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装饰汽车,安全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1:56  新浪汽车

  许多有车人士喜欢将自己的爱车进行精心装饰,使其不仅美观靓丽,具有个性化风格,而且更加方便实用。但是,汽车装饰关系到车辆的安全性,汽车改装对安全性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因此,您在对自己的爱车进行装饰或改装的时候,应当充分了解其对安全性的影响,那么,爱车该如何打扮呢?驰耐普汽车美容养护连锁机构的专业人士为您提出了建议,您可以对照参考。

  一、与汽车装饰或改装相关的必备法律常识

  在对爱车进行装饰或改装前,要先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以免陷入误区。如果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不仅验车时过不了关,还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甚至受到法律的制裁。

  1.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的结构、构造或特征。车辆的结构包括车身颜色、长、宽、高四个硬性标准和发动机的相关技术参数。

  2.已领牌照的汽车进行改装前,要向车管所登记申报,其改装技术报告经车管所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改装,改装完毕,还要到车管所办理改装变更手续。

  3.车辆改装是否合法,关键要看车辆是否与行驶证上的照片相符,是否与车辆出厂技术参数相符,不相符的,就不能通过年检。

  二、汽车外观装饰的种类

  汽车外观装饰或保护措施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

  1.除蜡开光:新车出厂时,车身表面都有一层保护膜,这层膜使车身表面粗糙、没有光泽,因此,您的新车应该到专业的汽车美容养护中心(比如全国最大的驰耐普汽车美容养护中心)进行除蜡开光,使车身表面呈现靓丽迷人的光彩。

  2.汽车封釉:购进新车后,要到专业的汽车美容养护中心对您的爱车进行封釉处理,用“釉”将车漆包起来,以防止车漆与外界接触。封釉后,不给爱车打蜡,车身表面也不会发乌、变暗。

  3.贴膜:贴膜是新车必做的项目,它可以隔热、阻挡紫外线,为您营造一个私密的车内空间。建议新车主选择驰耐普汽车防爆隔热膜,这种膜源自美国,并经过权威部门多项检测,较其他膜相比,它的性能更优越,隔热率在70%以上,紫外线阻隔率高达99%,更重要的是,这种膜能加强安全性,即使玻璃受重物撞击,它也可以粘着破碎的玻璃,防止四散伤人。选高品质的贴膜很重要,选专业的汽车美容养护中心同样重要,贴膜对技术和软硬条件的要求都很高,比如无尘的环境、专用的设备、规范的操作流程以及熟练的技术等等。这里向您推荐驰耐普汽车美容养护连锁店,店里所有的技师都在驰耐普集团连锁总部统一培训,技艺绝对精湛,保证让您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4.底盘封塑:底盘封塑是将一种高附着性、高弹性的橡胶树脂分两次喷涂在汽车底盘上,它可以降低沙石撞击的力度,能起到防腐、防锈、隔音的作用,对抵御冬季雪水和融雪剂的强腐蚀性也很有效。

  5.车身颜色和车架的变更:这种变更需向交管局车管所的六个分所提出申请,在得到车管分所的同意后方可进行变更。如果变更发动机及车辆的使用性质,在变更完毕后到车管分所办理变更登记即可。

  如果要申请变更车身颜色、更换车身或车架,车主要到车管分所填写《机动车变更登记申请表》,提交法定证明、凭证(包括:变更前和变更后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共同所有的公证证明,如果属夫妻双方共同所有,可提供《居民户口簿》)。车管所将在受理之日起一日内做出准予或不予变更的决定,对于同意变更的,车主应在变更后十天内向车管所交验车辆,车管所在受理之日起一日内确认机动车,收回原行驶证,重新核发行驶证。属更换车身或车架的,还应核对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码)的拓印膜,收存车身或车架的来历凭证。

  三、汽车内部装饰的注意事项

  汽车内部装饰主要包括:车用香水、车用杂物袋、车用水杯架、车用手机架及其他形形色色的精巧小饰品。布置车内饰品应遵循五个原则:

  1.安全:车内饰品不能有碍行车安全,如车内顶部吊物不宜过长、过大、过重,后挡风玻璃上的饰物不能影响倒车视线等。

  2.实用:在选择能体现个性的精巧美观饰品时,要根据车内空间的大小,选择实用的饰物,如茶杯架、香水瓶、储物盒等。

  3.整洁:饰品应干净、卫生,摆放有序,给人一种轻松、舒适的感觉。

  4.协调:饰品的颜色应与汽车的颜色相称,不可盲目追求高品位、高价位的东西,以免弄巧成拙。

  5.舒适:车内饰品的色彩和质感要符合车主的审美情趣,给车主在驾车时营造一个舒适的氛围。

  四、车辆改装的注意要点

  (一)新车选择改装件应注意的问题

  1、CD及DVD机:经济型轿车建议选择单碟CD,比较实用;中高档轿车最好选择一套较好的CD或DVD机。改装时一定要找专业的汽车音响改装店。

  2、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目前,这一系统在中国车型上加装的很少,但它绝对是很实用且方便的装置。

  3、中央控制门锁:有了它,车主就可以随意控制四个车门的门锁,保证汽车车门在行驶中不会被随意打开,从而增加了安全性。

  4、真皮座椅:真皮座椅虽然显得档次较高,但过于发黏和光滑的皮面,以及造型过平、过凸的靠背和座垫,都对驾驶不利。

  (二)车辆改装的注意要点

  汽车改装的范围很大,但无论做什么样的改装,一定不能影响汽车的基本性能。在改装前必须考虑清楚“为什么改装”和“如何改装”,最好先了解原车在各方面的表现,找到不足之处,衡量改装的利与弊,然后再着手改装。

  1、选择适合自己实际使用需求和车身状况的改装项目,切忌盲目改装。

  2、汽车改装讲求和谐与平衡,若要使性能有很大提高,那将是一个相当浩大的工程,除了最基本、最明显的部件外,还有其它不明显的部件也需要改装,如冷却系统、传动系统及供油系统等。

  3、如果不要求性能有很大提高,只是做少量改动,也不是单一地更换某个改装件就能达到目的的。例如,要改善发动机的冷却效果,只换个高压力的水箱盖而仍旧沿用原装的水箱,当水温升高压力太大时,水箱盖就起不到泄压保护的作用,水箱就会因此而爆裂。

  4、有些车的基本设计不适合做性能方面的改装。

  五、车辆改装的误区

  1、配件越贵越好:在进行汽车改装时一味求贵,认为“便宜无好货”。

  2、一味追求外观视觉冲击力:为了使汽车的外观更具有视觉冲击力,而加装大口径排气管、尾翼等配件,这样安装极其错误,尤其对于小排量的车来说,不仅会影响速度,而且会导致汽车单向平衡,从而影响行车安全。

  3、一味强调隔音效果:在追求汽车的隔音效果时,以为“静音”可以做到极致,甚至不希望听到发动机的声音,如果驾驶者听不到来自道路和动力系统的声音,就会失去对路况和车况的相关信息,影响行车安全。

  4、偏爱多功能音响:有些车主认为,汽车音响的辅助设施(如无线遥控、多碟转换器等)越多越好,其实不然,音响的主机才是决定音效质量的关键,喇叭、分音扩大器、音箱等是音效好的重要条件,其他的辅助设施对实际音效并无多大影响。

  听了驰耐普美容养护连锁机构这位专业人士的介绍,大家都获益非浅吧?真诚地希望每一位有车人士都能驾着自己颇具个性的爱车,在生活的道路上平平安安!

文/驰耐普集团连锁总部 李秋菊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装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