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长假兵分两路自驾游(5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16  北京晚报

  

  

  (接61版)初四:太原晋祠→王家大院→吉县

  时间安排:早8:30出发,晚17:30住宿。

  行车线路:太原市区出来,晋祠路向南直行,过罗成高速右侧行驶即到晋祠,全程30公里,半小时车程。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从晋祠出发到目的地需要1个半小时的路程,仍旧走大运高速,全程约130公里。王家大院到大运临汾出口118公里,再从临汾到襄台收费站约40公里,之后到吉县76公里。

  路况:高速路,山路。

  加油站:沿途有。

  景点特色:养眼的古典建筑风格,让人气定神闲。

  小贴士:晋祠早上9点才开门,可先免费游览晋祠公园。从临汾到吉县有40公里的山路,而且路况不好,应在天黑前到吉县,及早找到宿地。

  初五: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介休绵山

  时间安排:早6:30出发,晚18:30住宿。

  行车线路:吉县至壶口瀑布45公里,壶口瀑布到大运襄汾入口,再从洪洞出口出来,过城西大桥左转到头转右,第一个灯左转至大槐树,全程179公里,约三个半小时。从大槐树再走城西大桥,从大运入口进,到绵山山门,全程110公里,时间2小时。

  路况:山路,不好走。

  加油站:洪洞有加油站,方便。

  景点特色:自然景观,冬日风情。尤其冬天的壶口瀑布,值得一看。

  小贴士:黄河河水较脏,可赶在12点之前回到吉县,洗澡换衣服后再退房。从吉县回程时没走临汾出口而是从襄汾上高速,这样不用走40公里路况不好的山路,节约时间20分钟,多交20元过路费。

  初六:绵山→大寨→平遥古城

  时间安排:早7:30出发,晚18:30住宿。

  行车线路:从绵山到介休市区也就20多公里的路程,大寨位于介休市昔阳县,从大寨到平遥也不过20公里的路程,有路标。

  路况:山路,高速。

  加油站:无需加油,基本够用。

  景点特色:古旧的建筑,质朴的民俗,在融入与隔离间找到自己。

  小贴士:去平遥一定要走高速,“省道”一样收钱,而且路标不清楚。平遥晚7点前不能进车,可先游览找住宿,晚上再拿行李。住民俗宾馆感觉很好,有卫生间而且24小时热水,但旺季价格会涨。

  初七:乔家大院→天龙山风景区→太原→北京

  时间安排:早7:00出发,晚18:00到家。

  行车线路: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临近平遥古城。回太原的路上还可到天龙山风景区转转。返太原后,沿高速路直接回京。

  路况:高速路。

  加油站:到太原加油。

  景点特色:重又感受自然。

  小贴士:如果想早点回家,这一天行程可以省去,从平遥直接到太原,回家啦。

  线路中特色景点:

  大同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主要洞窟45个,计1100多个小龛,大小造像51000余尊,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名的艺术宝库。其中的石窟雕刻在我国三大石窟中以造像气魄雄伟、内容丰富多彩见称,其雕刻艺术继承并发展了秦汉雕刻艺术传统,吸收和融合了佛教艺术的精华,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五台山

  五台山居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组成,其中五座环抱高峰,峰顶平坦宽阔,“有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因五峰耸峙,山势雄伟,素有“华北屋脊”之称。五台山也是我国惟一兼有汉地佛教和喇嘛教的佛教道场,因此受到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黑龙江等少数民族的无比尊崇。很多人都到五台山来朝圣求法巡礼,有些甚至留在五台山修行终身。

  雁门关

  雁门关又称西陉关,扼守山西南北交通要冲。东西峻峭,中路盘旋崎岖,附近峰峦错耸,异常险要,为历代戍守的战略要地。更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到此来体验峻山险岭,体味历代疆场的磅礴气势,做个深呼吸,仿佛自己就是当关的英雄,热血沸腾,爱国情结又增加了几分。

  晋祠

  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这里殿宇、亭台、楼阁、桥树互相映衬,山环水绕,文物荟萃,古木参天,是一处风景十分优美的古建园林,被誉为山西的“小江南”,以大型祠堂式古典园林驰名中外。尤其是圣母殿、侍女像、鱼沼飞梁、难老泉等景点都是这里的精华。更有周柏、难老泉、宋塑侍女像被誉为“晋祠三绝”,都是值得驻足的景点。

  壶口瀑布

  冬天的壶口瀑布别有一番风景,从王家大院出来后奔赴吉县,位于晋陕峡谷山西吉县境内的壶口瀑布在冬季出现冰瀑奇观。平日里“湍势吼千牛”的壶口瀑布,在“冷静”中呈现出别样风情:黄河水从两岸形状各异的冰凌、层层叠叠的冰块中飞流直下,激起的水雾在阳光下映射出美丽的彩虹,瀑布下搭起美丽的冰桥,令人不禁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为平日里罕见的美景奇观。

  平遥

  平遥城内,有大量的清朝末年民居、寺庙建筑、街道铺面等,与古城墙共同组成完整的平遥古城。旧时的平遥城是票号、富商汇集地,严谨而不呆板的住宅布局,精美、古朴的建筑工艺,都反映了清代的建筑艺术水平和民族特色。

  所需费用:

  过路费:760元

  停车费150元

  加油费950元(以百公里耗油7.2为例)

  门票:700元/人

  住宿费:600元

  吃饭600元

  总计费用:3760元左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