搭载着汽油、柴油以及混合动力的发动机,排量都不大,也就1.0L到1.5L之间,却将给印度汽车市场带来极大震撼。

  菲亚特的印度野心

  尽管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但菲亚特汽车公司依然拥有一些技术“王牌”,如柴油发动机技术。对于塔塔汽车来说,与菲亚特合作能够帮助它了解西方技术,促进公司发展。

  菲亚特汽车公司的业务发展高级副主席Alfredo Altavilla说道:“印度对我们而言,将是一个更加具有战略性的市场。”而塔塔汽车将成为菲亚特的核心战略伙伴,以帮助菲亚特总裁SergioMarchionne实现其在联盟方面的更大野心,也促进其在降低生产和销售成本同时更进一步拓展全球市场。目前,菲亚特也与福特标致以及土耳其和俄罗斯的汽车厂商有所合作。

  菲亚特第一次涉足印度可以追溯到1950年,但一直没有成功。其Uno和Sienna等车型由于无法迎合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而昙花一现,在与塔塔汽车合作之前,该公司在印度亏损严重,销售的仅有派力奥(Palio)一款小型车。

  此外,菲亚特还想把其GrandPunto和Linea品牌引入印度市场。不过,塔塔汽车也正在争取获得菲亚特的柴油技术、汽车零部件技术以及设计思路。双方的这个联盟可能会出乎任何人的意料,但惟一不变的是,它决不会缺少野心。

  链接

  塔塔汽车与菲亚特合作升级

  菲亚特和塔塔的合作从2005年9月就已开始。进入2006年,双方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展。

  去年7月,双方签订一份产销合作协议,由塔塔负责菲亚特汽车在印度的市场和销售。到2010年之前,双方将各自投资超过8.87亿美元,合作生产汽车、发动机,以及变速箱。就菲亚特和塔塔汽车的联盟而言,两个公司目标是每年共同生产10万辆整车,以及20万台发动机和变速箱。

  2006年12月,菲亚特和塔塔成立合资公司,在菲亚特驻印度的Ranjangaon工厂生产菲亚特和塔塔汽车。该工厂将于2008年初投入生产,每年汽车生产总量可达10万辆,主要都是新款菲亚特和塔塔车型。此外,该工厂还拥有年产20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力,其中包括专门针对印度市场的小型柴油引擎。

  今年,这个合资公司还将有望生产TL皮卡。最新一代TLSprint将在今年春季投入量产,不过搭载157马力3.0升柴油引擎的欧版车型要到2008年中期才能上市。该车配备了空调、CD播放机、双气囊和电动天窗以及四驱系统和双排座四门车身。菲亚特今年将把这款车引入拉丁美洲,而塔塔将在泰国销售这款车。塔塔汽车今年还可能将其引入非洲市场。

  此外,合资公司今年还将推出这款重新设计升级的派力奥掀背车型。而当Ranjangaon工厂明年完全建成之时,这家工厂还将生产出在欧洲很受欢迎的Grande Punto,而GrandePunto的三厢轿车版本:Linea也将在明年推出,以取代在印度表现欠佳的Petra车型。

  编译/本报记者尹蔚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