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汽车正在“开进”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25  新浪汽车
中兴汽车正在“开进”美国市场

威虎

  在过去的几年里欧洲和北美的各大媒体都急呼“中国人来了”。在汽车行业里,第一个进驻北美市场的中国汽车公司,看起来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奇瑞汽车公司,也不是吉利汽车公司,而是河北保定的中兴汽车公司。

  中兴汽车位于中国河北省的保定市,规模不大但却是皮卡和SUV市场的领导者之一,也是中国皮卡制造和出口的先行者。中兴汽车正加快脚步成为中国第一家将汽车出口到美国的企业,如果一切计划运行顺利,中兴汽车今年将会在美国市场上市。

  中兴汽车的总经理肖伟在去年11月份接受访问时自信的说:“一旦打开美国市场, 每年销售150,000辆并不是难事,而且欧洲也具有相同广阔的前景,所以我们会用最快的速度前进。”

无限

  通过与美国的中美合作汽车有限公司(Chamco Auto)的紧密合作,中兴汽车计划把其生产的皮卡和SUV最早将在2007年底引进美国。与此同时,奇瑞和吉利推延他们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到2008年乃至更晚。

  据肖伟介绍,目前,中兴汽车正在美国进行严格的路试。他透露,“中兴汽车在中国已经模拟美国法规,进行了碰撞测试,现在中兴汽车正在美国本土进行严格的测试。我们的计划是在2007年底在美国开始进行销售,但是具体的上市时间还是要取决于我们通过标准法规的进程。

  中兴的梦想正在转化成为现实,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他的总经销商中兴北美公司(ZX AUTO NA)——一个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并由中美合作汽车有限公司(Chamco Auto)控股的子公司。

  去年11月份,Chamco Auto在拉斯维加斯向他潜在的经销商展示了中兴的无限SUV和威虎皮卡,随后,分别在达拉斯,奥兰多和洛杉矶组织了具体的推广活动。公司按照计划把基本车型的零售价定在$13,250每台。

  在Chamco Auto公司网站的公告中写道,“自从宣布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商机后,我们在新泽西州的总部已经成功接纳了一部分稳定的潜在经销商投资者,他们积极地与我们签订协议,成为了我们仅限的100个参股经销商中的成员。”

  Chamco Auto把自己定位为第一家把中国汽车引入北美市场的美国公司。他的子公司中兴北美公司(ZX AUTO NA)在去年初与中兴汽车签署了一个包括法规认证,进口和分销中兴汽车的协议。Chamco Auto已经组织了一个专家团队来运作中兴北美公司(ZX AUTO NA),这些被任命的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负责产品认证,经销商的拓展,财务事项,质量控制,产品保障,销售,售后服务,供应链管理,公共关系和相关法律事宜。

  Chamco Auto已经从美国的环保机构和国家高速公路运输安全部门获得了特别许可,允许中兴汽车上路行驶,以便发展营销网络。

  在北美国际汽车展期间,中兴汽车将在底特律Cobo 展览中心附近的酒店中再次展出。

  肖伟说到,“我们的目的是邀请经销商们而不是单纯的把汽车放在展厅做公共展示。”

  中兴汽车公司的前身是位于北京西南150公里的保定市国有田野汽车制造厂,田野是中国第一家皮卡汽车制造厂,在90年代的早期一直占据皮卡市场的主导地位,由于管理落后,在90年代末,被华晨集团收购并重新命名为中兴汽车公司,然后与台湾联合领导公司组建成合资公司。在以肖伟为首,由20多人组成的来自华晨金杯的管理团队的努力下,中兴汽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中兴汽车专注于产品的研发。今天,中兴汽车已成为继长城之后的中国第二大皮卡制造企业。

  “通过降低成本和加强管理,在成立后的前三年,中型汽车实现了年均增长90%的好成绩。”肖伟说:“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专注于产品的研发,质量控制及收后服务。在以后的三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进军发达国家的市场。”

  当问到中兴是否能够在2010年实现销售目标15万辆时,肖伟对此表示乐观。

  “在中国,皮卡的年需求量只有10万辆,而在美国市场需求却达到每年310万辆。皮卡在北美非常流行。我们的车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在我们考虑销售量之前,我们首先关注于认证工作。”

  CHAMCO AUTO 说他们将以低于美国市场现有同档次车20%的价格来销售中兴汽车。其中,皮卡车占到95%。

  “在起始阶段,皮卡将会是我们的首选。其他的将会紧随其后。”肖伟间接的提到了公司进入商务车的生产和销售的可能性。

  就像中兴汽车的主要竞争者长城一样,中兴计划在2008年在长春的新厂生产轿车和商用车。将从生产商用车和小型汽车开始。

  “长春的工厂将最终发展成为一个年生产量达20万辆整车和50台发动机的生产基地。”肖伟说到。

  中兴拥有中兴长春公司51%的产权。该厂将会专门用作销售和生产销往北美市场的产品基地。根据CHAMCO AUTO公司发布的消息,中兴在北美不但出口皮卡和SUV,而且也会出口小型轿车及商用车。

  长铃集团是中兴在长春的合资伙伴,是一家摩托车生产制造商。“长铃在摩托车行业经历了激烈的竞争得以生存。目前拥有在Audi 100基础上生产红旗轿车的车身车间,同时具有灯&内饰的研发能力”。肖伟说。

  尽管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变速箱厂,中兴公司依然对整车的研发能力引以自豪。“我们的车辆来自于中兴的品牌。自始至终便强调了技术含量。”事实上,肖,这位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在suv车型设计初期便参与了车身的设计。

  中兴曾是2003年以及2004年夺桂的皮卡&suv出口企业。随着2005年无限suv和去年威虎皮卡的上市,目前已签署了出口利比亚3000台威虎、乌克兰1200台威虎&无限suv的协议。同期在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签署组装厂协议,以及在伊朗&埃及运作KD的协议。

  “海外市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有能力的企业应该尽力抢占国际市场”。肖伟说。“日本用了20年、韩国用了10年进入美国市场,中国进入的时间将不超过5年。人们说:中国人来了,是的,事实上我们已经在路上”。

  这位40岁的、拥有金融硕士学位的总裁,对公司正在完成的管理团队建设显示了无比自豪。

  作为前沈阳华晨金杯的副总经理的肖伟将一个亏损的国有公司扭转成为中国轻型车的领头羊。1999年转入中兴后,肖伟发现,保定厂拥有他重造华晨金杯业务模式的所有条件。现在看来一个相似的成功故事正在保定上演,如果在美国成功实现销售的话,潜在的可能性会更大。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