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培训:揭秘驾驶危险误区与车辆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5:41  新浪汽车
新手培训:揭秘驾驶危险误区与车辆性能

新手培训:揭秘驾驶危险误区与车辆性能,图为营员听课

  一、揭秘驾驶危险误区

  内容一 对自身构成驾驶隐患状态的认知误区

  1.对自身过激情绪的分析

  在刚开始上路时,新手对驾驶技术及车辆性能都十分重视,但常常会忽视自身的过激情绪,在驾车时导致注意力不集中,造成交通事故。

  在情绪不好时的自我调节措施

  A 自我情绪对话,开阔心胸,提高涵养;

  B 转移注意力,回忆美好的事物;

  C 保持自信,放松心情;

  D 换位思考,保持宽容;

  E 听一些舒缓轻松的音乐,平静心情。

  2.对身体状态的认知

  人体的生理节律及觉醒程度都是有其规律的,新手们在开始其驾车生涯后,就要对自身的这些方面予以重视,科学的选择出行时间。

  人体一天觉醒能力

  一天的不同时间段,驾驶员的觉醒能力不同,上午觉醒能力最好,以后下降,晚上20点再达到一个比上午更低的点。

  3.药物作用造成的安全隐患

  有一些日常服用的药物,在服后会产生很强的生理反应,而有些反应是会严重影响驾驶操作的,为此,我们要提醒大家在驾车出行前要慎服一些药物。

  驾车前或驾车时应谨慎服用这类药物:

  抗过敏药、镇静催眠药、解热镇痛药、镇咳药、平喘药、胃肠解痉药、止吐药、抗高血压药、抗心绞痛药、降糖药、抗心率失常药。

  4.酒后驾车的危害性

  酒后驾车的危险已是人所共知的,由其是目前北京市交管部门正在实行更为严格的处罚措施,

  酒后影响安全驾驶的身体状况分析,如:视野变窄 (呈隧道状);视力 (视线模糊) 和听力下降;不能正确的估计距离和速度等。

  内容二 对路权、路况的错误应对

  1. 小区中要特别注意盲区。

  2. 正确理解与执行交规,尤其是在没有交警、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的路况中行车。

  3. 上坡和下坡路段注意事项

  A 提前预防坡顶对面有盲区。

  B 上坡时,车辆需要较大的驱动力。提前换低速档

  C 下坡制动距离延长,禁止空档滑行。

  D 安全转弯三要素:减速、鸣喇叭、靠右行

  内容三 对车辆性能的判断误差

  1.车灯

  除了了解车灯的主要功能如:照明、 发信号 、被别人辨认 ,还需消除一些认知误

  区,如:夜间将路口红灯当霓虹灯,将停驶车辆的尾灯当成行驶车辆的尾灯。

  2.车速

  超速是在交通事故致死率的致命要素,如:60km/h冲击力相当于从5层楼

  上掉下来;100km/h冲击力相当于从12层楼上掉下来

  3.车距

  安全的车距是杜绝车辆追尾的重要因素

  如:停车距离=反应距离+ 制动距离;

  双倍的速度----四倍的制动距离, 三倍的速度----九倍的制动距离

  内容四 对青年男、女车友的常见驾车误区的分析

  1. 女性驾车者的注意事项

  A 端正心理:自我本位性;被动性;依赖性。

  B 兵来将挡:事故发生地点;发生了什么样的交通事故;车辆是否燃烧,是否有危险货物;

  有多少人受伤,受伤的严重程度;报告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2. 年轻妈妈的安全误区

  A 安全座椅:婴儿/18公斤以内/8岁/1.45米,腰部

  B 乘坐位置:

  C 安全带及安全气囊:安全气囊打开速度300km/h,时速56公里紧急刹车时,抱住12

  公斤的孩子需要150公斤的力!

  3. 对年轻男性驾车者的叮嘱

  对行车中过激行为的叫停,对于交通拥挤、时间压力、个人挫折、交通失败感等内外界

  因素的影响,要以行车安全为最高原则,保持豁达宽容的心态,相互礼让。

  对男人面子的艺术处理,年轻男司机常表现出的影响安全行车的状态分析如:

  A 自我陶醉 B 自我炫耀 C 好胜好强 D 讲哥们义气

  二、车辆性能

  一、车辆“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

  主动安全技术:车辆上避免发生交通事故的各种技术措施的统称,目的为“防止交通事故”。

  被动安全技术:车辆上减轻或避免交通事故发生时和交通事故发生后对人员及车辆伤害程度的各种技术措施的统称。

  A、 汽车中的”主动安全”

  ABS:制动防抱死系统

  通过调节车辆制动系统的油压,使车轮始终处于临界抱死的间隙滚动状态,防止车轮锁死,使汽车在制动状态下仍能保持良好的转向,保证汽车的制动方向稳定性,防止产生侧滑和跑偏。

  ABS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1、装备ABS系统的车辆制动时,并不需要采取间断式制动操作的方式,来防止轮胎抱死;

  2、ABS系统用来使车辆在制动时保持转向的能力和防止侧滑,并不能缩短制动距离,因此,驾驶员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3、ABS系统工作时,存在工作噪声和制动踏板的振动等现象。

  EBD:制动力分配系统

  EBD能够根据由于汽车制动时产生轴荷转移的不同,而自动调节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动效能,并配合ABS提高制动稳定性。

  BA(或者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

  在紧急制动时该功能启动,辅助增加制动力,可以最大限度缩短制动距离。

  安全气囊与安全带相配合,共同对乘员起保护作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