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暖冬之旅:阳光照进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35  京华时报

  古城的阳光,似乎有着洞察厚重历史的穿透力,让积尘的岁月腾起一道道温馨的记忆。置身历尽沧桑的古城中,当每天照常升起的阳光照在身上,日子也愈发显得慵懒散淡。

  丽江

  醺在柔软阳光里

  丽江地处云南、四川和西藏的要塞,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通路,目前拥有三项世界遗产,分别是丽江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和东巴典籍文献世界记忆遗产。

  古城的阳光总是弥漫着清新的味道。玉龙雪山和小桥流水的建筑格局,让阳光柔软且温和,像温婉女子的圆润脸庞,令人赏心悦目。丽江不适合匆匆而过,是需要时间来堆积感情的地方,而看似打发无聊时光的晒太阳便是堆积情感的最好方式。丽江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晒太阳的人,古城的宁静被柔和的阳光,晒出了醺醺醉意。酒吧、餐馆、四合院是丽江不可分割的空间结构,躺在酒吧的木椅上,坐在河边的石凳或躲在繁花盛开的四合院,都能感受到阳光通透而亲切的抚摸。从四方街开始漫步古城,跟着太阳推开一扇门或一扇窗,都会有不同的风景,而登高远望,古城特有的黑瓦青砖居然被阳光打磨得熠熠生辉。

  如果在古城觉得闷的话,可以去田园美景的束河古村、古朴自然的拉市海、壮丽秀美的虎跳峡谷或巍峨多姿的玉龙雪山。在束河晒太阳能晒出田园情趣。束河古村曾是丽江古城的旧址,据说丽江古城便是按古村的模样翻版建成。束河的阳光弥漫有青草味道,烘晒着每粒灰尘,置身这样的阳光中,心情会平复到听得到行云流水的动静。

  指南

  交通:从北京可乘飞机或坐火车到昆明。从昆明可以乘飞机或汽车到达丽江,昆明市长途汽车客运站每天有十几班车发往丽江,行程约10-12小时。

  住宿:高档宾馆可考虑阿丹阁大酒店、航空丽江观光酒店、丽江官房大酒店等;私营旅馆推荐古城青年旅馆、激沙沙民居、三眼井客栈、余家花园、过街楼客栈等。

  餐饮:推荐丽江粑粑、鸡豆凉粉、吹肝、三川火腿等。

  购物:羊皮风铃、东巴文雕盘、纳西壁画、蜡染、牦牛皮制品、银制品、民族服饰等。

  平遥

  晒着太阳逛“博物馆”

  平遥是市井的,在平遥晒太阳也有着市井之美。

  平遥的阳光有如它那积淀已久的历史,无论是铺洒在厚实的古城墙上,还是照进明清风格的四合院民宅中,无不隐约透着皇天后土的朴实。

  跨过城门,平遥的古老便直观地扑面而来,城里古市街、市楼、衙门、文庙、商号、票号、民居等古建筑还保留原有的明代形制,随处可见的碑刻、琉璃无不古色古香,顿时让人宛如走进一座历史博物馆。不过,晒着太阳逛平遥这座露天博物馆,与徜徉在光线昏暗的室内博物馆的感觉截然不同。被阳光沐浴着的古老,似乎更有血色,历史在眼前顿时鲜活起来。

  古城内现存完好的古民居有四百多处,多以四合院的形式建造。这些民居的正房为三间或五间砖拱券窑洞,明柱上有雀替和木雕,东西厢房及倒座南房,均为单坡向内坡木结构瓦屋顶,进门有照壁或街门对面有照壁。每处民居都是绝好的“晒场”。每天睡到被透过窗棂的阳光唤醒,然后搬把椅子,坐在庭院里晒太阳,不必追溯历史和风雨,只想再打个盹。醒来,可去被人们誉为“彩塑艺术的宝库”的双林寺,陪着那些美妙绝伦的彩塑发呆。

  平遥古城的城墙据传是西周时期所建,明朝初期为防御而重筑扩建。古城墙不仅是历史沧桑的见证者,城门洞下或城墙上都是晒太阳的好去处。

  指南

  交通:可先乘飞机或火车到太原,太原到平遥每隔2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车。

  住宿:推荐入住保留着浓郁明清风格的私人旅馆。天元奎民风宾馆,位于明清街73号;协顺隆宾馆,位于明清街72号;赵氏民居(山辉民风宾馆),位于西郭家巷17号。

  购物:平遥牛肉、推光漆器、长山药。

  凤凰

  像朵棉花一样蓬松

  凤凰,是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两座小城之一。古城依山傍水,一道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让古城平添许多水灵灵的灵气。

  走进红砂岩砌成的城墙,便像走进了一个隐逸几百年的酣梦。凤凰小巧玲珑,阳光更是将这种小巧玲珑雕琢成了精致的艺术品。凤凰的阳光水一样漫延,洒在沱江边上用木槌浣衣的女人身上,跃动在美丽大气的虹桥或灵巧的跳跳桥上,照在河畔错落有致的吊脚楼、斑驳的城墙和油光可鉴的石板路上,最终融入了那道穿城而过的浅浅沱江中。

  凤凰的古色古香经过阳光的渲染,愈发增添了水墨意韵。走在被岁月磨蚀的石板路上,脚步会没来由地轻松无比,而随便沿着哪条深弄故巷,便能径直步入历史。在阳光下与那些撑起吊脚楼的木柱对视,也宛然看到托着的沉甸甸的时光。守着沱江晒太阳,沱江在阳光的照射下,满江波光写满美丽与哀愁、爱与梦想,刹那间自己仿佛就变成了一朵棉花,身心的积尘都被阳光剔除,晒得一点点蓬松柔软起来。

  在凤凰古城,选一个好天气,去赶一次原生态的集,是必不可少的。凤凰的赶集,又称为赶场,这一天男女老少都会穿着民族服装,到集市上进行买卖。集市上随处可见身穿苗服、头戴粉花、脚着花鞋的女人们背着背篓去赶集,赶集也是苗族少女争奇斗艳的地方,她们穿着漂亮的民族衣服,出现在每一个赶集场,让每一个集场都变成了一次民族风情展。

  指南

  交通:可乘飞机直达张家界荷花机场,也可乘K267次列车往湖南张家界市或吉首,张家界每天8:30、14:30各有一趟车发凤凰古城;吉首发凤凰的班车较多,汽车南站每天7:00至16:00每隔20分钟发一班。

  住宿:推荐入住古城临沱江的私人民居客栈。沱江人家客栈,位于虹桥下游夺翠楼边;梅邑秀家庭旅馆,中营街23号。

  餐饮:以辣酸为主,苗家土鸡、苗家腊肉、酸鱼和血粑鸭都是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

  购物:姜糖、银饰、蜡染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