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或与通用联手印尼建厂 品牌股比成谈判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以微型车著称的上汽通用五菱在拓展东南亚市场上又将有新的进展。如果谈判顺利,可能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通用欲通过与上汽股份、柳州五菱联手并购当地企业,拟按50:50比例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合资工厂,生产上汽通用五菱的汽车。知情人士表示,并购当地企业已基本完成,筹建的新车厂的车型品牌与合资股比是各方目前谈判的焦点所在。不过,一向谨慎行事的上汽股份方面昨天就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印尼设厂一事尚未提到议事日程。”

  知情人士称,上汽通用五菱已经生产出针对东南亚等市场的右舵车型,关于建厂选址的考察也从越南转向了印尼。预计年底将在印尼通过并购和整合当地工厂,CKD组装生产面向整个东南亚市场的车型。“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第一家海外工厂,投资股比很可能是由中方的上汽股份、柳州五菱和外方的通用各占一半,这就意味着中外双方是使用通用雪佛兰品牌还是沿用五菱品牌将成为谈判焦点。”该人士告诉记者。2006年12月5日本报曾在《车企热衷赴越建厂上汽合资项目尚存变数》(详见C6)一文中提到,上汽拟以合资方式进军越南汽车市场,预计项目投资额将为5000万美元,但尚存诸多变数,暂不会浮出水面。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当时表示,“越南地方小、市场小,进口关税壁垒颇高;日本的丰田大发铃木等厂家早已捷足先登,所以上汽通用五菱向越南出口和在当地建厂的条件目前还不成熟。”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是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柳州五菱三方合资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三方股比分别为50.1%、34%和15、9% ,合资产品有五菱和雪佛兰两大品牌。其中,五菱是无偿给合资公司使用的中方品牌,主要产品有五菱扬光五菱之光、五菱兴旺以及货车系列;而Spark乐驰则是使用雪佛兰品牌,与上海通用生产的Lova乐风、Aveo乐骋联成一体。但与设在中国的上汽通用五菱情况有别,眼下急于拓展的东南亚市场,对中外双方的意义都非同一般。

  事实上,上汽想要抢占东南亚市场谋局已久,早在2005年上汽就曾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柳州投资微型车生产,正是看中了柳州靠近东南亚(如越南等地)优越的地理位置。此后上汽与上汽通用五菱的高层均多次透露一直在对东南亚市场进行调研。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上汽通用五菱去年实现销量46万辆、同比增长36.5%。该公司2007年的销售目标则定在了52万辆。

  与此同时,在印尼设厂也是通用欲借开拓微车市场确保其全球销量第一的重要环节。事实上,通用汽车去年全年销量为909万辆,而目前位居第二的丰田却明确表示今年欲售942万辆,使得通用稳居多年的全球汽车龙头地位正被松动。因此,通用急需在能直接拉动销量的东南亚微型车市场上大有作为。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