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寻那徽派古宅里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18  新闻午报
追寻那徽派古宅里的故事

  眼看春节越来越近,懒人游俱乐部的队伍也在一天天壮大,人多了,对于旅行的偏好自然也多了——登山的、泡汤的、自驾休闲的……

  这不,前两天又有美眉在网上询问起了上海周边以人文为特色的出游地。扳了扳手指头,沿着沪宁、沪杭两条高速一路数来,耳熟能详的人文景致随处可见。大家熟悉的,懒懒也就懒得罗嗦,今天要推荐的是两处比较“冷门”的出游地——海宁盐官和安徽关麓,千万别小看了它们,在这里,信手拈来的可都是有点年头的故事!

  徽派经典关麓汪家古宅

  推荐理由:八座老宅一个姓 相比那些游人如织的古村落,地处偏远的关麓似乎很低调。细雨纷飞时,除了场院里踱着方步的公鸡还透着点生气,整座古村都沉浸在一片寂静中——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老人都躲在老宅子里“猫冬”。

  关麓的老宅是很典型的徽派建筑,青砖黛瓦,小巷幽深,在雨中,古旧的色调更浓了几分。村前有一条小溪,名为武水,村旁一条上七里下八里的古驿道,通向祁门、安庆、江西等地,因此又被称为“官路”。虽说跟“官”字搭界,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却是因“商”而兴。

  在清乾隆以前,关麓只不过是安徽黟县一座不知名的小村落,直到村里的大姓汪家出了令字辈的兄弟八人,开始外出经商,以收购贩卖土特产品起家,生意越做越红火,衣锦还乡后,相继围着祖屋“春满庭”大兴土木,形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关麓八家”联体建筑。然而,汪家的聪明之处就在于,有了钱财还不忘培养人才——“关麓八家”几乎家家有“书屋”,自然而然地把经商和习儒“两手抓”了起来。

  初次到关麓旅行,请个向导十分必要,因为汪家的联体古民居在外人看来,简直就像一座四通八达的迷宫,老大家、老二家、老三家、老四家……一路走来,被向导美眉带得晕头转向,也顾不上去记这宅子是兄弟排行中的“老X”,只是贪婪地拍摄着精美的雕花窗和那些有点年头的古董家什,中堂案上摆放的照妖镜,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而且本身的设计就很“妖”!在家里“猫冬”的当地人,一边把下半身藏在盛着炭火盆的木桶里,一边悠闲地看着电视。家养的肥猫碰到游客竟然宠辱不惊,眯着眼盯着相机,抢镜的意识比人还强!

  古宅的院内除了百年的古树,最夺人眼球的是每家必种的天竺,颜色和红豆一般鲜艳,据说可以避邪,保护家宅平安,回头看看千年古村的这些“平安宅院”,也不知是不是天竺的功劳。不过,不少游人都会乐衷于向当地人讨上一枝回家去种,至于能否栽种成活,向导美眉灿烂一笑:“那就要看造化喽”。海宁传说盐官陈阁老宅

  推荐理由:探询乾隆皇帝的身世之谜

  到海宁旅行,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去逛逛皮革城呀”,殊不知两百多年前,海宁盐官的名气可是要比皮革城响得多!

  小小的盐官之所以扬名在外,不能不说是因为沾了点皇帝的“恩宠”。清朝雍正年间,一座以宫殿标准建造的海神庙选址于此,汉白玉的牌坊,擎天的立柱,团龙的图案,后院的亭子里还立着雍正乾隆父子合题的御碑,可见皇族对它的重视……不过,庙里供奉的并不是什么正宗的“海神”,而是使雍正惹上篡位之嫌的十四弟。民间传说,雍正即位后,整日心绪不宁,因此在远离京城的海宁盐官造起了这样一座庙宇,让十四弟到里头做起了穿龙袍的“土地爷”,便不再来纠缠他。无论当年“传位于四皇子”和“传位十四皇子”的争论孰是孰非,坐落于此的海神庙是真切的,身披龙袍的“海神”在中国历史上恐怕也是只此一家别无他号了。

  说起盐官的故事,远不止一座海神庙,宰相府第风情街上的陈阁老宅也是“故事迷”们不能错过的去处。想当年,乾隆六下江南,四驻海宁,再加上民间流传的乾隆身世之谜,跟宅子的主人陈阁老扯上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使这座原本幽深的老宅更添了几分神秘。

  在老宅里随便走走,到处都是故事。雍正帝御赐的“躬劳著训”九龙原匾是老宅的镇家之宝,雕工精致,令人叹为观止,然而没人想得到,在文革时期,这块皇帝御赐的金匾竟然被翻过来当床板用!

  一扇小轩窗里,据说当年住的就是那位被掉包的格格,一个终日郁郁寡欢的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入,只能透过小窗瞧瞧外面的花开花落,了却残生。屋前的罗汉松仍旧枝繁叶茂地延展着,传说中的格格却已成了一个不解之谜。出行提示

  自助游:上海出发,可乘8:05的K111次空调列车去海宁,硬座20元,9:38抵达海宁站,出站后乘观潮专线车去盐官观潮胜地,门票40元,中午观海宁潮,观潮前后可在盐官镇上游海神庙(门票10元)、王国维故居(门票5元)、陈阁老宅(门票10元)等名胜古迹。原路返回海宁市中心(硖石镇),参观徐志摩故居(门票10元),若有时间还可到中国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海宁皮革服装城去逛逛。18:43乘2582/2583次列车返回上海,20:36抵达上海。(文/摄 懒懒)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