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眼看车 谈谈9万至15万元的中级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8:11  重庆商报

  市场眼:运动风格是今年趋势

  国内中级车阵营目前是空前繁荣的时期。既有自主品牌占据低端,又有合资品牌盘踞高端,更有进口车型也在努力挤入。各种势力的角逐,形成了丰富多变的产品风格。目前市场上的主流车型仍然主打的是立足于家用概念的大外观、高配置、高舒适度,但随着马3、福克斯等车型入市,以及诸多中级车两厢版本在今年的上市,更加时尚个性的运动风格预计将是今年的一个主旋律。

  从产品的竞争力来看,凯越伊兰特福美来2代今年依旧将延续“新三样”的风采,达到年销十万辆的规模问题不大;华晨骏捷、福克斯、马达3延续了2006年的余热,如果产量受限的问题在今年解决,最有可能成为今年冲击销量冠军的黑马。而随着标致307两厢版的上市,307的势头有大幅冲高的趋势。这也预示着:两厢版将给今年的中级车市场带来最大的惊喜。

  产品眼: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我们选择了9到15万元的八款主流中级车,分别是马自达3、福克斯三厢、标致307、福美来2代、华晨骏捷、伊兰特、凯越三厢、现代美佳,它们基本能够涵盖目前中级车市场的主流产品类型。

  外观:运动平稳花开两朵

  八款车从外观就可以看出各自的风格差异:马3和福克斯、307注重运动元素的表达,福美来2代、骏捷、伊兰特、凯越三厢版的设计四平八稳,更接近于小一号的商务用车,适合家庭、商务的多重需求。美佳的用途则更加广泛,近似于一辆紧凑型的MPV

  空间:长宽适度大同小异

  由于风格不同,八款车的外观尺寸差异比较大,最大的是骏捷,长度达到4648mm,最短的是美佳,长度达到4025mm,但是其高度达到1685mm,是八款车中最高的。从这八款车的尺寸对比也可以看出,中级车的长度普遍在4.3米到4.5米之间,宽度大多在1.7米到1.8米之间,高度普遍在1.4米到1.5米之间。

  八款车最为共性的是它们的轴距——都在2.6米以上,最长的不超过2.64米,特例的是骏捷,轴距长度达到了近2.8米,已接近于B级车的标准。从这也可以看出,2.6米是中级车的“入门级”轴距,判断一款车是否属于中级车,抛开价格和外观,轴距最能说明问题。

  配置:舒适度自主品牌占优

  自主品牌可以做到顶级版,合资品牌动力表现抢眼,但配置便只能买到舒适型。

  福美来和骏捷的顶级版售价都在12万左右。基本包含了顶级版配置中比较重要的几项:电动天窗、6碟CD、4个或6个扬声器、全自动空调、真皮座椅、真皮装饰、桃木+真皮装饰方向盘、真皮变速手柄等一应俱全。骏捷还增加了“驾驶席8向电动加热座椅”这一功能,凸显出人性化。

  再将14.98万的马3标准型自动档、14.98万的福克斯1.8自动档时尚型、14.68万的307驾御版进行对比发现:在这一接近15万的价格上,三款车的配置里属福克斯的舒适型配置最全:双模电动防夹天窗、座椅6向调节、四向调节方向盘、空调后出风口等是它的舒适性卖点。而307则搭载了这一级别车中的大量高科技装备。新的音响控制器和行车电脑控制器捆绑在一起,应用了CMS技术,音响、雨刷、车灯、车门锁、安全气囊都在随手掌控范围之内。但307和马3这个排量目前少了一些如天窗等在内的舒适性配置。307已经最新推出了增加天窗但价位更低的舒适版,马3的产品结构则略显单一。

  动力性能:还是“三剑客”够狠

  从八款车的对比可以看出,马3、福克斯、307的2.0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两个指标上都表现抢眼,与其运动型的外观和定位比较匹配,马3的动力性综合表现最好,两项指标达到了110KW和182NM,标致307的200NM扭矩则当之无愧成为“扭力王”。这三款车可以看作这个级别在动力性能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三剑客”。

  100KW功率、扭矩180NM以下可划分为动力表现的“第二阵营”:这一阵营中五款车的发动机功率在85KW到96KW之间,扭矩在149到173NM之间,由于其主打卖点并不是其动力表现,而且考虑到外观、价格、配置等多种因素,这样的表现算得上中规中矩。这也代表了目前中级车市场的主流消费观:即各方面都达到一种最好的平衡。

  安全:碰撞试验说明问题

  安全性是八款中级车普遍重点关照的一个指标。用15万以内的最高配置进行对比发现,八款车都拥有了高强度车身、四门内置防撞梁、可溃缩式转向柱、前排全尺寸双安全气囊、前后排安全带、ABS+EBD、前后雾灯、盗车雷达等安全功能配置。配置相差无几的条件下,安全性孰优孰劣,肉眼很难看出来。

  好在有NCAP碰撞试验来说明问题。标致307首批参加了国内的C-NCAP试验并获得最高分44分(满分50分),并获得NCAP四星级安全认证。国外的马3和福克斯参加的类似碰撞试验,都获得过单项指标最差不低于三星的好成绩。甚至日本的J-NCNP曾给过两厢马3两个五星的评级。但国产以后怎么样?还是要等这些车参加过C—NCAP碰撞试验以后才能说明问题。

  使用成本:福美来最经济

  使用成本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油耗。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综合油耗数据显示,福美来2代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仅7.28升。标致307最低7.8升,福克斯最低7.6升,骏捷最低7.9升。由此可以看出福美来2代、福克斯是八款车中节油性较为出众的两款车型。

  加上福美来2代的零部件价格也相对较低,在使用经济性上,福美来2代的使用成本应该是最低的。

  政策眼:中级车优惠幅度有限

  马自达3:13.98万——16.98万 优惠政策暂无

  经销商:重庆万事兴汽车

  福克斯:12.98万——17.57万 两厢暂无,三厢优惠3000元

  经销商:重庆安福汽车、中汽西南福星汽车

  标致307:12.98万——19.18万 最高优惠2.2万,此外送迎春检测服务

  经销商:重庆互邦 重庆鹏程

  福美来2代:8.18——11.18万 暂无优惠政策,但针对福美来323优惠1.2万元,送2000元装饰、一年交强险。

  经销商:重庆雪屿汽车

  华晨骏捷:8.58——12.88万 暂无优惠政策,保证骏捷充足货源,春节前优先提车,决不加价销售。

  经销商:重庆新百利汽车

  伊兰特:10.48到14.18万 优惠8000元

  经销商:重庆美源百美、互邦正信、中汽西南当代

  凯越:优惠1万元,另送价值2000元装饰,或送倒车雷达、氙灯、底盘装甲等大礼包。

  经销商:重庆中汽沪通汽车、重庆百年恒华港宏汽车

  现代美佳:11.62——13.18万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