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成为进口豪华车市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7:35  北京参考

  上周,油电混合动力SUV雷克萨斯RX400h在北京上市,这是继丰田普锐斯之后,在国内上市的第二款混合动力量产车型,而雷克萨斯作为日系进口豪华车品牌,在动力技术上又一次走在了其它豪华车品牌的前面。

  不仅是产品,在市场表现上,雷克萨斯也在发生质的变化。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的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主要进口高端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Volvo,去年的进口数量分别为12144辆、11724辆、3588辆、13344辆和7193辆,其中雷克萨斯比上一年增长150%,无论是进口总量还是增长幅度,雷克萨斯在5个进口豪华车品牌中都是最高的。作为一个从2005年3月才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雷克萨斯似乎正在默默编织着其在美国上演的同样的神话。

  作为豪华车品牌,必须有其品牌文化的传承性,即所谓的“一脉相承”。无论是奔驰、宝马或是法拉利,其产品的“血缘”和历史都非常清晰。也正因为如此,这些闻名世界的豪华车品牌犹如一个个墨守成规的老传教士,在寻求技术创新和理念突破的同时,一直保留着许多“历史遗迹”,并把它们表现在产品上继而发扬光大,使豪华车有了独特的“归属感”和独有的“标签”。

  除了品牌文化的传承,豪华车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奔驰的雍容华贵、宝马的时尚动感,是成功人士选择其成为座驾的另一个主要因素,而Volvo的安全、环保,也使其拥有独特而又固定的消费人群。

  雷克萨斯与这些豪华车品牌相比,应该算是个另类。1989年,丰田汽车公司凭空在美国市场上创立的雷克萨斯品牌,如今在美国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美国市场上最为成功的豪华车品牌之一,就连好莱坞拍摄的美国商业大片中,导演也用“购买别墅和新雷克萨斯汽车”的台词来形容一个人的暴富。雷克萨斯这个只有不到20年历史的汽车品牌,它的成功所依托的决不只是品牌文化的传承。

  最新技术的应用应该是雷克萨斯成功的一个方面,8速变速箱和混合动力等技术的应用,使雷克萨斯获得了人们通常认为豪华车必须技术领先的认可。而在诠释豪华概念上,雷克萨斯走了一条与奔驰、宝马等品牌完全不同的路。

  如果说奔驰、宝马是注重品牌内涵的话,那么雷克萨斯则是着重于产品本身。无论产品的外形还是内饰,雷克萨斯都不输于任何豪华车品牌,而在人性化设计上,雷克萨斯更是表现出了其作为日系车所特有的优势。不仅在产品上,在服务上雷克萨斯也在强调人性化的尽善尽美。雷克萨斯专营店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利益,所有销售经理办公室的玻璃窗都以45度角面对专营店大门,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客户在一进大门的同时就被销售经理认出,以便销售经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服务,从而减少客户等待的时间。连这样细微的环节都被考虑在内,雷克萨斯的成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是,从目前来看,中国消费者对奔驰、宝马等品牌还是有所偏爱的,“坐奔驰,开宝马”的说法依然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根深蒂固。然而,现在毕竟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根深蒂固的思想也会在多元化信息的猛烈进攻中土崩瓦解,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如不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2007年的进口豪华车市场,将有可能上演雷克萨斯传奇。(刘世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