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驾服务 刺激性“火爆”还能持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10  中国经济时报

  酒后代驾服务已经出现好几年了,早已不算什么新鲜事物,但是生意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不过最近在北京,随着春节临近各种应酬的增多,酒后代驾业务也“火爆”起来。

  理性看待“火爆”原因

  2006年12月中旬,北京交管部门再一次强调严肃处理酒后驾车等四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警方明确表态: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于是,在北京的酒吧、饭店、娱乐场所、高速路收费站等重点区域周边,交警展开了拉网式检查。

  以圣诞节为例,从24日到26日的晚上,北京繁华地带各酒吧、饭店聚集区,均设有临时、流动的交通岗,当街检测司机血液中酒精含量,发现酒后驾车随即就会被处以拘留、罚款、扣分、暂扣驾照等处罚。

  检查比想像中的要严格得多,家住三里屯的何先生谈到:“刚开出饭店门口就有交警检测酒精含量,超标一点就会处理,罚款取最高值,醉酒扣12分,严重的暂扣驾驶证甚至拘留,还要在媒体上进行曝光,姓名、单位均在其中,我们单位已经批评了一批酒后驾车的同事。”

  就在北京宣布对酒后驾车高限处罚之后,代驾服务的生意一下子就火爆了起来。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公司总经理何进说,这几天代驾服务需求旺盛,与过去相比他们的客户增加了3倍以上,20多个代驾员每天晚上忙得不亦乐乎。

  “预约电话可以一直打到深夜。”另外一家代驾公司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每天只有10单左右的酒后代驾服务,现在已经猛增到30多单,而且还在持续增长当中,火爆情况估计要持续到春节之后。”

  法律专家认为,虽然在饮酒与法规的两难面前有了代驾服务的第三种选择,但问题是这样的“选择”能持续多久。多年来,对于一项违法行为的打击常常是一阵风,这阵风过去了违法的还是照旧。整顿和处罚并不能治本,反而会引起逆反心理,交管部门应该思考高限处罚是否真正起到了教育作用。

  代驾服务行业期待规范

  自打2004年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对酒后驾车者的处罚力度之后,酒后代驾就陆续出现在全国各地的汽车服务行业,但是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现如今很少有公司专注于酒后代驾服务,大部分的做法是扩大了自己的服务领域,汽车救援、汽车陪练、汽车租赁、长途代驾等等,提供综合性的汽车服务以求降低行业风险。

  虽然北京近期的酒后代驾服务比较火爆,但是依然很难得到较大发展,因为代驾服务的发展现状总的来说是“前景看好,发展艰难”,造成这样的原因在于,没有明确代驾者和车主之间的法律责任而存在一定的风险。

  代驾服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目前工商、物价、交管部门对代驾服务的管理基本处于真空状态,这样的局面也直接影响到了代驾产业的发展。由于相应法律法规都没有出台,具体到代驾公司与顾客之间的利益关系就只能依靠双方所签署的合同办事,有时甚至是口头交待,消费者心有所虑也就不足为怪了。

  请代驾司机安全吗?发生纠纷怎么办?出了交通事故怎么算?对代驾服务人员的不信任是代驾服务难以发展的重要原因。尽管代驾公司的司机都是经过严格考核后成为代驾员的,出车时也有随身携带的合同,但汽车是一件很私人的物品,很多人饮酒后的大多做法是找亲戚朋友,而不会考虑到代驾公司。

  法律专家认为,虽然代驾服务为许多人提供了一时之需,但是由于路面交通的复杂性,代价服务尚需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规范,以及建立行业审核制度,从而保证司机和被服务者的合法权益。而且,目前物价部门对这类特殊服务的无从掌握,使得消费者对于汽车代驾公司各自为政的收费标准也颇有微辞。

  “不到10公里的路程就要七八十块,酒后代驾要价太高了。”有消费者表示,动不动就将近百元的收费,有时还不如放在酒店第二天取车更划算。代驾业务的收费是否合理,至今仍没有行业标准,但正规的代驾公司显然不会同意这个观点,考虑到往返服务费用、事故责任划分、纠纷处置等细则,通常收费不会很低。

  类似汽车救援、汽车陪练、汽车租赁、长途代驾等综合性的汽车服务,有必要进一步规范,但酒后代驾还是越少越好。(见习记者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