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元贬值了“丰田”们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日元贬值了,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却乐了。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为例,去年1~10月丰田对美国出口汽车逾103.35万辆,较前年同比增长44.1%,超过了20年前创下的对美年出口103.26万辆历史纪录。加上在美国当地产销的汽车,2006年全年,丰田已经凭借超过250万辆的销售成绩,击败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全年销量近240万辆)和福特,首次名列年度美国汽车市场亚军。趁热打铁,该公司还计划2007年在美国的销量达到275万辆,直逼通用

  据日本媒体日前报道,最近一两年日元的持续疲软让日本的汽车、电机等行业的出口企业,特别是出口和海外生产两旺的汽车制造商“如沐春风”。报道说,与2005年9月底1美元兑110日元的汇率相比,2006年9月底日元对美元贬值了约5日元。由此,在去年9月进行的2006财年(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中期财务决算中,日本六大汽车制造商仅因为汇率因素就增加营业利润近4000亿日元。而与去年3月底相比,现在日元对美元已经贬值了7日元,预计在今年3月进行的本财年年终财务决算中,日本出口企业以外汇结算的营业利润在换算成日元时,收益将会更高。

  来自日本的业界人士称,目前的日元汇率有利于日本出口企业的产品出口并增加企业收益,同时对进口企业成本上升造成的压力不大,有利于日本整体经济的稳定发展,特别是对已进入扩张期的日本经济来说是一种推动力。不过,日本汽车制造商并没有因此盲目乐观,因为其他经济体对日本靠日元疲软提高出口竞争力的抱怨越来越多。日本媒体认为,由于日元汇价可能会进一步走低,美国对日本汽车出口的贸易报复(如提高关税)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正在变大。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