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样生活 试驾全新宝马 X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46  汽车族
宝马X3外观图片
 
宝马X3外观图片

  喜静不喜动的我最近完成了一次特殊的郊游,不是在我的家乡北京,而是在宝马汽车的故乡慕尼黑。其中,带给我快乐的不仅有南巴伐利亚乡村旖旎的风光,还有手中经过改款的宝马X3。

  与X3的姻缘始于数月前的宝马X之旅(见本刊2006年第7期)。当时,作为96名正式参与者中的一员,用4天时间从上海驾驶宝马X3历经浙江、江苏、河南、湖北、陕西等地到达西安。其间,经历了很多的路况,包括山路、高速路、省道、国道和沿途许多城市的市内道路,宝马X3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给我们愉悦的驾驶感受和舒适的乘坐体验。

  在慕尼黑,我们又接触了全新改款的宝马X3。由于参加宝马X之旅的缘故,我对新款X3相对于老款车的改进部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看新X3改进状况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宝马X3的基本状况。X3诞生于2004年初,是在宝马X5大获成功后的后续小兄弟。外观上,X3比X5要小上一号,整体风格更接近于所谓城市型SUV(在后面的试驾活动中,我们体验到他的越野性能一点也不弱)。从上市到现在,宝马X3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28万辆,主要销售区域是美国、德国和其它欧洲国家。

  新X3的主要变化在于改进了车辆的造型,尤以前后脸变化最为明显。车内装饰风格和材料应用也有所提升,以弥补X5档次不断升级和即将推出新款后带来的产品断层。不过,新X3的最大变化还在于动力系统,包括采用最新3.0升柴油发动机和使用含镁铝合金部件的直列6缸汽油机,6挡自动变速器的应用也使X3的动力传动在宝马车系中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当然还有一些诸如新动态稳定系统,首次应用的牵引力控制系统,整体底盘控制等设施无疑为提升X3的性能和形象做出了贡献。

  外形方面,车前部保险杠与原车型相比有了明显的不同,下进气口部分显得更大、更凶猛。保险杠基本采用与车身同色,只在特别突出的部分使用了坚固的黑色塑料。宝马车的主要标识性结构双肾格栅似乎也有所加大,而且中间增加了明显的竖直格栅条。格栅条的颜色随车型变化而各不相同:在4缸发动机车型上,格栅条为黑色。在BMW全新X3 3.0sd上,格栅条采用抢眼的亮钛色。而在其他BMW X3的6缸发动机车型上,格栅条则涂有石墨色金属漆。雾灯的位置也有明显的变化,从底部进气口提升到前大灯罩下方,构成了鲜明的“6眼”形象。

  后部的造型以水平线条和LED尾灯与老款车形成了区别,原来后保险杠底部的梯形开口不见了,运动型双排气口很张扬地凸显着。尾灯罩的外轮廓虽没有什么变化,但车灯颜色和内部分区已经完全不同了,三条状LED红色尾灯显得特别醒目。

宝马X3内饰图片
 
宝马X3内饰图片

  重新设计的内室虽然延续了以往的主要风格,但在材质选用和细节上有所加强,以提升整体的品质感。车内随处可见电镀金属、高级真皮和布料,仪表板采用了新的装饰板,应用与中央控制台饰板表面相同的颜色和材料。另外,三幅式方向盘也是更新后的产物。选装导航系统的16 : 9彩色显示器正好位于仪表板中部,使用时可以自动向上打开。所有6缸发动机车型的车速表最高刻度都是260公里/小时,而新X3 3.0sd的最高刻度还要升高10公里/小时。

  动力系统升级是此次宝马X3改款的重点。在新X3的动力配备中,一共有6种发动机可供选择。它们是2.0、2.5和3.0升汽油发动机,2.0和两种3.0升柴油发动机。其中,带双涡轮增压器的3.0升柴油机是宝马最新的机型,也是首次装备在X3上。直列6缸汽油机使用了镁铝合金部件,进气系统采用了全变量电子气门和可调凸轮轴控制装置,是宝马发动机在这一级别最新和最好的机型。

  虽然宝马新X3在进入中国后很可能砍掉柴油机配置,但这里还是不得不提一下双涡轮增压柴油机,因为它不但代表了宝马在柴油机领域的最高水平,装载它的新X3 3.0sd也是整个车系中的最高配车型。同时,它还是本次X3升级改款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双涡轮增压器并不是平行安装的,它们是一大一小两个涡轮串联组成,可单独也可同时工作,目的是在保持进气压力的同时工作更加柔顺。通常情况下,发动机转速在700到1500转/分范围内,位于前端的小涡轮单独工作,这时大涡轮也在转动,但转速较低,只起辅助作用。当转速升高到1500至3200转/分时,大小涡轮一起工作,全力提升中段扭力。转速进一步提高到3200至4200转/分区间,小涡轮不再转动,大涡轮单独工作,能提供足够的进气压力。上述情况也不绝对,大、小涡轮的工作状况主要根据负载情况由电脑做出决定。除了双涡轮增压器外,该发动机还拥有铝合金缸体、高压共轨喷射、微粒捕捉器和氧化还原催化器等一系列值得称道的技术和措施,使它在保持高动力输出,轻重量的基础上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控制。

宝马X3发动机图片
 
宝马X3发动机图片

  不过先别忙着对由高新技术和210千瓦、580牛米这样的数据流口水。回到现实,我们可以试驾的车型全部搭载汽油机,这当然是对国情考虑的最佳选择。试驾车主要是新X3 3.0si,有手动挡和自动挡可供选择。

  试车路线是从慕尼黑机场附近的凯宾斯基酒店出发,到慕尼黑西南郊外的一个国防军越野训练基地。上车前,德方工作人员帮我们在导航仪上设置好目的地,开启语音提示系统后,按照导航系统的指示,很容易找到目标。刚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完全按照导航的提示,而是结伴前行,虽然最终耽误了一点时间,但也让我们细细品位了慕尼黑郊外的自然风光。很久以前就听说,德国的公路很发达,这次实地驾驶深有体会。总的来讲,德国的公路有高速路、郊区路和城市路,路况普遍都不错。高速路一般有三条以上的车道,但并非传说中的不限速(只是有些路段不限速)。在出发前我们得到的信息是城里限速50公里/小时、出城后80公里/小时、高速路不限速。但当我们上了高速后看到车道上方明显的120公里/小时速度警示时我们还是不敢特别造次,毕竟这是别人的地盘。我们最高时速也就开到160公里,虽然不够过瘾,但车辆平稳的表现让我们相当满意。同时,根据油门和挡位的情况,让我们相信X3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得到挖掘。

  让人最过瘾的地方其实不在高速路上,而是郊外的乡间路上。慕尼黑周边有很多的村镇,环境幽雅、空气新鲜,最重要的,它们都被干净的柏油马路连接起来,有点村村通公路的意味。我们经过的几个村镇都不算大,那里的人们似乎生活得很恬静,对于我们这样的闯入者保持着礼貌而又有分寸的态度。大多数房屋给人干净整洁的印象,其中不乏让我们十分惊讶的大宅。很多人家的窗台上布满鲜花,非常有情调。

  乡间路不宽,基本都是上下两车道,但绝对干净,基本上没有慢车。在我们多半天的驾驶过程中,只遇到了一辆拖拉机在路上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宝马新X3充分展示了动感与舒适兼具的特征。由于国内很少有手动挡的宝马汽车,因此我特意选择里一辆带6挡手动变速器的车。行驶过程中,变速器换挡干脆,换挡行程短,入位精细。即使是高挡位,中途加速依然十分有力,油门响应良好。乡间路的弯道也颇多,在那里新X3转向感好,车身控制也很好。正是由于限速和弯道多,在乡间路上大部分时间是用3、4挡行驶,要体验非凡的6挡驾驶情况,还得上高速路。

  最精彩的体验来自于下午的越野路驾驶。按以往的经验,城市型SUV(X3给我的第一印象属于此类)有很好的公路驾驶性能,但越野能力往往一般,不过宝马新X3让我改变了原来的看法。具体讲,新X3过滤崎岖路面的能力很强,一般不平路段没有什么不舒适的感觉,即使过大一点的坑凹也不觉得颠。从外表看,新X3的悬架行程并不特别突出,但过较大的沟坎、上山下坡没有任何困难。在越野路段,宝马试车手还特意向我们演示了一下下坡辅助功能,它由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钮控制启动。启动后,下坡司机若不踩刹车踏板,该系统能自动提供制动力,这时方向仍可以灵活转动。同样在上坡时,该系统也能发挥作用,防止动力不足造成的溜车现象。

  文章写到最后,在梳理对宝马新X3的看法时,我想到了科技、质感、品位、灵动、舒适、越野能力等词汇。不可否认,新X3正是那种能带给人们全方位别样生活的车辆。不久他就会在中国上市,相信喜欢他的人早已迫不及待了。

  新X3发动机新技术

  1. 双涡轮增压

  可调式双涡轮增压(VTT)系统的两个涡轮增压器采用了全新设计的涡轮转子叶片,进而使整个系统的效率大大提高:发动机转速较低时,较小的涡轮增压器首先开始工作,而当驾驶者需要发动机产生更高的动力性能时,较大的涡轮增压器也开始工作。得益于较小的惯性,较小的涡轮增压器能够在发动机刚刚起动时就立即工作,从而使VTT系统在发动机转速较低时就开始产生较高的涡轮增压器压力。

  2. 镁铝合金刚体

  尽管两款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的尺寸和排量与前代产品完全相同,但是BMW在曲轴箱上采用了非常轻巧的镁材料,使发动机的重量与前代产品相比大大减轻。这两款6缸发动机的重量在165千克左右,不仅对宝马新X3整体经济性的改善有好处,而且对平衡车桥负载分配非常有利,进而对新X3的灵活性和驾驶动态表现提供了帮助。

  3. 全变量电子气门

  由宝马开发的VALVETRONIC全变量电子气门控制系统能够对进气门的开启行程进行连续的调节,使得传统节气门明显成为摆设。 这种无节气门的负载控制能够在降低耗油量的同时使发动机的响应特性得到优化。VALVETRONIC全变量电子气门控制系统的调节过程由一个中央步进马达、一根偏心轴、和中间杠杆控制。气门行程的大小取决于行驶工况,由单独配置的控制单元进行调节。

  4. 微粒捕捉器

  最新一代的微粒过滤器安装在发动机附近,通过与集成在同一个单元内的氧化型催化转换器相配合,将发动机的排放控制在了最低程度。发动机刚刚起动后,这个排放控制单元就能够立即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并且从一开始就保持最佳的控制效果。全新的微粒过滤器为免维护型,具有自我再生能力,而且整个再生过程甚至不为驾驶者所察觉。

  文/林扬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