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资企业自主研发不可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44  新浪汽车

  -陈晓芸

  去年,当《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讨论稿)公开后,其中关于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部分便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业内人士对此持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奋发自主的实力不容小觑;另一种观点则提出,现在合资企业话语权主要掌握在外方手中,外方自然希望不断加大自己控制合资企业的力度,怎么可能允许合资企业研发自主车型呢?

  且不说两种观点谁对谁错,不可否认的是,合资企业搞自主研发有很多优势。

  首先,本土化的适应性开发能力是合资企业的最大成果。2006年10月,东风标志雪铁龙发布了新车雪铁龙C2,这款小型车与其同门师兄标致206定位接近,但国产的雪铁龙C2为5门款,国外的雪铁龙C2为3门款。可见,东风标志雪铁龙的研发团队为雪铁龙C2的本土化改造,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此前,上海通用的君越也有着“双重血统”。君越是在北美LaCROSSE基础上进行适应性改进的一款新车,也是上海泛亚公司第一次全面运用通用全球整车开发流程的车型。其中对车身、外饰、内饰、电器结构及信息娱乐系统、空调冷却系统、动力总成集成等进行了全新设计。与以往相比,合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了解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在推出新车时,已开始注重进行本土化的适应性开发。

  其次,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工业长期发展的过程中摸爬滚打,积累了一批具有相当研发能力的人员和设备,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汽车制造设计人才,为今后进行自主研发奠定了基础。

  再次,合资企业还带动了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为国内零部件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技术和资源。有的整车合资企业外方直接将其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带到中国建厂。另一方面,由于合资企业遍地开花和中国市场的繁荣,跨国公司零部件国际采购中心越来越多地选择中国零部件企业作为供应商,无形之中将技术、标准、理念、管理带给了合作的中国企业,这为合资企业今后进行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同时,一些企业的合资外方在出现全球性困境、面临重组压力、重新审视中国市场后,也开始将研发的注意力转移至中国。美国通用正在面临向低成本国家转移制造和开发能力的选择,业绩突出的中国显然是理想的选择之一。各家合资公司在中国建研发中心的力度逐渐加大,继通用汽车向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再注资21亿元之后,丰田先后设立了两家研发中心,紧接着东风与日产合资的乘用车研发中心在广州花都奠基。

  有经验、有人才、有资源、有技术,就连政策也有了松动,这么多的有利条件,合资企业自主研发的未来不可小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