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31  经济日报

  2006年11月,北京车展,哈飞汽车推出赛豹5、路尊、路宝等5款新车,反响热烈。

  2006年12月,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在北京举行。哈飞路宝、哈飞赛豹获得集成创新奖,哈飞赛马获得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奖。

  2007年1月,还是在北京,首届中国汽车风云榜颁奖典礼上,哈飞赛豹5系又获得最具民族品牌影响力运动型轿车称号。

  这些好消息都出自近年来哈飞着力打造的自主品牌,显示了哈飞汽车集团自主创新的综合实力。

  自主发展寻求突破

  哈飞汽车集团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汽车生产领域。20多年来,哈飞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理念,从最初的仿制到技术引进,再到联合设计,最后实现自行设计,走过了一段艰难的发展历程。目前,哈飞从微型车到轿车,品种不断增加,档次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

  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说:“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判断汽车行业将是朝阳产业,于是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开始进入。在进入的同时我们直接选择了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虽然这条路非常艰难,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自主创新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我们相信汽车的自主创新前途是光明的,能为我们的企业生存带来升级和活力,所以我们坚持了下来,无怨无悔地干,终于获得了今天这样的成绩。”

  经过多年的自主创新,目前哈飞汽车集团公司已拥有自己的汽车及发动机研究机构和各类先进的实验设施、设备。多年来,通过与意大利、英国、奥地利、日本等国际著名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使企业的技术团队得到了全面锻炼。目前,集团公司拥有技术全面的工程技术人员2000余人,他们为企业科研生产和今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自主创新的路有很多条,该如何选择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在哈飞流传这样一句话:适合自己的模式就是最好的。在实践中,哈飞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形成了“哈飞模式”。

  “哈飞自主创新的一大特点就是合作开发,就是请国外经验丰富的公司设计一个车型,然后我们来开始制作。这是国际上很流行的做法,在国内我们是第一个采用的。”张抗洪解释说。

  作为国内首家与国际知名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的汽车企业,1996年,哈飞与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开始共同设计研发。张抗洪补充说:“我们请他们设计,不是简单地拿来就用,而是通过联合设计,在交流的过程中逐步掌握流程,培养锻炼自己的研发队伍,在合作中促进自己经验和能力的增长,争取更多的发言权,为将来的完全自主打下基础。”

  根据这一宗旨,哈飞在合作之初提出,要将零部件拿过来,由哈飞组装第三辆、第四辆样车。从松花江中意,到哈飞路宝,到赛豹3系,再到赛豹5系轿跑车……在联合开发的过程中,哈飞逐步掌握了开发的流程、节点控制、成本控制,形成了具有独立开发能力的研发团队。目前哈飞拥有一支专业齐全、技术全面的800多人的研发团队,实现了从前期策划,到外形设计,整车动力传动设计等完整流程的全部自行开发。

  “联合开发已经结出了硕果。跟国际尖端设计公司的这种交流,让我们看到国际发展的动态,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已经开始从学生变成设计师。

  现在我们的水平即使不能说是国际先进的,但在国内来讲,还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队伍。比如我们的哈飞民意就全部由自己设计。从路宝到赛豹5的推出,也只用了三年多,自主创新的步伐越来越快了。”张抗洪自豪地说。

  除此之外,哈飞还通过与国际先进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合作,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设计数据库,产品开发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实现了与国外公司网上传输图纸和数据、零部件模型三维实体制作、电子样车装配检查及企业资源的优化整合,加快了技术创新步伐。在试验设施建设方面,购置了大量的分析软件,建立了虚拟现实、噪声、电磁干扰、模态分析、台架试验、环境模拟、整车排放等国内先进水平的试验室。目前,哈飞汽车CAE分析项目计算机拟合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从技术引进到改进改型,由联合开发到自主创新,哈飞汽车在自主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现了从联合开发向自主开发的转变,整体开发流程已日趋成熟完善。哈飞汽车已经具备了完善的开发流程和开发组织机构,形成了自主开发微型汽车的能力及联合开发轿车的能力,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目前,哈飞汽车形成了年产30万辆的生产能力,具有微轿、微客、微货、MPV、三厢轿车五大系列百余个品种的产品,拥有赛豹3、赛豹5、赛马、路宝等轿车,中意等微型客车,锐意单排、双排微型货车等众多车型。2006年,哈飞汽车集团产量突破26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争夺高端市场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大部分还是在低端市场上参与竞争。在高端汽车市场上,国产汽车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

  “企业不能总作低端车,要不断向高端车方向发展。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重产品档次的提升,力争在汽车高端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为此我们提出了‘作强微车,作大轿车。提升品牌,跨越发展’的口号,要两条腿走路。”张抗洪毫不掩饰哈飞对高端市场的渴望。

  哈飞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生产微车,20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哈飞在微车中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国内强势品牌形象。“我们的技术储备和生产都有基础,不会丢掉这个优势,要继续挖掘潜力。”张抗洪说,“同时,我们要向高端车迈进,以此把企业作大作强。”从赛马、路宝、哈飞赛豹3系,到赛豹5系,哈飞在一步步向前迈进。

  “我们对自主创新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为了企业的良性发展,就算资金再紧张也要对自主创新进行投入。最近一年来,销售情况非常好,企业发展已经进入良性循环之中。客观地讲,我们进入轿车领域相对较晚,轿车市场的竞争又十分激烈,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不过,未来还是很美好的。”对自主品牌发展的将来,张抗洪满怀憧憬。

  新闻链接

  哈飞汽车大事记

  1980年12月31日,国产第一台微型汽车发动机在哈飞研制成功。

  1994年9月20日,哈飞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暨一号工程竣工投产剪彩仪式举行。

  1998年5月21日,由哈飞汽车与意大利宾尼法瑞那公司联合设计,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松花江中意”正式通过国家鉴定,是中国第一个通过定型鉴定的汽车。

  2000年7月18日,微型汽车发动机生产突破了100万台。

  2000年10月28日,哈飞汽车第10万辆车下线。

  2001年,投资建设了新一号工程,建成了年产10万台轿车的生产线。

  2002年5月28日,首批赛马车下线。

  2002年11月18日,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3年3月,完全自主研发的哈飞民意投放市场,当年销售32383辆。

  2003年5月28日,首批哈飞路宝投产下线。

  2003年10月20日,小排量汽车发动机累计产量突破200万台。

  2005年4月7日,哈飞汽车首款三厢轿车哈飞赛豹3下线,这是我国首款应用蓝牙技术的自主品牌国产轿车。

  2006年11月17日,我国首款轿跑车哈飞赛豹5下线。

  □ 本报记者 代 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