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PK三厢车略显优势 今年销量将超7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1:15  北京娱乐信报

  ●两厢车转向更灵活

  ●两厢车停车更便捷

  ●三厢车像个轿车样

  ●三厢车储物空间大

  小记一直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有家车型并不是很丰富的主机厂,在推广其一款小排量新车时,先上三厢车型,在旺销了一年之后,马上改型上两厢,继续火得一塌糊涂。采取这种产品战略的主机厂,目前不止一家。而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许多车商表示,随着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两厢车的优越性将愈来愈明显地凸显出来。有专家预测,今年年底,国内车市两厢车型将达到30万种,销量则为4年前的7倍,将超过70万辆。

  

  缘起

  两厢车市场上一波三折

  在2001年底,中国轿车又迎来了一次两厢车高峰。当时,两厢轿车一亮相就引起了消费者的一片叫好。从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两厢车在2003年之前还算可以,也就是在这些车上市一年半以后,销量受到了巨大考验。原因有整个汽车市场大环境不好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这种精品小型车价格较高,消费人群比较单一。

  到了2005年,国内两厢车市场又悄悄热了起来。这种热是全面的,这时,国内的两厢轿车市场已经有了一定规模,消费者已经开始接受10万元以下的大多数两厢车。

  

  现状

  两厢车越来越受追捧

  在如今的车市上,两厢车可谓遍地开花,消费者对两厢车的认知,其实就是市场巨大的商机,这也使很多厂家对两厢车的市场开始重点关注。用业内人士的眼光来看,两厢车逐渐“受宠”是理所当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私人轿车消费的快速发展。

  当初很多人用富康的失败来证明两厢车不被国人所接受,其实当年两厢车受冷遇,关键在于那时还谈不上真正的私车消费。买车都是公家出钱办公家的事。既然如此,当然买的车是越大越舒服,越大越有派头。至于车大油耗也大,当然不会有人关心;而那时车少,停车也不成问题,所以车体庞大也没有显出什么不方便。而现在,汽车消费者组成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私车消费已经“劲头十足”地占据了半壁江山,消费者观念的改变也成了必然。

  调查

  两厢车使用价值最大化

  某网站曾经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一次两厢车与三厢车谁是市场主流的调查,发现选择两厢车的消费者已超过调查人数的一半,达到了50.2%。轿车必须是“轿子式”的车的观念得到了改变。不过在较高的汽车价位段,三厢车仍然是市场的中坚力量。两厢车流行的最大原因是使用价值最大化。

  同样的底盘上两厢比三厢车便宜一万块钱,这就可以吸引一大批消费者购买,另外就是花同样的钱买,两厢比三厢更实用,尤其买两厢都是第一次买车的人。对于新手而言,两厢车的确比三厢车更有优势,无论是掉头也罢,停车也罢,还是放东西也罢。

  想想看两厢车的好处其实真的不少,当一家人怀揣着辛辛苦苦攒下的“银两”去买一辆供自家人使用的轿车时,对车的判断标准自然会有不同的角度:不仅要看性能如何、价格怎样,还要看用起来方不方便、顺不顺手、实不实用。

  而这么一比,两厢车的优点立现:在交通越来越拥挤、车位越来越紧张的时候,小小的两厢车转向灵活、停靠轻松。比如停车方面,没有大屁股的累赘,可以直接以后窗定位来停车。车身短,方便在极窄小的环境中做腾挪,另外,把两厢车的后盖掀开,后排坐椅一折叠就有了超大的后备厢,放些家电都不成问题。而这些都是三厢车所不具备的优点。

  观点交锋

  三厢车支持者

  出镜人:周先生

  三厢车符合传统观念,符合我的审美观点,像个轿车样;车身更有层次,有更大的余地展示车主个性;同两厢车比较,被追尾时的安全性更高;此外,我业余时间喜欢钓鱼,凌乱的渔具需要放在隐蔽处,还有吃的喝的,三厢车更符合我的实际需要。 “三厢车才像个轿车样”,这是很多三厢拥护者最典型的一个回答,尽管保守并带有偏见,却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的观点。

  出镜人:高先生

  在选择两厢或是三厢的问题上我更趋向于三厢,所谓家庭轿车不仅仅局限于载人,三厢车较大的储物空间更符合实际家庭的需要,特别是闲暇时郊游,购买两厢车的朋友在这些时候估计要头疼了。

  出镜人:黄小姐

  我觉得购车的选择要满足需要,选三厢车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有直接的关系。目前中国家庭一般只有一辆车,这辆车要同时满足载人和载物的需要,于是三厢车会成为首选。况且两厢、三厢车的价格及日常费用相差也不多。年轻人喜欢两厢,他们希望张扬个性,但中国能买得起高价位车的年轻人还是少数,所以三厢车在高端市场多于两厢车是当然的。

  两厢车支持者

  出镜人:王先生

  既然是选择家庭轿车,则应该从家庭的角度出发,在城市中两厢车处处显示它的优势。堵车的路上,拥挤的停车场,行驶游刃有余。还有由于C柱的倾角较小,两厢车的后排空间和头顶空间相对要大一些,这也是我偏爱两厢车的一个原因。

  出镜人:赵先生

  很多人认为三厢车比两厢车更能装货是一种错误的看法。两厢车的后排坐椅一般都能够折叠,由此腾出的空间比一般三厢车要大,后掀车门 也更能方便大件物品的装卸;而三厢车因为后排空间与后备厢隔离,即使将坐椅折叠,空间大小也比不上同级别的两厢车,并且侧车门也限制了物品的装卸。比如显示器的大箱子,两厢车能方便地从后掀车门放入,而三厢车却不得不敞开后备厢盖放在里边。

  出镜人:叶小姐

  我很喜欢两厢车的一些款式,比如掀背式轿车,不仅造型动感别致,代表了时代的潮流。还有一点重要的是这类车型重量轻,燃油经济性好。虽然美国汽车仍旧以大排量、大马力著称,但在欧洲市场,经济实用的汽车已渐渐成为人们的首选。(信报记者 侯娟)

  后记

  两厢车9大优势

  1. 经济性。两厢车一般比三厢车更省油。

  2. 灵活方便。两厢车车身短,更易于后退和掉头。

  3. 价格便宜。多数两厢车比三厢车便宜。

  4. 空间组合灵活。两厢车通常后排坐椅都可以折叠。

  5. 有后雨刷器。开启雨刷器即可获得清晰的后方视野。

  6. 后方视野好。倒车时容易掌握后方距离。

  7. 拿取物品方便。两厢车乘员厢直接与后备厢相连。

  8. 质量稳定。基本两厢车都是原型车,车型成熟。

  9. 通过性好。不用担心车尾磕碰。

  两厢车5大劣势

  1. 安全性差。缺少尾厢的吸能保护。

  2. 不够美观。两厢造型无法满足部分国人传统审美观。

  3. 后备厢容积小。放置大量行李时空间不够用。

  4. 容易串味。两厢车后备厢与乘员厢连通。

  5. 防盗性差。两厢车后备厢防盗性能较差。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