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醇 汽车燃料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13  深圳特区报

  什么是汽车燃料的未来?70多年前,亨利·福特斩钉截铁地说:“是乙醇!”

  直到现在,亨利·福特所指的那个“未来”仍是我们的“未来时”。趁着油价飙升的时机,乙醇燃料能否划出新时代?

  1925年,亨利·福特对《纽约时报》记者明确表示,汽车燃料的未来必定是乙醇(俗称酒精)。他的理由很简单,从植物而来的乙醇制造方便,而且还能促进种植农业的发展,污染也少。只是,在他的有生之年,并没有盼到乙醇燃料的大行其道,美国1930年代的经济危机及此后中东石油的勘探和大量开采,使得西方工业国家渐渐变得完全依赖进口石油,植物乙醇燃料的研发工作,自然步入了低谷。

  虽然亨利·福特的预言仍未能实现,但能让他有稍许宽慰的是,目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乙醇已成为汽油的“伴侣”,被一起注入到汽车的发动机中,提升了燃油性能,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它的作用。只是乙醇在这种混合燃料中的分量很少,一般只占10%-30%。悬殊的对比显示,汽油仍是主角。乙醇,是以玉米、小麦、

  薯类、甜高粱秆汁液等为原料,经发酵、蒸馏而制成。它有着传统石油产品不可比拟的优势,它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将是石油的理想替代产品。

  乙醇燃料的优点显而易见,但它的不足也是不容忽视,首当其冲的便是使用习惯及配套设施的跟进。石油产品作为汽车燃料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要使汽车从“喝油”改为“喝酒”,绝非一日之功。看看一位美国人的遭遇就能了解一二。

  在美国中部明尼苏达州居住的查克,面对不断飙升的油价,经常要“忍痛”,花越来越多的钱为他的爱车加满油。有一天,他在广播里听到介绍一种叫E85的新燃料,这种新燃料用85%的乙醇和15%的汽油配制而成,比无铅汽油便宜。

  查克决定卖掉他的小车,并买回了一辆新的双燃料汽车,开始使用E85燃料。对这一选择,查克很兴奋:“这种燃料棒极了,发动机声音很好听,动力很足,跑的公里数与汽油几乎没有区别。”最让查克舒心的是,附近的加油站,E85每加仑是1.62美元,而无铅汽油每加仑是2.07美元。

  只是,当他准备驾着这辆爱车去东部的费城接毕业的女儿回家时,上网一查,得知能加E85的加油站到芝加哥就没有了,再往东只能恢复使用汽油,这让他非常失望。

  也许,像查克这样的遭遇不久就会逐渐减少,面对油价的激升,各国对于石油替代燃料的研发及推广已在快马加鞭。

  1970年代,第一次爆发石油危机。这次的危机,不但使省油的日本车开始侵占美国市场,而且也让乙醇燃料再次成为焦点。直到1980年代中期,美国建立起了100多家玉米乙醇生产厂,年销售乙醇量超过10亿加仑。只是好景不长,当石油再次充盈市场时,大部分的乙醇厂都只能关门结业。比石油高昂的价格及仍未能大范围应用的现实,使乙醇燃料又一次地成为石油的手下败将。

  但是,有一个国家却敢于向石油说“不”。它不是美国,而是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巴西。正是那一场危机,使巴西政府决定以甘蔗为主要原料,大力发展乙醇燃料。一方面,为鼓励农民种植甘蔗,农民可享受到巴西商业银行的法定农业专项低息贷款;另一方面,政府施以行政手段,如在1991年规定全国所有加油站的汽油中必须添加20%-24%的无水乙醇。

  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巴西已成为世界上惟一不供应纯汽油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发展替代能源、采用乙醇为汽车燃料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每年,该国在燃油问题上就能节省18亿美元的开支。

  虽然乙醇燃料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取代石油的重要地位,但有一点是值得乐观的,即许多国家的政府、汽车生产厂家已为未来的乙醇燃料时代做着准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