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向大海:波光无限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40  京华时报
面向大海:波光无限温柔

在三亚,阳光、大海、沙滩、美女,都是不可或缺的美景。(记者 吴平 摄)

  守着一顷粼粼波光晒太阳,无论是面朝大海,还是舟行水乡,晒太阳的温暖中便多了些温柔、浪漫感受。

  厦门

  浪尖上的舞者


鼓浪屿纯净的阳光、红顶房子和音乐都充满了无穷的魅力。

  厦门是适合用细线条描绘出的城市,无论是遒劲的现代道路,还是仪态万千的椰树,经阳光营造出的光影效果的烘托,便有了种简洁明快的风格。去厦门晒太阳,更多了些优雅。在厦门,过得就是面朝大海的日子。不大的厦门有如一个把大海当作舞台的舞者,踩着浪尖轻盈起舞,一笑一颦都散发着灵气与浪漫……

  去厦门大学海滩看海、晒太阳,呼吸着略带咸味的空气,吹着清新的海风,看着天上云卷云舒,听着海浪拍打岸礁的涛声,阳光有如照进了心灵,让人通体透亮般纯净,心头一片空明澄静,恨不能融化在那海水里。眼前的海水便能过滤掉生活中的杂质。

  除了海滩,玲珑剔透的鼓浪屿是晒客绝对不容错过的“晒场”。把厦门和鼓浪屿隔开的鹭江,同时也是道文化分界线,一边是繁华和现代,一边是恬静与传统,在鼓浪屿,唯一可以代步的是小型电瓶车。

  鼓浪屿的精巧细致很让人迷失,上岛就像走进了一个童话。岛上建筑千姿百态,既有中式的飞檐斗拱、红墙碧瓦,也有哥特式的尖顶教堂、伊斯兰风格的圆穹方堡,各种中西合璧的别墅更让人眼花缭乱,特别是小楼红瓦被苍翠的古木和似锦繁花映衬着,格外美丽。鼓浪屿的人均钢琴和小提琴拥有量居全国之首,音乐,是鼓浪屿另一道风景线。所以,选一块礁石坐定也好,窝进别墅门前草坪的躺椅中也好,晒太阳时,经常能不时听到悦耳的音乐,伴以海浪的节拍,让人如梦如幻。

  指南

  交通:厦门机场距离市区10公里。市内拥有50条公交线路,均为无人售票车,上车票价1元。进出鼓浪屿的主要方式是轮渡。

  住宿:厦门的宾馆、旅馆多如牛毛。星级宾馆价格通常在200元左右,条件好点的在400元左右,家庭旅馆价格多在百元以下。鼓浪屿宾馆价格比市内稍便宜,价格在100-200元之间,有的甚至更低。海洋三所招待所,厦门市大学路海洋三所;北方宾馆,厦门市莲花西路(火车站附近),双标价格每天100元。女人街公寓型家庭旅馆,厦门富山女人街四楼,日租金每床40元。

  饮食:厦门菜口感清淡鲜辣,以素菜、海鲜和风味小吃最为出名。名菜有十八罗汉佛跳墙、黄鱼翅、鹭岛松子鱼等,小吃有鱼丸汤、面茶、沙茶面、油葱果、炒粿条、炸枣、炸蒜等。

  购物:馅饼,海鲜干货。

  面向大海遗忘冬季

  三亚是没有冬天的,这里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四季如夏,永远都拥有艳阳高照的白天与海风送爽的夜晚,越来越多的人把这里视作躲避寒冬阴霾的胜地。

  大自然把最妩媚的大海沙滩、最纯净的空气、最和煦的阳光、最湛蓝的海水、最诱人的海鲜水果,都慷慨地赐予三亚这座中国最南端的海滨城市。在其他地方看似寻常的晒太阳,在三亚却能演绎出隐约的贵族气,格外具有休闲度假的浪漫。

  到三亚,看海嬉浪是必修课,而面朝大海不晒晒太阳,是带不走三亚印象的。三亚有大东海、三亚湾和亚龙湾三个海湾,三个海湾各有特色,但都是晒太阳的好去处。

  特别是亚龙湾,海水颜色的层次感很强,沙滩更为洁白细腻。或面对波平浪静的海湾,或置身婆娑椰林,穿着短裙日光浴,很快就能将冬季遗忘。到蜈支洲岛去晒太阳,能尽享到海上世外桃源的悠然自得,在暖暖的沙滩上,玩堆沙游戏,把沙子盖在身上晒太阳,沙粒从肌肤滑过,仿佛便感觉到了阳光的质感,那是种暖暖的细腻。

  在三亚晒太阳并非只有找把沙滩椅躺着,而是有很多种姿势——游泳、潜水、海钓,这些姿势让三亚的阳光看起来是懒洋洋的,享用起来却动感十足。从湛蓝的海水中浮出,阳光晒得血管一跳一跳,那是海的脉搏。

  指南

  交通:乘飞机到三亚是最好的选择。三亚与北京有直航,机场有巴士直接到市区,三亚出租车价格都是讲价的,市内一般6元。

  住宿:三亚有很多家酒店都有海景房可供选择,其中不乏五星级酒店。丽景海湾酒店,四星级;大东海酒店,二星级。

  饮食:以海鲜为代表,海鲜大排档较为实惠,推荐春园海鲜广场。

  购物:贝壳工艺品、水晶等。

  乌镇

  在古典深处打盹

  乌镇属于那种一眼就会爱上的水乡。一条水街曲折蜿蜒穿镇而过,临河建筑参差起伏,依河筑屋,桥街相连,几座石桥有如神来之笔,让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呼之欲出。

  站在石桥上晒太阳、看风景,太阳在此也只顾着看风景,而忘了挪动脚步,乌镇便只能定格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前的瞬间了。

  岸边修有廊棚,廊棚靠河的一侧都修有靠椅,当地人给靠椅还取了一个非常诗意传神的名字——“美人靠”。“美人靠”很光滑,露出了木头的原色。

  倚靠着椅子很惬意,喝茶、看书、发呆、打盹都是很惬意的。阳光洒在身上很有古典意味,身心会有如那一匹匹晾晒着的蓝印花布,舒展且纯粹,继而又陷入一些与历史相关的记忆,很快便会昏然欲睡,没来由地多愁善感起来。恍惚中,觉得自己前世就是那个坐在这里,团扇掩唇望着廊外烟波的少女,目光散漫且忧郁,不知会不会有一袭青衫向自己款款走来……

  坐在船上晒太阳是必不可少的体验。静坐船头,看阳光被船桨划出无数涟漪,心绪便随天光云影徘徊着,再看乌镇那参差不齐的飞檐斗拱,那些枕河的木阁楼,那些不施脂粉的石桥,似乎在随着小船的摇晃而飘浮不定。

  水上阁楼颇有吊脚楼的味道,靠河一端用木柱和石桩支持,搁上木板再搭阁楼,阁楼修得很是精细雅致。这分明是种坚守古典的姿态,有着令人揪心的美。

  指南

  交通:乘飞机或火车到杭州转车较为方便。杭州汽车东站每天有12班汽车发乌镇。

  租船:每艘80元,单程游水乡,时间约20分钟。

  住宿:乌镇景区外的住宿点较多,以中低档为主。迎宾旅馆,标准间平时80元左右;阳光宾馆,位于茅盾路,标间120元至150元不等。好运来客栈,位于乌镇汽车站西50米,离景区入口较近。梦水乡宾馆,位于乌镇北花桥西(千年银杏旁)。当地管理人员不允许居民经营旅馆,但有不少“地下”经营的家庭旅馆会来揽客,一般每床30至50元不等。

  饮食:镇上的特色菜肴有红烧羊肉、白水鱼、乌镇酱鸡等。 

  特产:姑嫂饼、杭白菊、蓝印花布、三白酒、湖笔、丝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